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櫻花下有鬼
2013/05/01 11:50:49瀏覽5893|回應43|推薦164

阪神大地震之後,神戶的辦公大樓損壞,我不得不搬離蘆屋,到京都住了兩年。後來公司大樓的建築結構修好了,我的部門又搬回了神戶。

蘆屋的風景一直讓我念念不忘,所以第二次回神戶,還是選擇在蘆屋落腳,在津知町租了一間1LDK,住了下來。

1LDK是日本常用的租屋詞語,1代表一間臥房,L代表客廳 (Living room),D代表餐廳 (Dining room),K代表廚房 (Kitchen)。這間公寓只有兩層樓,鐵骨構造,地板好像是三夾板做的,用幾隻鐵腳撐起來,離開地面幾公尺,人在裡面走路有咚咚咚的聲音,像是住在鐵皮屋。這間便宜公寓和我在京都住的全鋼骨結構公寓比起來,簡直就是個貧民住宅。

不過我還是選了它。一是因為它租金便宜,方便我存錢去美國讀書;二是因為我的單位在一樓,大門一開就是停車場,大地震再來的時候,我只要五秒鐘就可以衝至空曠區;三是因為它離JR車站很近,附近又有種滿櫻花的津知公園,走路上下班心曠神怡。好啦,就決定在這裡住下來了!

此時來日本也三年多了,和同事們經歷過一場慘絕人寰的大地震,辦公室在關西地區幾度遷徙,最後又終於一起回到了神戶,彼此的感情濃厚了許多。

很快地,春天又到了。

我已經申請到美國的學校,準備離開日本,只是還沒向眾人宣布。下了班之後,同事們問我有沒有興趣到芦屋川賞夜櫻,順便吃個飯、喝一杯。心想這大概是在日本看的最後一場櫻花了,而且芦屋川離我家很近,酒醉飯飽就直接走路回家,挺方便。

一行人出了JR芦屋站,漫步到了芦屋川,櫻花正盛開,十分美麗。我們走進了河邊一家高級餐廳,裝潢好、氣氛佳,お洒落な所でいい気分!餐廳特意朝窗外的櫻花打上燈光,夜幕逐漸低垂,我們就一邊欣賞夜櫻,一邊品酒用餐。談天說地,暢快寫意。

酒過三巡,一個中年同事坐到了我的旁邊。我和這人的工作沒有交集,在公司裡的談話次數也不多,印象中他是個典型的日本歐吉桑,沉默寡言苦幹實幹,一直當他是個古意老實人。

他坐到我旁邊之後,隨意聊了幾下,突然劈頭來了這句:

「中国嫌いね。さあ、どうしよう?台湾と日本繋がって中国を潰そうか!」

讀者們大概從上面幾個漢字猜到了意思。

沒錯,這個歐吉桑覺得中國很討厭,向我提議讓台灣和日本聯手,一起搞垮中國吧!

聽了他這句無厘頭的問話,一時之間真不知該如何回應。

第一、我們兩個死老百姓,哪來的本事去搞垮中國?這老兄醉眼惺忪,把自己看成了日本總理,把我當作了台灣總統。你嘛卡拜託哩。

第二、中國得罪你那裡?你幹嘛要把中國搞垮?幾十年前你的國家在中國幹下多少壞事?你不思反省,難道還想再做一次?

淺酌了一口清酒,望向窗外的夜櫻,我什麼話也沒說。歐吉桑看我沒搭理他,自顧自地找別人鬥酒開槓去了。

我心想,原來這就叫酒後吐真言啊。這位外表看來古意老實的日本人,肚子裡藏的竟然是這些骯髒東西。

面對二戰的滔天罪行,為什麼日本和德國的態度相差這麼多呢?

這是我多年來一直思索的問題。

信了耶穌之後,聖靈給了我答案——原來一切都和宗教信仰有關。

基督教文化下的德國,有悔改認罪的觀念。知道要在神與世人的面前,承認自己過去的罪惡,否則無法得到神的饒恕、受害者的原諒,以及受侵略國的再度信任。

基督教德國做到了。他們確實悔改認罪,在德國各地成立大屠殺紀念館,教導德國下一代這段不堪回首的罪惡歷史,甚至安排德國學生去以色列,聽聽猶太人述說他們受納粹屠戮的慘痛往事。

正因為基督教德國對二戰罪行坦白認罪的態度,讓今天德國重新站上了歐盟領袖的角色。金融危機爆發了,每個歐國都要看德國梅姑的臉色。

日本人呢?

佛教神道教文化下的日本,沒有悔改認罪的觀念。既然自己就是佛,佛怎麼可能做壞事呢?我幹嘛要悔改?我幹嘛要認罪?日本人是純潔的,永遠不可能犯罪!所有日本人的過錯,都是被別人逼的,不是日本人的錯!

日本把身為加害者的歷史,變成了受害者的幻想。

在日本總共住了三年半。這三年半裡,在神戶、大阪等地多次看到右翼團體上街遊行,穿著日本軍裝、唱著日本軍歌;每年廣島和長崎的原爆日,電視上一定播放紀念儀式,全日本默哀;媒體、政府、學校、教科書不斷地教育著日本人民:「我們才是二戰的受害者!」

宮崎駿的「火垂るの墓」,大受歡迎。日本人看一次,哭一次。「對啊,都是美國人轟炸我們,害我們這麼苦!」「害這兩個可愛日本小孩沒飯吃、餓死掉!」「都是美國人的錯!」「都是戰爭的錯!」

問題是,戰爭是誰發動的?

日本人不想回答這個問題。

在日本的三年半,從未看過任何一個紀念南京大屠殺、珍珠港偷襲、七三一部隊、慰安婦的展覽或活動。一個都沒有,一次都沒有。對日本人來說,這些都是謊言,是中國人、美國人、韓國人編出來的謊言。日本人沒做過這些事。

日本的歷史教科書修改得非常成功。我在加州的一個朋友,碰過一位日本年輕留學生,那時候好萊塢大卡司電影 Pearl Harbor 剛上映,這位日本留學生告訴我朋友,這部電影是假的,珍珠港事變從未發生過。

不肯認罪悔改的人,非常可能重複同樣的罪惡。

感謝上帝,有個基督教美國。

這幾天我上網查駐日美軍的資料,赫然發現美軍基地遍布日本全國,而且大量集中在關東和關西的人口精華區。這哪是協防安保啊?這根本就是全面佔領、就近監視嘛!而且這佔領軍一待快七十年,完全沒有離開的打算。

美國人畢竟不是傻瓜。

日本的軍國主義想要捲土重來,首先得先過美國這一關。

這幾天看到聯合報新聞,安倍率領著日本政客,環繞著天皇大喊:「ばんざい,、ばんざい、ばんざい萬歲、萬歲、萬歲)!」彷彿看見了上世紀初日本初興起時的模樣。

我不由得想起了這段十五年前的往事,想起了芦屋川畔歐吉桑的酒後真言,想起了微風中婆娑的美麗櫻花,和那櫻花下的醜陋人心。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i1&aid=7566253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達爾文是對的
2013/05/06 17:05

那為什麼這個世界上還會有道德這種東西?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2216 

大前提: 這個世界上有4%的人是沒有良知的, 因為沒有良知, 所以他們沒有惻隱之心; 所以他們可以毫無芥蒂地說謊, 連測謊器都贏不了他們; 所以他們的外表比常人特別帥氣(或美麗), 性趨力也比常人強.

小前提: 這種特異功能是天生遺傳而來的.

如果達爾文是對的, 遺傳變異, 過度繁殖, 生存競爭, 適者生存, 那麼有道德的人的基因應該已經消滅了才對啊!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寄居者(oci1) 於 2013-05-06 17:43 回覆:
這是一個好論點。

胖喬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虛構的宗教
2013/05/06 11:44
歷史上根本沒有足夠的紀錄證實耶穌基督存在,所有神蹟等等,甚麼童貞懷孕,最後復活升天,都是無法證實的鬼扯,甚至在其他更早的古代宗教都有類似的神話。反倒是以宗教為名,互相殺戮的卑鄙齷齰歷史,無法抵賴,多少以宗教為名的殺戮,基督徒都裝傻,一樣不敢面對,為什麼不討論德國及日本殺人無算,基督教及神道教一樣爛。
寄居者(oci1) 於 2013-05-06 17:41 回覆:

耶穌基督是真實的歷史人物。

他確實降生,確實死亡,確實復活。


黎恩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心機與生活
2013/05/05 19:15
人心醜陋。
但我們總難免為了自保而懷有心機。

面對自欺欺人的人。
我只想可憐他,畢竟他得依附謊言才能活著、世界才不會崩潰。

但,我們的人生又何嘗沒有自欺欺人的時候呢?
有時候我反而覺得,首先示弱、認錯的人,更有心機。

純粹是我在生活中的人際體驗~
謝謝您的分享 :)
寄居者(oci1) 於 2013-05-05 20:35 回覆:

妳說的情況,的確有可能。

耶利米書 17:9-10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


感時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週日愉快!
2013/05/05 12:09

感謝您未把我的回應刪除。

我們看宗教大師們,如:善國璽樞機主教、聖嚴法師、星雲法師、證嚴法師…等,都非常的包容與平和,其言行令人如沐春風,不需傳教即讓人願意親近所代表的宗教。


您以排他與怨恨的方式傳教,會使人畏懼基督教,對您個人也不好,請思量。

週日愉快!

寄居者(oci1) 於 2013-06-28 06:18 回覆:

這篇文章的話語,非常平和。微笑

它只是告訴你事實。

但是對不想聽到事實的人來說,事實是非常刺耳的。


湯含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教、天主教與基督教
2013/05/04 21:24

日本的佛教我不了解,在台灣,未曾聽聞佛教批評其他宗教,也未聞天主教批評別的宗教,師父、神父與教徒們都顯現一定的氣質與度量,言行足堪表率,對社會有正面的功能。

 

我想知道基督教的神職人員與基督徒們是否同意您的作為,若誤會了基督教也不好。
寄居者(oci1) 於 2013-05-04 21:57 回覆:

喜歡實話的人,一定同意說實話的作為。

喜歡謊言的人,像你這樣,一定不同意說實話的作為。

因為你喜歡的是謊言。

你連續三次留言都是重複同樣的東西,暫時休息一下,作個安靜的讀者吧。


湯含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愛台與Good TV台
2013/05/04 18:45

我不是佛教徒,但常觀看慈濟大愛台與大愛數位台的節目,十分感激慈濟提供多元(科學的、藝術的、社會的、文化的…,宣揚佛教的非常少,且多以善代佛)又鼓勵向善的好節目。

基督教的Good TV台則全然不同。

我未曾見佛教徒批評基督教,兩教的不同從大愛電視台與Good TV台的節目表即可明瞭。

政府給予宗教許多免稅措施,因好宗教都有教化人心的使命與功能。共勉之!

寄居者(oci1) 於 2013-05-04 19:51 回覆:

日本的基督福音教會,會對二戰罪行發表認罪聲明。

日本的佛教和神道教,不會對二戰罪行發表認罪聲明

這是兩者的不同。

喜歡謊言的人,當然不喜歡聽到實話。

約翰福音 18:37
我的使命是為真理作證,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上。凡是屬於真理的人一定聽我的話。


湯含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欲加佛教之罪
2013/05/04 13:16

將芸芸眾生中某一個日本人的不當言詞做為批評佛教的引子,如此行為對基督教何益?對社會何益?你我素昧平生,不宜隨意評論,但我好奇,其他基督徒都贊成您的言論嗎?

寄居者(oci1) 於 2013-05-04 14:23 回覆:

不止一個日本人,你可以參考今天中國時報的文章:「觀念平台-日本的孤島心態」。

全世界的人都是罪人,沒有一個例外。

不肯向神悔改認罪的,就繼續活在自己的罪裡,不得赦免、沒有平安。

「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罪,就是自欺,真理就不在我們裡面了。我們若承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公義的,必定赦免我們的罪,潔淨我們脫離一切不義。」(約翰壹書 1:8, 9)


Montré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 Weight of The Yen by Taggart Murphy
2013/05/04 06:10

In his 1997 great book "The Weight of the Yen", Mr. Taggart Murphy talked about the Japanese politics, the Yen, the Japanese economy and it's complicated relations with that of the U.S.  

However, surprisingly, he concluded with a very pessimistic warning about U.S.-Japan relations.  He actually said that he does not want to see his country (the U.S.) and Japan (where he spent his youthhood with his parents and siblings) go to war again. 

Shockingly surprising but not un-realistic in view of the domestic atmosphere in Japan. 

寄居者(oci1) 於 2013-05-04 12:08 回覆:
缺乏基督信仰、沈迷幻想佛教、不肯悔改認罪的日本,確實有再犯同樣錯誤的危險。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這國家只有毀滅一次!才能徹底改變!
2013/05/03 22:20
那種歐吉*的日本人很多!正如你文中所說.日本只檢討為甚麼吃原子彈的是他們?不檢討自己發動侵略!
寄居者(oci1) 於 2013-05-04 14:37 回覆:

上帝愛世上所有民族,包括日本人。

其實在日本有一群人,願意對二戰罪行認罪悔改,他們就是日本的基督徒。

這是在日本的基督福音教會一個最特別的地方。他們會在自己的教會網站上,貼出對日本發動侵略戰爭的認罪聲明。底下是一個例子:

http://home.raidway.ne.jp/~kakioch/old/senseki.html

寄居者(oci1) 於 2013-05-04 14:39 回覆:

在佛教和神道教的網站上,永遠不會看到這種對二戰的認罪聲明。

因為這兩種宗教,是打死不肯認罪的。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確是貴大作 ? !
2013/05/03 20:05

http://www.bing.com/search?q=櫻花下有鬼=&qs=n&form=QBLH&pq=櫻花下有鬼&sc=0-0&sp=-1&sk=

http://tw.search.yahoo.com/search?p=櫻花下有鬼&fr=yfp&ei=utf-8&v=0

怒火中燒好
懇請不吝賜教?
寄居者(oci1) 於 2013-05-04 20:36 回覆:
微笑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