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end of Brothers - 退伍二十周年紀念之二 復興崗受訓
2008/05/10 13:07:55瀏覽3453|回應8|推薦14


目前的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徽, 我找不到當年的政戰學校校徽。 大概大同小異吧﹖


政校的預官訓在國軍各個不同的專長訓中算是輕鬆的, 由於政戰官科屬於戰鬥支援官科, 所以入伍受訓這段時間比屬於戰鬥官科的其它預官們稍微涼一些。 不過還有許多比我們更涼的官科啦﹗ 像是醫官就是, 想不懂為什麼那麼多醫學院的想盡辦法不當兵, 在我看來你們已經很爽了說。

我在政校時受訓的細節已不太記得, 不像步兵預官有吹不完的步校受訓回憶。 不過我印象中仍有幾件事情倒是可以講出來分享﹕

(一)夜晚站哨遠眺北台灣繁星點點

我已忘了當年多久要輪值站哨, 記得每次站夜哨總是震懾於晴朗夜空燦爛繁星的美景。 可能是當年的光害較不嚴重, 我至今每次想到夜晚星空, 浮現腦海的總是復興崗的星空, 有可能是人潛意識中對於某些特別機遇的體驗感受特別深刻。 好比我記憶中最有印象的聖誕燈飾是我在美國讀書第一年時聖誕前後, 開車在漆黑的印第安那州鄉間小路, 突然看到有一人家院子中裝飾著馴鹿的燈飾在黑夜中大放光明,頗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儘管多年來在北美看了無數的聖誕裝飾, 但最震撼我心的還是當年在印州窮鄉僻壤小農家的馴鹿燈飾(reindeer)。

(二)政校木蘭村的女生連正步練習

UDN應該也有木蘭村的過來人吧? 我當年可是妳們的頭號粉絲哦﹗ 由於第一梯次入伍的預官受訓期間剛好碰上十月一連串的國家慶典, 我們很因緣際會的順便領教了木蘭村姑娘們的正步練習, 一般人看到的是女生連在閱兵典禮中風光完美的演出, 我們受訓的學員看到的可是之前辛苦的練習。 這裡透露一下﹕觀眾所看到的每一個班女生像一條直線般列隊行進的方隊隊形可是幹部們以一條長竹竿放在每個班兵身後所標齊苦練出來的哦﹗ 我不知道這些年輕美眉們吃了多少苦才練就出來的閱兵隊形。 我只知道如果作學問也能下這種苦功的話, 博士學位早就到手了﹗

當年似乎從政校學生中找不到足夠的人組成一個閱兵隊形(144人)?? 我記得看她們在練習時, 有些是學生、 有些是女青年工作大隊、 有些可能是從部隊調回支援的女軍官(政校校友)。在此我真心對曾經為此付出過心血的木蘭村過來人致上敬意。

(三)各路英雄好漢齊集

預官受訓學員有不少是台灣各大專院校的優秀學生,當年受訓學員中有不少是碩士生、 及少數博士生。 還有些是受完三個月預官訓就退伍然後到國防科技單位服四年國防役的高材生。那時碩士以上就是當然預官。 現在聽說碩博士畢業也要參加考試, 通過了才能當「官」真慘﹗我想很多人乾脆放棄, 直接去當兵了。

我運氣夠好, 跟這批人有這短暫的生命交會, 對我年少歲月及未來乃至迄今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四)受訓結束掛上少尉軍階, 下部隊服役, 大夥各奔前程﹗

12周的訓練很快就結束, 準預官們也在結訓前抽籤決定未來的服役單位。 相聚12周的夥伴們互道珍重, 到各個國軍單位報到去了, 也可以說是結束了舒服的日子, 未來一年多的軍旅生活才真正開始。

剛提到結訓前抽籤下部隊, 其實當年政戰預官有兩個單位是不用抽籤的而是用考試的, 這兩個單位 一個是飛指部(當年神秘的高科技單位, 就是飛彈指揮部) 另一個就是誤我一年九個月年少青春的成功嶺基地。 以我服完役的經驗來說 ,成功嶺若放入籤桶中, 充其量只能算中等。絕對不是一般人認為的涼缺,關鍵就在於成功嶺可說是國軍模範營區中的模範服役過的都知道兵不怕被操、就怕被管。而成功嶺受盛名之累完全沒有犯錯的空間, 管它的單位可多了。我會在第三集中提一下。


現在回到復興崗來。這裡來說一下當年抽籤的趣事, 當時學員們一個一個被點名上台抽籤, 每當有人抽中公認下下籤的海陸仔或是外島籤時, 全場定是歡聲雷動。 因為自己抽中壞籤的機率就變小了, 所謂的好籤(就是一般認為的爽缺) 不外是空軍、 各軍種司令部、 後勤單位、 廠庫、學校、醫院等單位。 當時我們中隊抽到好籤的還集資請抽到海陸及外島、 野戰部隊的去吃飯, 感謝他們的"犧牲"。

政戰的還有一些特殊單位﹕ 像是“心戰總隊”, 我到現在都還不知道這單位到底在忙些什麼﹖ 對敵心戰嗎﹖

當年在政校受訓好像還有為數極少的軍法預官, 因為抽籤時有一軍法官抽中了莒指部(當年我們戲稱橘子部)-莒光指揮部﹕在東莒或西莒。 我一直到前幾年才聽說軍法預官還有海軍大直總部這種上下班的涼缺可去。

因為政戰預官受訓時體能的操練相較於步科是少的(這點我不否認, 哈哈)。 為了怕下部隊後體能跟不上, 我們有不少人是晚點名後自行鍛練體能的。 當初的想法就是怕身為軍官如果在部隊體能戰技測驗上落後太多, 不但面子掛不住,連 所謂的領導統禦也沒戲唱了, 雖說我們只是過客, 但軍旅生活還是要熬下去啊﹗讀者們當可看的出來當年的我們是頗為自愛地....

(五)考取成功嶺 轟轟烈烈報到去

剛剛提到, 當年政戰預官到成功嶺服役是再通過一次考試的。 嘿嘿, 這可不是特權哦﹗ 我記得當年是我師(一零四師)的政戰主任許思敬上校及隔壁師(三零二師)的政戰主任來面談的, 那時我之前已先通過筆試了。前幾年我看到新聞說是許思敬已經退伍到黎明文化基金會任職去了。 為什麼需要考試呢﹖ 過來人都知道成功嶺充其量只能算中等單位, 想來當年國防部再從預官中遴考數人到成功嶺服役的原因只有一個﹕ 那就是成功嶺擔負了其它部隊所沒有的一個使命 - 大專學生集訓。 所以接訓連隊的隊職幹部軍方就想要再挑人來擔任, 我又一次因緣際會, 有這個機會在成功嶺服役。

待續 退伍二十周年紀念之三 大專寶寶搖籃 成功嶺基地


這裡有個國防網址 有關國軍官科的詳情 我本來想幫不清楚的讀者找看看國軍官科分類細目。 但還是沒找到何謂戰鬥官科﹖ 何謂戰鬥支援官科﹖大家當個參考就好﹕官科任務介紹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ean9927&aid=1799115

 回應文章

GEORGE
回復
2010/06/09 20:32

報告輔ㄟ

  小弟中心在104師312旅步八營,我的連輔導長是政治作戰正期生,官階中尉,太可怕啦~~跟其他的陸官正期步科排長比起來,還比他們更兇悍~~~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10-08-22 01:01 回覆:

步八營?

你算我的鄰居吧

大概你的PO-A剛歷練完排長升上輔導長

只記得怎麼當排長



回憶
2009/06/24 22:44

心戰外還有

政戰總隊..那是一個更令我終身懷念的部隊

政戰後來併編了許多單位..像女青.藝工..心戰..警總等

真正純種政戰人的天下...營區幾乎清一色掛政戰掛的

猶記得約20年前...營區官比兵多.300多人中

各單位..光政戰預官.政戰中士人力約200多人

..除了例行點名.吃飯.掃地.保養裝備外

..每天就是窩在教室內看書..寫報告..有的還練毛筆字..哈~~

不然就是坐在大禮堂內..聽一些演講..報告..

有的訓練演講口條...當"三民主義巡迴宣教官"..口才一流..這可是響噹噹的單位.

聽說那時的政戰預官..大家搶著被選上.是一種至高的光榮

....預官被受長官們的禮遇....連帶我當阿兵哥也受福

感覺不像當兵..像是在學校式生活方式..大家像家庭裏父母兄弟般相處

大家嘴裏.整天會討論.聊聊一些有的沒的..真快樂的時光..

退伍後..就像人家講的..再也找不一個.可以整天講話.打屁的對像了...

營區真美...都是高大的龍柏樹..跟山茶花...平房式的營房..

古色古香...比公園.山林更美...讓人終身老死都不願離開的fu~ ~

像優閒的渡假村..讓我擁有最美最美的回憶

你好可惜..錯過今世..得等下輩子了

大概你上輩子修的福不夠..

今生你得好好的修福.贖罪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09-07-09 11:48 回覆:

退伍這麼久了, 爽不爽早已不在偶的考慮之中, 就如過眼雲煙

重要的是人生一段不可磨滅的記憶

特別是下一代的台灣年輕人不必服義務役後 就沒這層體驗了

你說的政戰總隊 當年確實有這單位 以偶當年的脾氣若到這種文皺皺的單位

恐怕只有兩種可能的結局:1. 鬱卒到得內傷  2.跟長官一言不合就互嗆起來

基本上以第一種可能性最大 畢竟偶還是一位粉守份際的人



2009/06/24 18:31

偶然看到你的文章

回憶起快20年前往事

心戰就是早期對敵有廣播站.跟某某電台

進行心戰播音.跟空飄文宣氣球..

心戰喊話口號訓練.心理研究..文宣設計

國慶日時.到總統府前施放五彩氣球

超級爽的單位..上上簽..

阿兵哥頂多每星期1次.2小時的基本教練課

其它時間.各忙各的業務.((打混摸魚))

營區像優勝美地般公園..讓人如癡如醉

.當官的像在辦公室的上班族

一個比一個.長的白白嫩嫩的

營區的夜生活比白天忙.累

忙著聚餐.小酌.聊天.哈拉.外出

渡過苦悶單調的長夜

很可惜.你無法體驗爽單位當米蟲好滋味.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09-07-09 11:32 回覆:

難怪偶從來沒看過心戰單位退下來的寫回憶錄

想來也是國家機密之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官科
2008/05/22 23:27

兵工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再來回嗆吧:P
2008/05/18 00:42

人家我老公是45期的.

他一邊看你的po文一邊一直說一直說: 吼....很爽ㄟ. 吼...blah blah blah....

也不知道在嘀估什麼..

然後就問, 你怎麼私藏徽章, 繡章的, 不是退伍就被收走了嗎?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08-05-19 23:16 回覆:

妳老公當年是那個官科的﹖


那些徽章名牌偶都有五套以上。 退伍前就預知將來會有eBay這東東(落魄時還可網拍) 早就拆下來了, 只留下一套在軍服上退伍當天繳回就好了。 其餘的誰管你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來報到
2008/05/16 23:12

我老公就在飛指部當預官啦! 我當年在我老公還是男朋友的時後, 在他退伍前夕, 還去泰山那裏參觀哩!

他們三不五時就跑去看輔大美眉. 可......惡.......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08-05-17 11:18 回覆:

原來爽兵指的是妳老公﹗ 還敢跟偶嗆聲說偶是爽兵。

妳老公是四十六期以後的小朋友吧﹗ 比我還菜﹗


Lucen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輔導長好
2008/05/12 23:52
輔導長好 (立正敬禮)
在您從成功嶺退伍後的下一年
1989年8月
換我到成功嶺當大專寶寶了
我對輔導長印象都很好
因為輔導長是用文的
班長是來武的
每次看到輔導長站到隊伍前面
就鬆了一口氣
至少不會被操了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08-05-13 11:05 回覆:

沒想到你這麼幼齒

如果連輔ㄟ都要罵人的話, 那你就準備要倒大楣了!

每年暑訓是偶荷包大失血的時候, 偶都要用掉大半薪水請美工工差喝“舒跑” 現在想起來還很心疼耶

再等幾天, 我帶你回二十年前的成功嶺考古

 

圓媽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飛指部 莒指部 海軍大直總部
2008/05/11 09:30

飛指部,好熟悉的名詞  啊!想起來了,某任男友曾在那裡受訓。

莒指部?嘿嘿,好像有個學長去了。

海軍大直總部,乾媽的兒子就在那裡上下班。

男生提起軍中的事啊,三天三夜也說不完,但我從不潑冷水,都有假裝專心聽哦!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08-05-11 10:48 回覆:

把某任男友都扯進來了, 會不會打翻某人的醋罈?

聰明的女生就是要像這樣啊, 要不然戲怎麼會唱的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