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end of Brothers - 退伍二十周年紀念之一 入伍
2008/05/03 12:41:15瀏覽6378|回應7|推薦20

一個人一生中有許多大日子, 像是重要考試過關啦﹑ 男女朋友的第一次約會﹑ 結婚啦﹑ 改行啦﹑ 或是出國深造....。

今年五月有我人生中的一個不一樣的大日子, 因為二十年前的五月我從台灣的陸軍部隊退伍, 從此海闊天空, 任我翱遊。

哇﹗ 真的是二十年了, 大學畢業也已22年了。 我退伍時很多UDN的年輕朋友恐怕都還沒出生哩﹗

不記得是在那裡聽到的說是台灣男人當兵兩年可以講個20年, 根據我個人的觀察可能可以講個更久,甚至講個一輩子。 許多男人初次見面沒什麼共同話題, 往往就從當兵的話題開講, 還真是台灣社交的一大特色。 當年我到米國讀書, 班上有個南韓來的的學生, 當年第一次出國,見到同樣東方面孔,我們很自然就以有限的英語聊了起來, 哈拉個幾句, 我們就聊到了在自己國家當兵的事情, 泡菜國也是大學生畢業後需服預官或一般義務役, 可見這也可以是一個跨國界的話題。 哈哈﹗

以下來簡單介紹一下我的兩年軍旅生涯﹕

軍種﹕ 陸軍

役別﹕ 義務役

兵科﹕政治作戰

階級﹕ 少尉

職稱﹕ 連輔導長

期別﹕ 考選預備軍官第36期第一梯次

入伍日期﹕ 民國75 年7月16日

退伍日期﹕ 民國77年5月31日

入伍地點﹕ 北投復興崗政治作戰學校 (已改制為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

服役單位﹕ 陸軍步兵第一零四師三一二旅步九營營部連(用軍方的唸法唸起來會像這樣﹕「 么洞四師三么兩旅步九營營部連 」)

部隊駐地﹕ 台中烏日

 

好吧, 當過兵的弟兄大概都知道我就是連上的輔仔。( 記得一定要用台語念 ㄆㄛ ㄟ )

說我部隊駐地是台中烏日可能沒多少人知道這是什麼鳥單位, 不過我如果說我服役於陸軍成功嶺基地, 那大概就是很少有人不知道了。 這裡的男性網友們大概不少都上過成功嶺的大專集訓吧﹖ 女性網友們大概也有人到過成功嶺去探望過受訓的男友或是家裡兄弟的吧﹖讓我來回憶一下當年成功嶺大專集訓的盛況,也看看能不能夠喚起許多過來人的壓箱記憶 ﹗

先從記憶所及我入伍當天講起:

當時心中忐忑不安, 一手中拿著兵役單位發的復興號車票, 一手拎著簡單的行李到高雄火車站搭車北上報到。 義務役預官人很少(當年據說考選錄取率低到個位數) 受訓學員三三兩兩自行前往北投復興崗。 政校當天開放到下午四點或是五點鐘前完成報到既可, 我一時還不想那麼快失去自由, 還去找了在台北的同學一直磨到最後才跨入政校的大門, 真有點不像是入伍當兵 。不像我同學大專兵入伍, 還一票人在火車站集合點名列隊上車, 比較有入伍的感覺。

入伍當天就開始數饅頭了, 慘啊﹗ 還要吃將近700個饅頭才能退伍, 因為報到的晚, 領完個人裝備後就去理髮, 理髮部大概急著下班, 很快就把我頭髮理完, 我帶上眼鏡一看, 耐A安ㄋㄟ﹗ 別人都是三分平頭, 我也是三分頭, 但是,是....和尚頭﹗ 罷了, 來當兵就不要怕沒形象, 將來再留一些給人探聽就好。

理完髮後就是編隊。 我被編入學生部(或是學員部﹖)預官大隊第七中隊, 相當於一般部隊的連隊編制。 那時整個政校同梯受訓政戰預官約有三或四個中隊。 全連只有三個幹部﹕ 上尉隊長也就是連長、 兩個中尉區隊長相當於排長(這三個人的長相我都還記得其中一名區隊長姓黃我們結訓時還跟我們一塊抽籤下部隊,基本上留校擔任隊職官的都是在校成績好的) 其餘各班長由受訓學生自行擔任。 還有人被選為實習連長的 。印象中還有極少數的軍法預官一起跟我們受訓不過沒跟我們在同一中隊, 關於這點也許我的“印象派”記憶有誤, 讀者就隨意看看。

政戰預官訓為期12周, 受完訓掛少尉官階(一條沉重的扁擔)後就下部隊服役。 有人常說軍方思想僵化 ,其實我覺得部隊中倒是有不少人是有在動腦筋想做事的。 就以預官這受訓期間長短來看﹕ 在36或35期之前的預官是要先到台中成功嶺或是高雄衛武營先受12周的所謂“基本入伍訓”然後才根據兵科專長到各不同學校受專長訓。 比如掛刀掛槍的步兵到炎熱的鳳山步校、 掛飛輪的到新竹湖口裝甲兵學校、 化學官到化校受訓 、砲官到永康砲校、 通信的到通校....... 至於我們掛蝴蝶(政戰的戲稱自己是“蝴蝶”請看底下附圖解釋)的政戰則到復興崗。 受訓完半年(三個月基本入伍訓 + 三個月專長訓)再加上大專的成功嶺集訓。 這些林林總總加一加預官們下了部隊沒多久就要準備退伍交接了, 老實講是浪費了國家的訓練。 所以也才有輪到我們服役時取消入伍訓, 縮短訓練期間這套辦法。等於預官們無形中必須多為國家貢獻三個月時間。﹙當兵有一句話﹕ 訓練就是福利, 因為當年只有在受訓時才能放假正常。現代年輕人當兵應該比較好一些了吧﹖) 想出這套方法的當年國防部人力規劃官員,我不知是要誇你們呢 ﹖還是要怪你們才好﹖不過少了基礎入伍訓 有不少預官下部隊後可是吃了一些苦頭 不曉當年國防部檢討成效如何﹖


1.退伍前還被“邀請”參加旅、營指揮所演習 真是“”命 。 國軍的這款吉普車 (Jeep),我在北美也看過一些軍迷開了上街跑, 比目前通用(GM)的漢姆Hummer、 軍用Humvee或是民用Jeep還耐操﹗ 圖上的ROC Army Jeep漆有522,200元字樣。 現代的國軍裝備還會把軍品單價漆上去嗎?



2. 背景是著名的成功嶺介壽台, 攝於退伍前一日。平常可是都有打綁腿的。


3.退伍前師部送的陸軍榮譽徽, 每個老陸義務役的都拿到了吧﹖


4.政戰徽 純金打造的哦﹗ Just kidding﹗ 看起來像不像一對蝴蝶 ?


5.貨真價實的中華民國少尉軍官及政戰官科領章。 政戰徽中筆,槍代表政戰人員能文能武,陸軍步槍、 海錨和雙翼代表這是一個三軍都有的兵科。 梅花不必解釋了吧?


6.職稱牌,軍階及政戰徽。 不太清楚那綠底橘紅字樣的連輔導長胸章是不是成功嶺專用的? 有國軍其它單位的弟兄們知道的說一下吧﹗


7.在復興崗政校受訓時是掛學生領章滴, 領中士餉。 放假到外面都要躲憲兵, 受完訓掛少尉階, 雖是整個ROC部隊最小官兒, 但已經嚐到豬羊變色的滋味了


這些東東都隨我奔波各處 它們現在都跟我同在多倫多 我還有一些請看續集分曉。可惜有些照片 資料都還在我高雄老家 要不然我這系列軍旅回憶會更有看頭﹗

.......待續 退伍二十周年紀念之二 – 復興崗受訓生活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ean9927&aid=1599573

 回應文章

Vincent
No subject
2010/06/13 11:17
我也是預官36期第二梯次的政戰預官, 我也是七中隊,當時隊長為蔡松林少校而你提到地黃中隊長, 他不久後就下部隊當輔導長. 現在也應該退伍了吧. 第二梯次預官參與十月校慶正步分列式, 這也是我參與的第一次正步分列式.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10-08-22 00:53 回覆:

是的蔡隊長和黃景煌區隊長

這兩位恐怕都退伍了吧

我們一梯入伍正值盛夏 結訓時你們還沒來報到呢

正步我從沒踢過  倒是看了不少人踢

預官隊正步能看嗎


Rea
POA
2009/12/27 17:51
學長, 現在有個新潮寫法,叫POA啦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10-01-02 06:22 回覆:

我可能要把他寫成PO-A才能讓人知道要在那裡分音節 聽起來比較像台語唸法

哈哈哈  任何可以節省我打字的方法 都是好方法


terry
我也有被“邀請”參加該次旅、營指揮所演習
2009/10/28 08:27
我也有被“邀請”參加該次旅、營指揮所演習,地點好像是在通霄附近,晚上站哨時,天氣好冷啊!好幾天沒洗澡,三餐由班長開民車買便當應急,演習回來全身臭到連連上受訓新兵都掩鼻。我是預官37期少尉排長,當時任步九營營部連少尉排長(本來在步三連),不知學長有沒有印象。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09-10-29 11:30 回覆:

沒想到還有預官學弟(不好意思佔一下便宜)跟我在同一個連服役過, 哈哈我們各自乾一杯吧﹗

還好我們沒被「邀請」參加當年陸軍野戰師都要「受邀」的師實兵對抗演習, 要不然你那套草綠服可能可以直接丟到垃圾桶了。

旅、營指揮所演習 類似於現在流行的所謂高司單位兵推演習, 差別在於當年是把整個旅、營指揮系統搬出去外面跑, 不像現在可能在電腦上run 真的是「差很大」軍服大概也可以保持的很整潔吧?

當年「受邀」參演還以為會在演習中就地退伍走人說    演習完回營還被笑說是最菜的老鳥

還記得那時所有營部的大小車(能動的)通通上偽裝網 ,指揮部就是兩噸半去改裝的。

開到野外空曠處幾輛車把偽裝網加上軍用帆布展開架設成指揮所是真有幾分軍威壯盛的感覺(現在的人可能會說是自我感覺良好), 哈哈哈﹗


小輔仔
能說明你如何入黨?
2008/06/22 20:29
能說明你如何入黨?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10-01-02 06:49 回覆:
中美斷交 我也曾經是熱血青年

Mark
英姿煥發的少年家
2008/05/05 15:05

Hi 老輔仔,

原來你在這另有天地...

好一個英姿煥發的少年家...20年前.

那台 Jeep 不是美軍二戰的東西嗎? 會耐操嗎? 以前半夜也是坐那型 Jeep 四處查哨, 都坐起來快解體了說.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08-05-06 08:26 回覆:

Mark,

哈, 你來了。 你也在你的精神奕奕 po 一張少年十五二十時的照片吧﹗

我在這裡看到的目前還能跑的Jeep恐怕年過半百了, 也算耐操吧﹖ 聽說漢姆的妥善率也沒高到那去, 猜想可能跟不正確的保養有關。

查哨還有快解體的車坐, 你們憲兵果然比較好命。 我當時都是走路的說, 到偏遠的彈藥庫還要提防那些小鬼們放任狗跑出來狂吠。

 

圓媽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05/04 18:06
原來老兄也上了年紀,開始回憶二十年前的事,如此自爆資料,說不定會有一些失聯的朋友來相認喲。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08-05-05 00:07 回覆:

偶如果十年前寫這篇, 大概會有很多人跳出來報梯次, 來證明你退伍十年還不夠看啦!

今年再不寫出來, 再十年就是老芋仔了!

妳什麼時候也寫一個"初到美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爽兵!
2008/05/04 10:45

你下次回來我再帶你去政戰學校看看.我現在每個星期都會去那附近報到一次.

那裏現在除了捷運, 遠方有漂亮的北藝大, 還有美麗的豪宅. 而北投這一面的豪華溫泉旅店, 小吃, 想必你也知道. 只是現在更高檔了.

我也可以帶你挺進淡水, 看豪宅, 看風景, 還有吃小吃. 包你流連忘返不想回去上班.哈.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08-05-04 11:39 回覆:

誰說偶是爽兵來的?

那些每天9-5, 當兵開車上下班還有停車位的才是爽兵好不好? 偶退伍的時候還有不少天假沒放哩 !!

我在成功嶺當兵放假去妳家的時候 妳還沒唸國中吧?

妳是自己要去看豪宅的吧? 想拉我去陪看喔? 偶要是中了樂透, 再放個自己三個月的假好好玩個夠. 

還有續集,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