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修者解離病痛的方便
2014/09/24 18:58:04瀏覽1299|回應2|推薦19

引用文章盡有漏心而得解脫。便入無漏境

取自:雜阿含經卷第五  103

()如是我聞。一時。有眾多上座比丘住拘舍彌國瞿師羅園。

時。有差摩比丘住拘舍彌國跋陀梨園。身得重病。時。有陀娑比丘為瞻病者

時。陀娑比丘詣諸上座比丘。禮諸上座比丘足。於一面住。

諸上座比丘告陀娑比丘言。汝往詣差摩比丘所。語言。諸上座問汝。

身小差安隱。苦患不增劇耶。時。陀娑比丘受諸上座比丘教。至差摩比丘所。

語差摩比丘言。諸上座比丘問訊汝。苦患漸差不

眾苦不至增耶。差摩比丘語陀娑比丘言。

我病不差。不安隱身。諸苦轉增無救。

譬如多力士夫。取羸劣人。以繩繼頭。兩手急絞。極大苦痛。

我今苦痛有過於彼。

譬如屠牛。以利刀生割其腹。取其內藏。其牛腹痛當何可堪。

我今腹痛甚於彼牛。

如二力士捉一劣夫。懸著火上。燒其兩足。

我今兩足熱過於彼。

時。陀娑比丘還至諸上座所。以差摩比丘所說病狀。具白諸上座。

時。諸上座還遣陀娑比丘至差摩比丘所。語差摩比丘言。

世尊所說。有五受陰。何等為五。色受陰。受.想.行.識受陰

汝差摩能少觀察此五受陰非我.非我所耶。

時。陀娑比丘受諸上座比丘教已。往語差摩比丘言。

諸上座語汝。世尊說五受陰。汝少能觀察非我.非我所耶。

差摩比丘語陀娑言。我於彼五受陰能觀察非我.非我所

陀娑比丘還白諸上座。差摩比丘言。我於五受陰能觀察非我.非我所。

諸上座比丘復遣陀娑比丘差摩比丘言。

汝能於五受陰觀察非我.非我所。如漏盡阿羅漢耶

時。陀娑比丘受諸上座比丘教。往詣差摩比丘所。語差摩言。

比丘能如是觀五受陰者。如漏盡阿羅漢耶。

差摩比丘語陀娑比丘言。我觀五受陰非我.非我所。非漏盡阿羅漢也

時。陀娑比丘還至諸上座所。諸上座。差摩比丘言。

我觀五受陰非我.非我所。而非漏盡阿羅漢也。

時。諸上座語陀娑比丘。汝復還語差摩比丘。

汝言。我觀五受陰非我.非我所。而非漏盡阿羅漢。前後相違

陀娑比丘受諸上座比丘教。往語差摩比丘。

汝言。我觀五受陰非我.非我所。而非漏盡阿羅漢。前後相違。

差摩比丘語陀娑比丘言。我於五受陰觀察非我.非我所。而非阿羅漢者。

我於我慢.我欲.我使。未斷.未知.未離.未吐

陀娑比丘還至諸上座所。白諸上座。差摩比丘言。

我於五受陰觀察非我.非我所。而非漏盡阿羅漢者。

於五受陰我慢.我欲.我使。未斷.未知.未離.未吐。

諸上座復遣陀娑比丘語差摩比丘言。汝言有我。於何所有我

為色是我。為我異色。受.想.行.識是我。為我異識耶。

差摩比丘語陀娑比丘言。

我不言色是我。我異色。受.想.行.識是我。我異識。

然於五受陰我慢.我欲.我使。未斷.未知.未離.未吐。

差摩比丘語陀娑比丘言。

何煩令汝驅驅往反。汝取杖來。我自扶杖。詣彼上座。願授以杖。

差摩比丘即自扶杖。詣諸上座。時。諸上座遙見差摩比丘扶杖而來。

自為敷座。安停腳机。自往迎接。為持衣鉢。命令就座。共相慰勞。慰勞已。

語差摩比丘言。汝言我慢。何所見我

色是我耶。我異色耶。受.想.行.識是我耶。我異識耶。

差摩比丘白言。色是我。我異色。非受.想.行.識是我。非我異識。

能於五受陰我慢.我欲.我使。未斷.未知.未離.未吐。

譬如優鉢羅鉢曇摩拘牟頭分陀利華香

為即根香耶。為香異根耶。為莖葉鬚精.麤香耶。為香異精.麤耶。

為等說不。諸上座答言。不也。

差摩比丘。非優鉢羅.鉢曇摩.拘牟頭.分陀利根即是香

非香異根。亦非莖葉鬚精.麤是香。亦非香異精.麤也。

差摩比丘復問。彼何等香。上座答言。是華香。

差摩比丘復言。我亦如是。

非色即我。我不離色。非受.想.行識即我。我不離識。

然我於五受陰見非我.非我所

而於我慢.我欲.我使。未斷.未知.未離.未吐。

諸上座聽我說譬。凡智者。因譬類得解

譬如乳母衣。付浣衣者。以種種灰湯。浣濯塵垢。猶有餘氣。

要以種種雜香。薰令消滅。

如是。多聞聖弟子離於五受陰。正觀非我.非我所。

能於五受陰我慢.我欲.我使。未斷.未知.未離.未吐。

然後於五受陰增進思惟觀察生滅

此色.此色集.此色滅。此受.想.行.識。此識集.此識滅。

於五受陰如是觀生滅已。我慢.我欲.我使。一切悉除。是名真實正觀

差摩比丘說此法時。彼諸上座遠塵離垢得法眼淨

差摩比丘不起諸漏。心得解脫。法喜利故。身病悉除。

時。諸上座比丘語差摩比丘言。我聞仁者初所說。已解已樂

況復重聞。所以問者。欲發仁者微妙辯才。非為嬈亂汝。

便堪能廣說如來.應.等正覺法

時。諸上座聞差摩比丘所說。歡喜奉行

======

四寶註:

法性、法相都得理解再離相,此即是【離法我執相】。此為慈悲條件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17535517

 回應文章

Mr.KDL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6 09:18
一星期前唸大威德明王聖號(Namo Arya Yamantaka Vidya Raja)時, 感覺到好像有光點在吸我身上的東西, 想在你面前唸給你看, 到底什麼事....

Mr.KDL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6 09:12
四寶兄, 看到你的地址了, 今年12月聖誕節時間可以來找你請加持茶,水晶或助道品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