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覺覺他之身心次第(七)心懷慈悲
2006/07/29 01:41:57瀏覽1372|回應1|推薦18

自覺覺他之身心次第(七)

若能常懷寬恕意、自然長養慈悲心

慈悲一辭,本無內外之別,但若依修持次第來說,

則一分為二,一為身,一為心,

身為不食,心為不殺,

不思食有小乘三淨肉之別,不思殺有大乘身心之根本清淨,

以行動上來說『放生』不失為一方便法門,具有上述兩者之優點,

但得謹慎為之,以免淪為另一場『放死』。

 

摘錄朱經論中放生集要

<<藥師琉璃光本願功德經>>

  「放諸生命、、、病得除癒,重難解脫。」

  「放生修福、、、令度苦厄,不遭重難。」

<<契經>>

「戒殺放生,得長壽報,又戒殺放生,可解怨釋結,長養悲心,潤菩提種。」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能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梵網經菩薩戒-殺戒>>

「佛子! 若自殺、教人殺、方便殺、讚歎殺,見作隨喜,乃至咒殺。

殺因、殺緣、殺法、殺業。乃至一切有命者,不得故殺。

是菩薩應起常住慈悲心、孝順心,

方便救護一切眾生,而反恣心快意殺生者,是菩薩婆羅夷罪。」  

 <<梵網經菩薩戒-不行放救戒>>

「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

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

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

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風是我本體,

故常行放生,生生受生,常住之法,教人放生

若見世人殺畜生時,應方便救護,解其苦難。」  

 <<正法念經>>

「造一所寺,不如一人命。」  

 <<分別善惡報應經>>

「何業獲報長命?有十種業。何等為十?

    一、離自無殺。二、離勸他殺。三、離慶快殺。四、離隨喜殺。

    五、救刑獄殺。六、放生命。  七、施他無畏。

    八、慈恤病人。九、惠施飲食。十、幡燈供養。

    如是十種獲長命報。」  

 <<大智度論>>

「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 

 <<彌勒菩薩偈>>

「勸君勤放生,終久得長壽,若發菩提心,大難天須救。」  

 <<佛滅度後棺歛葬送經>>

「當遵慈仁。普惠恩及群生,視天下群生身命,若己身命,

慈濟悲愍,恕己安彼,道喜開化,護彼若身,潤逮草木,無虛機絕也。」  

 <<觀無量壽經>>

「佛心者,大慈悲是也,以無緣慈,攝諸眾生。」  

 <<涅槃經>>

大慈大悲,名為佛性。」「慈即如來,如來即慈。」  

 <<優婆塞戒經>>

慈心即是一切安樂之因緣。」  

 <<大日經>>

「佛法以菩提心為正因,以大慈悲為根本。」  

 <<梵網經>>

「菩薩應生佛性孝順慈悲,常助一切人生福生樂。」  

 <<大智度論>>

大慈與一切眾生樂,大悲拔一切眾生苦」

以上經典中所提及之放生慈悲,可作為日常遵循依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373674

 回應文章

妙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阿彌陀佛!
2006/07/29 01:46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