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end of Brothers - 退伍二十周年紀念之四﹕完結篇
2008/06/16 11:03:33瀏覽2059|回應2|推薦33

這篇是我在台灣中華民國陸軍兩年軍旅生涯的總結。

如果你還沒讀過我這一系列的文章, 這底下的連結不妨看看, 可以讓你了解一下來龍去脈。

退伍二十周年紀念之一 入伍

退伍二十周年紀念之二 復興崗受訓

退伍二十周年紀念之三﹕ 大專寶寶搖籃, 陸軍成功嶺基地

成功嶺基地的部隊基本上是屬於師級的單位, 雖然他有兩個師的部隊(接訓時及戰時完整的滿編),但是在國軍編制上還是受到軍級、 軍團、 陸總部、 國防部的節制。 這裡舉個例子﹔ 大專生來報到受訓時我們就不用正式的部隊番號, 兩個學生師對外以「成功嶺大專集訓班」為名。 集訓班的班主任就是由軍部位於台中后里的陸軍第二十軍的軍長兼任, 我們當時的軍長是李建中少將(還是中將﹖),後來當到海巡部隊的司令。(我服役時還沒海巡這東東, 海岸防衛是陸軍負責的)聽說他已退伍了。 我對他最深的印象是有次到后里開會, 會議進行中不少軍官都點頭和周公打交道, 李將軍發起飆來開始數落這些打嗑睡的軍官, 唸著唸的把他以前在米國受突擊訓的往事都拿出來訓人, 原來也是國軍裡頭放過洋的將領。

網上找得到許多人寫受訓心得, 比較少看到成功嶺退下來的人寫的回憶, 我就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來寫一下我還記得的東西(受過訓, 又訓過人)。

成功嶺重頭戲 大專集訓

大專生到成功嶺報到一下火車或是公車就會由接訓連隊派出的班長舉著牌子稍事整隊後帶到連上。 報到好像分三天(先到先結訓 first in first out)。有時班主任會到車站接學生, 這時帶隊班長會要求學生向班主任問好, 我接暑二梯(當年考上大學的新鮮人)時還聽到學生狐疑的問﹕什麼班主任﹖ 補習班嗎﹖還未受過訓的學生喊起「好」來顯得有氣無力, 此起彼落。 班長們笑在肚裡 ,心裡想著﹕「 沒關係 ,還有六周, 慢慢來, 有的是時間。」

因為大專生只是短期受訓, 結訓後就回學校繼續當學生。 所以不能把他們當正式軍人一樣看待, 但是軍隊有軍隊的規矩, 要不然就會辦成像是救國團的戰鬥營了。

所以大專集訓課程的設計是不同於新兵的, 簡單的說﹕大專生要給他們一個軍事概念,但不要求加強體能。 而新兵結訓完要下部隊, 承擔真正保國衛民的責任, 體能戰技是最主要的要求(first priority)。所以擔任連隊隊職官的我們, 也要有變臉的功力來應付不同的接訓對象。

成功嶺大專集訓在我所處的年代有以下幾個重頭戲﹕

開、結訓典禮

大專生即不能操, 但參加集訓將來也可折抵役期, 又可算是軍人。 所以不加強體能, 但須注重儀態。 開、結訓剛好是學生六周訓練的第二及第五周(沒記錯的話),所以一完成學生報到後, 我們就開始照表操課了。 要在不到十五天的時間中把兩個師(兩萬多人)的學生部隊訓練成能夠動作協調一致、 部隊端槍跑步沒什麼人“凸槌”, 一氣呵成同時跑到定點就位整隊完畢成聽訓隊形, 不但是學生、 對幹部也是一件不輕鬆的差事。

受過訓的過來人大概都還記得報到時是依身高來編成連隊的(又是成功嶺的特色),所以有所謂的「天龍連」 還有「地虎連」。 我自己受訓時就被編入高個子林立的天龍連中, 長的高在這時還真不是太好玩, 開結訓就是排面的連隊。 距離司令台最近, 沒有打混的空間, 練習了N次,累的要命。 到成功嶺服役後 ,想說不會那麼“衰”吧? 沒想到我分發到「營部連」到了大專集訓期間又搖身一變成了排面連(學生各營的第六連), 慘了,學生集訓, 開、結訓我又要陪寶寶們一起訓練, 一起在艷陽下聽訓一、二小時 。而且還接訓了好幾個梯次﹗﹗ 排面連的部隊不但學生長人林立(隨便挑就可以組成幾支籃球隊), 幾個軍士官也都算高的, 當時我的連長、 一個排長, 還有偶, 加上幾個班長 。身高都超過180, 不知道是不是被設計到同一個連的?

這裡有一段當年結訓典禮的影片(感謝38期salamancan提供連結)我也是其中一員。




震撼教育

學生們受訓最想要上的課可能首推就是打靶 ,當年只讓寶寶們打25公尺的人像縮小靶, 好像還有175的迷彩靶(靶遠的看不太清楚)? 但是讓寶寶下了成功嶺還能夠吹的大概「震撼教育」是比較主要的項目, 在震撼教育之前寶寶們都已上了「三行四進」的課了, 算是震撼教育的先修課程。 游戲規則基本上很簡單﹕ 寶寶們需要持槍快跑, 這時早就調好角度事先架設好的機槍會開始點放(曲線劃過震撼教育場), 遠處還有炸藥(C4﹖)引爆造成的音響效果, 寶寶們只要有體力在鐵絲網下匍匐前進50公尺(還是更短﹖),就算及格。 所有的訓練以安全為前提, 所以發生意外的很少, 不能說沒有(這也是讓幹部們手腳難伸的原因之一)。還好當年我們還沒有氣溫超過幾度以上就不能出操上課的規定, 要不然會有許多課上不下去。

行軍到東海大學

大專集訓行軍的設計是當天來回, 輕裝備(鋼盔、水壺、帶槍)。我們會要求寶寶們把長袖野戰服的袖子折疊到手肘上方,(當然要標齊、 連折疊的大小都有規定, 這就是成功嶺)一方面比較涼快, 看法起來也比較有精神。 還有車隊載運飯盒和雨具隨部隊行動。 東海大學多年來一直是成功嶺行軍的目的地, 部隊從第二師的營區穿越後,就分成兩路縱隊沿路邊行進, 走到人煙密集區有時還會有小朋友在路邊對著部隊大喊“阿兵哥”。 輔ㄟ我則背著一個醫藥箱跟著部隊走, 真有學生需要醫療服務, 當然是由隨隊的門診部醫官(坐車不走路)負責了。 我的醫藥包裡寶寶們會有興趣的只有“綠油精”。午餐後休息一下部隊就開始整隊帶回, 若途中遇上下雨, 回到營區第一件事就是要求伙房馬上煮薑湯給寶寶們喝。真的是在baby sitting。

懇親日(大會客)

也是寶寶們期待的日子, 但是幹部們可笑不出來, 因為會被管制休假。 通常是第一周及最後一周有所謂的大會客(在營休假),其餘周日則可讓寶寶們外出。 我們才可以輪流休假 ,大會客當天早上 烏日附近的交通就開始打結, 一直會回堵到鄰近的幾個交流道 。營區內外由憲兵和各旅派出的班長負責交通管制的任務, 成功嶺的班長好用在這裡又得到張顯, 每個營會被指定不同的任務, 擔任交通指揮的班長前幾天就要開始到師部(憲兵連﹖)受交(通)指(揮)訓, 以便在營區內各營的路口指揮交通引導學生親屬車輛進入及離開成功嶺。

當兵時的幾個人物

講到軍旅生涯的人物, 要先提的就是我到連上報到所遇到的第一個政戰士沈先生。 中士政戰士, 這個人比我早一年入伍, 約跟多倫多「台味軒」的老闆Kang是同時期入伍的。 沈先生畢業於高雄地區頗負盛名的文藻語專, 寫的一手好毛筆字, 美工也難不倒他。 那時我是菜鳥軍官, 對單位的狀況不太了解。 不過有他在, 我就一切妥當了。 接訓大專生期間政戰系統有無數的文宣、 美工任務, 通通歸類於所謂的部隊「精神戰力」旗下。 當時忙的人仰馬翻, 有一個能力強的政戰士是各連輔導長最大的願望。 打個比方﹕ 政戰士之於輔導長就像是公司秘書之於老闆一樣。 有一個牢靠的秘書 ,老闆就可以安心開會去。 反之, 老闆就要自己忙翻 。沈先生外語能力強, 退伍後沒多久就考上台灣最大的以客為尊的那家航空公司地勤部門。 有一年我到新加坡搭乘這家航空公司的飛機, 在小港機場等候起飛時, 聽到一個很熟悉的聲音操著流利英語在協助乘客 ,我一眼就認出是他 。可惜飛機即刻起飛, 我們沒說上多少話 。不過我相信以他的能力及人格特質, 那天再聽到他昇遷的好消息絕不是問題。

第二個人也是政戰士, 是沈先生退伍後接任的政戰士。 李先生, 住屏東, 後來搬到高雄。 離我老家不遠 ,他也幫了我很大的忙。 那年決定到米國念書時, 還問李先生有沒有興趣 一起出國打拼。 我在成功嶺兩年基本上空窗期很短, 最感謝這兩個人。 剛好我們都是高雄人。 “台灣良港,首數高雄....”(寫著寫著,突然想起我高中校歌。 哈)

我們312R(三么兩旅)門診部的黃醫官, 北醫醫學系畢業的36期預官, 跟我同日退伍。 是少數我認識的醫學系畢業生“還要”當兵的, 光是這點我就對他很有印象了。 當兵期間阿兵哥有什麼事有時會來找輔ㄟ聊聊 (這時偶又是心理治療師了), 我自己被任務壓的透不過氣的時候, 就常到門診部找黃醫官泡茶聊天。 他退伍後專攻皮膚科, 現在台北有一家自己的診所 。去年他還到多倫多我家來小住。

接下就是教育班長了

看過電影「報告班長」及「成功嶺上」系列的大概對於新訓部隊中的教育班長都有一個即定印象了, 基本上電影中的情節只描述了成功嶺的班長們日常生活的極少部份。 事實上班長們在嶺上是最辛苦的一群。 一般連隊編制上只有個位數的兵, 平常接訓期間有新兵或學生可幫忙出公差。 一旦到了接訓的空檔, 可不要以為我們就跟著放假了, 不會讓你那麼好過的。 這段期間必需整理訓練場地 、整理裝備, 這些都合理。 還要整理教案, 上級會來督導。 這裡的上級指的是師級以上單位, 旅級以下的大家都熟識 ,沒在怕啦﹗ 那些不認識的人來, 就是要來記缺點的。 通常就是挑東挑西, 為了避免被龜毛的挑毛病 ,通常營級就會要求所有教案一律重寫。 這是最浪費時間且無助於部隊戰力提昇的事情了。 那時一切都是用手寫, 不能用影印機。 刻鋼版再手工油印聽過吧﹗ 所以找個字寫的好的公差在新兵或學生還沒結訓前搞定就是稍有經驗的幹部需要會做的事了。 有一次新兵剛走, 我們就接到電話說是軍團要在第二天來複檢缺點裝備。 要知道成功嶺那老舊裝備幾乎是超過一半都是缺點裝備的。 如果有兵在你要來督導幾次都沒關係, 反正有的是人員來維護 。兵不在, 連上所有軍士官都下去幫忙, 裝備負責人的士官最辛苦, 我對那些裝備是外行, 只能幫忙陳列在受檢場地。 這樣人仰馬翻也可以搞到半夜, 比接訓時還生活不正常﹗ 我還有許多例子﹔ 這些都是成功嶺風光背後不為人知的一面。

再來提兩個政戰預官


現任台中縣副縣長張壯熙當年與我同期但晚一梯(36期2梯),在我旅的旅部當幕僚軍官。 我曾聽他說過將來有興趣從政, 果真心想事成。

另外一個是民生(聯合)報記者詹建富,早我一期(35期2梯)。也是在312旅部當幕僚

總結

大專集訓是國軍部隊的特色, 幾乎是民國80年代以前大多數台灣專上青年的共同回憶。雖然因為各方面的考量在民國88年吹熄燈號走入歷史, 不過還是扮演過重要的角色,接訓過一百三十多萬的大專青年, 歷史會有忠實記錄。 雖說我寫了一些抱怨, 但還是很榮幸曾參與過這段歷史。最重要的是認識了一些朋友, 也可以大聲無愧的說我作到了, 為國家盡了義務(納稅、服兵役..)。將來台灣義務役的兵役制度可能會廢除, 更將是許多過來人的永遠記憶。 嘿嘿, 相不相信我一直到最近還會作夢夢到自己還在部隊裡。 有一點想補充的就是﹕ 國家把年輕人找來當兵,就要好好的合理訓練。 該要求的體能就要求,該操練就操練,該給的福利, 該放的假也要阿莎力一點。不要不上不下,免得浪費了年輕人兩年青春年少的光陰, 對國家來講更是整體的損失。 現在連老共都已不是人多好辦事的年代了, 更何況是自許建設為科技島的台灣。

最後 來重溫這首耳熟能詳的「成功嶺之歌」



國旗在飛揚聲威豪壯,我們在成功嶺上。

鐵的紀律使我們鍛鍊成鋼, 愛的教育給我們心靈滋養。
驚奇.震撼.緊張.替生命開礦。 團結.合作.創造.讓智慧發光。
風雲變色,世界動盪,我們在成功嶺上,擔當國家興亡。
衝破驚濤駭浪,靠我們自己的堅強力量。
永遠奮鬥前進,永遠奮鬥前進,迎接反共人心的歸向。
踏上成功之路,踏上成功之路,高唱勝利交響的樂章。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ean9927&aid=1960402

 回應文章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雄人
2008/06/25 12:26
呵呵

我也不是靠數學吃飯

只是   有興趣

謝謝   您的推薦

有空來坐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敬
2008/06/24 08:18

很久沒聽到跟看到

成功嶺

的種種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08-06-25 10:58 回覆:

歡迎新朋友來訪

你的blog很有特色, 學數學的嗎﹖

我的微分、 積分, 都已忘的差不多了。 還好不必靠數學吃飯﹗

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