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感
2009/09/17 17:08:50瀏覽932|回應0|推薦2

昨晚下班後,懶得下廚房,居然邊看電視邊就打盹了,兒子叫我去躺一下,他在旁邊作他的功課,睡個把鍾頭,已經快七點了。日暮昏睡正懵懵啊!我突然想起一首王陽明的詩,很糟糕!詩名忘了,內文大意尚知。 

查看一下系【睡起偶成】──「四十餘年睡夢中,而今醒眼始朦朧。不知日已過亭午,起向高樓撞曉鐘。起向高樓撞曉鐘,尚多昏睡正懵懵。縱令日暮醒猶得,不信人間耳盡聾」。 

近日常昏睡,懵懵當中,備覺前程往事盡是心酸,有時真的欲振乏力,還想振臂一呼?可惜自己都已是耳聾眼花之人,何來人間積極態度爾?暮睡昏沉雖無宰宇晝寢的沉淪,亦覺悲哀人生走馬燈。速忽而過將近60耳順之年,老驥猶想伏壢,已是烈士暮年,真是哀哉之哀樂中老年,此為昏睡醒後感言。 

現實還是現實,醒過之後,卻浮起豆棚瓜架雨如絲的詩性,胡謅兩句,嘆年少輕狂,中年胡闖,老來窮嘆何處安身立命耶。

…………………………………………………………………………………………..

近日亦常思之,讀書做學問最怕半桶水,此輩之人不乏略涉名相而沾沾自喜者,義理不通盡說拾人牙慧管見,常陷人云亦云窘境而不自知。此輩不能算是讀書人,僅能算是市井庸夫唾沫橫飛一族,講白話一點;就是終日打屁不知所云,但此號人物破壞力不大,僅能驕其妻妾或在人群中與人爭得面紅耳赤爾,不足為害人也。

另有一種人,學富五車辯才無礙,位居大官卻不說人話,譬如前些日子下台的,我覺得就是現實生活和書本學問差距太遠的代表,社會經驗學太差,這種書蠹很容易「好人做壞事」,貽害蒼生不自知。

尤其可恨者後繼之人,此輩特惡劣,社會經驗豐富卻又牙尖嘴利,怎麼可能去考察摩天大樓林立的香港,又已經30幾年沒有土石流災情的地方,台灣每年颱風不曉的有N次,土石流已經搞的人人自危,經驗還不夠豐富嘛?用膝蓋想就知道絕非主題,但我懶得再評論他了。外有所謂刁民,此類之人則謂刁官,莫此為甚。這種人書白念了,士大夫之恥,是謂國恥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332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