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end of Brothers - 退伍二十周年紀念之三﹕ 大專寶寶搖籃, 陸軍成功嶺基地
2008/05/19 15:45:51瀏覽6222|回應12|推薦10

看完了我的入伍受訓記後, 接下來帶各位去體驗一下二十年前的大專寶寶是怎麼享受短短六周的成功嶺軍事訓練的。

先來看一些照片:

成功嶺大專集訓徽章

下圖摘自網路: 陸軍一零四師隊徽及沿革簡介

成功嶺的過來人應很熟悉以下這兩張團體照吧? 我有好幾張不同梯次的照片, 這裡各列出的是暑訓及寒訓 ,有沒有學生是在民國76年在學生八營六連受訓的?

group 2

軍便服夾克

草綠服上衣

背面三條折線都還在, 應該是退伍前接受師部表揚特別去燙的, 二十年了。

軍便服上衣

草綠野戰夾克

軍便服上衣有一個很有學問的學名。 七十五年三零一廠製造的。

別在軍便服上的兵籍牌背面還標示血型, 還好沒用到

躲在廁所抽煙的同學, 看到教官了還不快跑?

軍便服+大盤帽這一輩子只正式穿過一次。

某排營舍內部與下士班長邱XX合影。

這可是模範營舍哦﹗

照片左側是政戰士李XX, 照片右側是營後勤官楊少尉(晚我一期的預官37期)。

像不像是穿著軍服在開同學會?

退伍前夕留影於寢室前

成功嶺組織架構

全盛時期的成功嶺有兩個師(步兵第一零四師及三零二師), 每師各轄三個步兵旅及一個砲指部、以及師的直屬營連, 每個步兵旅下各有三個步兵營, 每個營下有五個連。 我們當時簡稱為營兵一二三。 用正式的講法就是營部連 、兵器連、 步一連、 步二連 、步三連。 這樣大概已經給讀者們一個輪廓了, 至於武器及人員編裝我就不提了, 雖然已過二十年但還是不必明講比較好(也忘了差不多了)

成功嶺大石碑

刻有成功嶺三個大字的大石頭是一般人 (包括受訓學生及探親家屬)對這個遠近馳名的營區的第一印象。 聽說以前的受訓預官及士官隊學生報到的第一天就被要求卸下個人裝備以匍匐前進的方式往上爬行, 目標就是這塊大石頭。 這段坡道也被稱之為“好漢坡” (怎麼到處都有好漢坡 我大一時去淡江找高中同學 他也帶我去爬好漢坡)。當然我們那時已沒有入伍訓, 到成功嶺報到已是掛著少尉階的軍官了, 沒人會再這樣要求了。

成功嶺的任務

除了大專集訓外, 基本上成功嶺跟一般的陸軍訓練中心無異。 一般人只知道大專集訓, 其實接訓大專學生含寒暑訓只佔了一年中約三分之一的時間。 其餘時間我們還接訓新兵、 後備軍人的教育召集、 及點閱召集。 這其中以大專學生最讓我們費勁, 新兵最好帶, 後備軍人點召通常只有一天, 是最輕鬆的任務。 最難帶的是後備軍人教育召集。 教召為期雖只有十天, 但卻是很傷腦筋 。十天的教召基本上等於後備軍人回籠當兵, 要穿軍服、要理髮、 要帶隊上課。 這些人都是退伍N年的老兵了, 不能像帶新兵一樣隨便帶。 我們只能祈求這短短十天內, 大家互相配合, 不要出亂子就好。 我還記得下部隊第一年帶教召官兵, 也有行軍的課程安排。 不同於大專集訓的當天午餐後就由東海大學拉回來。 教召的行軍是要外宿的。 當晚記得是外宿在台中龍井鄉一排廢棄的透天厝中。 當時我還很菜, 愛心也很夠, 行軍時教召兵告訴我他累了, 還可以走, 但揹不動槍。 我走到最後居然幫忙揹了三把五七式 (美軍M-14)還加上我自己掛在腰間的45白朗寧。 還好第二年教召官兵回來時很多都已認識, 就混的很好了。

依照當時的台灣本島防衛計劃 (X安作戰計劃),成功嶺的部隊在戰時就是後備軍人召回來編隊再帶到各部隊防區去守衛的。 裡論上來說若當時敵人來犯, 在第一線應戰的極有可能是平時的後備動員部隊(就是偶們啦)﹗﹗ 而不是現役的野戰地面部隊。 野戰部隊是要作快速反應打擊用的, 所以這些每年回來十天的教召官兵就是戰時偶的弟兄們(Bend of Brothers)。


初到成功嶺

我從復興崗結訓後放了幾天假就又啟程前往要度我兩年軍旅“餘生”的成功嶺。 現在想起來當時應該很心虛, 因為對於怎樣在部隊當政戰官、 輔導長。 完全沒idea。 政校上課教的那一套, 完全不知道能不能用在部隊上?

報到前幾天一直待在旅部, 有一天一個旅部的政戰官(35期預官)告訴我我的人事命令發佈了,要去步七營報到。 他告訴我這是個好缺, 因為步七營是一零四師的士官隊, 也就是說我不必到接訓大專生的連隊去。(我當時其實是有些失望的, 當初會在政校跟一票人(一百多人錄取6個)爭考成功嶺也是想要當接訓大專連隊隊職官的)。等到我自己後來想起來, 俗語說的﹕ 不聽老人言, 吃虧在眼前。 還真是有幾分道理的, 為什麼七營士官隊好呢? 如果讀者有在成功嶺一零四師士官隊被操過的 請包涵。 因為在步七營士官隊幹部才可以正常管教啊﹗ (少了許多上級督導)在大專連隊則是不正常管教, 基本上是沒管教(一天到晚有各級來督導 煩死了)。

結果我的人令是發下了, 但只去了幾天, 又被調回旅部(不會讓你那麼爽啦)。 等到12月底大專寒訓開訓前, 我被正式分發到步九營營部連去接訓寒訓學生了﹗﹗

我的運氣那時還好, 營部連的新連長幾乎是跟我同時到連上報到的。 跟我一樣菜啦 第一次當連長, 又是我在旅部打雜時就認識他了(他是北縣萬里人)。就少了許多預官剛下部隊被老連長釘的滿頭包的慘事。 這裡稍提一下, 同樣是預官, 連輔導長與連長、副連長同屬連級幹部。 一般的少尉預官排長則屬排級幹部, 連長不會直接給輔導長難堪, 但有些修養不足的連長則會直接給菜鳥預官排長難堪。

越寫回憶就一直回來, 讓我先停在這裡。

待續 成功嶺之二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ean9927&aid=18809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ick
2013/07/25 16:37

向老輔仔 、yuarthur學長請安:

我也是104-312-9B1C下士班長,成功師幹訓班139期。看到老學長們留言,當兵的種種又湧上心頭。

當初的各級長官大多已不記得姓名,在嶺上的日子只有待過的人才能體會。祝各位順心!

(cateronchen@yahoo.com.tw)

Hank
76.2大專集訓
2010/09/23 00:13

Dear sir,

今天剛好逛到您的blog看到了熟悉的76.2大專寒訓照片真是令人感動!

那一梯我在領導智能教練場旁的兵器連受訓(忘了部隊番號)



2009/06/27 00:36

恁杯..當年.20年前.是在關東橋受新訓..部隊剛開始愛的教育推廣

前一個月.進教室或寢室或集合.跟處罰.幾乎都是臥倒.用爬的進去

因為新兵不能打..也不能幹憔.不能過渡體罰

.也只能體罰交互蹲跳.伏地挺身.仰臥起坐每天最多30下

所以整新兵的新招數就是臥倒前進.爬來爬去..

不然就是繞連集合場.跑不完的跑.站不完的站

跟唱不停的軍歌

真可憐的兵

連長.副連長.輔倒長.老鳥等人..大概只有吃飯.點名.長官視察看得到人影

其它時間幾乎閃人.躲人.不見鬼影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09-07-09 11:27 回覆:

>>>連長.副連長.輔倒長.老鳥等人..大概只有吃飯.點名.長官視察看得到人影

成功嶺的隊職官是沒這麼爽的 

好個模範營區  用對岸的術語 就是樣板啦 


yuarthur
104-312-9B1C-下士班長
2009/04/26 11:30

輔仔:

       我剛好是你文中提的104師士官隊98期的士官,士官隊畢業後在步九營步一連服役,剛好在輔仔的樓上,你文中提的一切剛好我都有經歷過,可惜我在時輔仔已退伍了,不然可能就會遇到了,我也是高雄人哦/成功嶺的班長真不是人幹的,我們那時都說累的跟狗一樣,不過也會有較高的抗壓性,真快一晃眼快二十年了.感謝你的文章又讓我回到了成功嶺上的時光.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09-04-27 09:45 回覆:
哈哈

幸會幸會,  同為高雄人又在同一個營服役, 沒錯你們在三樓我們在二樓, 我當輔ㄟ時 你們輔ㄟ林XX中尉跟我很熟, 他是掛步科來歷練輔導長的, 你遇過他嗎 我退伍時他已經被任命步一連的連長了。

去年開始醞釀寫這系列軍旅憶舊文章時才快滿退伍二十年, 沒想到今天看你回應已經又多一年了, 還好有寫出來, 要不然真的會忘光光。

成功嶺退下的班長要覺得很光榮才對, 有一種傳聞陸軍將領要能有光明的未來, 成功嶺的歷練是不可少的。

祝福你 一切順利

104D-312R-9B



傅 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報告輔導長
2008/06/27 09:55
報告輔導長,
排長把我當年的成功嶺大專集訓寫好了,
請博仔參觀.
http://blog.udn.com/vovolfu/1988389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08-06-27 12:39 回覆:
剛拜讀完大作回來 為你拍拍手﹗

10營6連, 你也在排面連吧? 根據你說的, 可能是第二師的砲指部﹖﹖

我們當時給寶寶們的催眠招牌歌是「今宵多珍重」,寶寶們上床睡翻, 我們開始忙翻。慘啊

你是砲兵幾期 ?

 

傅 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成功嶺
2008/06/20 08:34
看到此文就回憶起我以前的成功嶺日子,
等我把資料找出來,我也想來po個文.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08-06-20 12:00 回覆:

趕快寫吧

寫好了通知一下

我一定登門拜讀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去成成功嶺的排長
2008/06/17 13:16

報告學長,我是四十三期工兵。當年成功嶺選四人,先挑八人再抽籤,我沒有抽到,後來就到外島了。

 

輔導長權力很大,尤其是您那個年代。是部隊的主管,與連長平行,直接報告給營輔導長,有權力,可給假也可禁假。不像我們排長,只有一堆任務要達成,可是所有賞罰的權力都是從連長來的。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08-06-18 09:04 回覆:

不必學長好, 你太客氣了。 大家都是過來人, 可以大聲說: We did it﹗﹗.  

沒抽到成功嶺也不見得是壞事, 工兵若到成功嶺, 沒到接訓連隊的話, 最可能的下場就是到師工兵連。 看我用「下場」兩字, 很清楚了吧﹗ 若到大專連隊, 工兵排長被當成步排用, 太辛苦了。 不過也可能會被師旅級留下當幕僚, 也許會好些。 我看你金門憶舊寫的詳細, 像是昨天才退伍一樣, 大概軍旅生活過得不錯吧﹖

輔導長權力很大﹖ 不知道ㄟ﹖ 可能都被我們這些「古意人」把它給作小了, 不管, 平安退伍, 交了些朋友, 當兵的事情可講個N年最實在。 弟兄們奮勇前進, 人生還長的很。


過來人
寶寶的種類
2008/06/03 12:09
大專集訓在民國七十年代時  有分暑一梯 暑二梯和寒訓 三個梯次
而大專寶寶基本上也可用三種類型來區分.
第一種類型是剛考上大學的高中畢業生 此類寶寶集中在暑二梯集訓
這類寶寶最乖也較單純 班長們只要用眼角餘光去瞪他們 就可以讓他們兩腿發軟
他們聽話也比較不會搗蛋 但是體能最差 也最多天兵,何謂天兵? 就是一緊張的時候
衣服會穿反 鞋會穿錯腳  走路時同手同腳 也許是因為聯考的緣故 除課本以外的事 一概不知 我只帶過一個梯次的暑二梯 他們單純到甚事都不知 我自己班上的寶寶常常到最後要結訓時 才知道班長們是有血有淚 也會有感情的服義務役的人類 而不是無情無義終生服役的職業老芋仔 輸給他們!!
第二類寶寶是二專或是三專生 再加上一些少數無法參加暑二梯的大學生
這類寶寶不是參加暑一梯就是參加寒訓 這些寶寶們比暑二梯的寶寶們較見過世面
但是也比較皮ㄧ點 體能還好 總之還可以
第三類寶寶是五專生 大都集中在寒訓或暑二梯訓練 這類寶寶最皮也最會摸 也許大多數都是專三或專四的老油條 我常常在寶寶報到第一週背值星班長 通常都是在寶寶報到完畢的第二天就可去廁所逮抽煙 一抓就是五六個 但是最後我都網開一面
因為想當年自己在嶺上當寶寶時 我也是被班長抓過偷抽煙
總之寶寶們是屬於消耗嶺上資源的一族 但是他們也不太會破壞
而新兵就是建設嶺上的一族 他們來嶺上受新訓時 有時候是一半的時間在出公差
還有就是教召 他們就是來破壞的一族 有空下次再聊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08-06-05 09:38 回覆:
Kang謝謝你的補充  好像又回到20年前在嶺上的日子

我也來補充一下, 暑二梯的學生因是剛考上大學的新鮮人雖然有些是重考生, 但都還很單純, 到連上報到也沒有“狐群狗黨”的情形。 所以最聽話, 每年我都趁暑二梯學生還在的時候找工差把寒訓的海報、 特定的專題作文等有的沒到都給它給作出起來。 這樣寒訓學生來時就有足夠的東西可應付了, 不是說寒訓生沒人才, 而是先準備好了, 就可以納涼了。

至於五專生來受訓的因為學生彼此在校都已認識, 編成連隊後很多還在同一連, 要作怪也比較容易。 讓我們比較頭痛, 還曾有不同連不同學校來受訓的學生打群架的事情。

說到那些會躲在廁所抽煙的學生, 就算被抓到被罰, 還是不信邪、 前撲後繼照樣抽煙的大有人在。
 

過來人
報告班長
2008/05/31 12:27
其實只要是有帶兵的時候都蠻好玩的 尤其是帶新兵 大部分的時候班長們都可以作威作福 只要不出管教不當的問題 班長就是老虎 再加上新兵們來自社會各角落 各種人才皆有 這時也是我們各取所需的時候 像是裝備保養或是營舍修理 這些新兵們剛好派上用場 如果需要任何東西 只要找幾個新兵來放假 收假時一切都會搞定 新兵們只要能放假 任何東西都會免費替連上帶回 真是印證 民以食為天 兵以假為先


過來人
班長的日子
2008/05/29 12:51
 成功嶺其實是一個很特殊的單位 基本上因為大專寶寶的緣故 變的是一個官不官 兵不兵的單位 尤其是在接大專集訓期間 寶寶最大 一切都要以寶寶為上 任何問題都不能發生 尤其是寶寶愛放砲 在榮團會和離營座談會裡放一炮大家都不好過 只要一切平安
大家都開心 老實說最可憐的就是嶺上的班長 如果又是菜鳥班長 那日子真是不好過 記得當初我剛出士官隊時剛好接寒訓 除了要帶寶寶出操上課以外 還要被學長修理 再加上休假被管制將近整個寒訓 還要每天晚上接一班12-2 或2-4 的安全士官 只要有公差勤務一定是你 當時真的有一種想開槍打老鳥的衝動 但是只是想一想罷了 只要忍耐 平安退伍才是真的 現在回想起來 真的是一種永難忘懷的歲月
 
高雄人在多倫多(ocean9927) 於 2008-05-30 11:06 回覆:

還好你沒有太衝動, 要不然可能沒有今天多倫多的台味軒。

當年國軍這種所謂“學長制”確是一個潛在的問題, 成功嶺的班長是最強的。 接訓空檔沒有兵的時候要作一切雜務, 真正算的上是骨幹。

值得你安慰的是, 新兵和學生結訓離開後記得最清楚的就是連上的班長們。 這一點一定要跟你那在加拿大 Air Cadet 受訓的公子提一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