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率著一群野獸來吃人的政府
2009/09/07 12:06:41瀏覽369|回應0|推薦2

看到一則新聞,內容是掏空太電上百億、吃喝嫖賭樣樣來的孫道存,負債百億不當一回事。不但吃嫩草,娶同學女兒吳逸萍,新娘子比他女兒小,此公還坐擁豪宅,出有轎車入有傭僕,還大嘞嘞登上媒體寶座,好像欠錢不用還似的,小老百姓卻打哆嗦,八八水災寒冬過日子。孫道存和那個跑到國外的王又曾,死掉的黃任中沒有兩樣…..,真是幹很大!台灣沒天理了。

如果比照孫道存的日子,我週邊看到的窮人,簡直太沒有GUTS了,他們應該去造反了,想想看;會搞錢的拼命搞,接著香車美人入懷,接著「撈跑」國外。

我這些苦命的朋友卻永遠生活在貧窮線下,這個社會那有公義可言?這些人明著搶國家的錢然後跑路。我這些窮朋友或著她們的下一代,逼不得已了搶個超商便當,然後被上手鐐腳環蹲苦窯去了!這是強梁為寇,人吃人的世界。

我交友非常廣泛,週遭不乏中下階層的朋友,他們和土地為伴,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雙手厚繭像樹皮般粗糙又硬梆梆,皮膚黎黑;皺紋又爬滿臉上,我這種樂天知命的朋友很多。

他們不只是農夫,有打零工的、擴大就業的、清水溝的、菜販、種冬瓜、西瓜的、漁夫……,佔了各行各業。也因為小鄉鎮是全國原住民人口、種族最多的地方,我同時認識更多原住民朋友。我了解他們習慣性的馬拉桑,也了解他們獨特的手工藝天份,更習慣性他們醉倒後掉落水田的發生率…..

這些中下階層的人作息,我聞起來就像泥土般熟悉,如果我來編劇本,鄉土味絕對超過啥麼海角七號的,近20年來;我週遭的生活都是如此。

這些中下階層的人生活內容,台北人的眼光來看是無法理解及容忍的。電視報導的都是「都會人如何血拼?上流交際圈如何奢華?追求時尚是如何西裝革履衣香鬢影?影視圈又如何爆乳露臀?股票又如何跌漲?」這些一概是天邊的事兒,離這裡太遙遠了。

她們為了一把蔥,會在菜市場跟你拉開嗓門討價還價,這些人也許手抱嬰兒在馬偕醫院旁逗留,因為健保卡沒錢繳納停卡了,想看病又沒錢,這些人也許為了天旱卑南大圳無法引水,望著整個水田龜裂,而借酒澆愁…….

我辦公室中有一組三、四人打掃的團隊,應該算是負責清掃整個工作環境的外包人員。年齡大約65歲左右的男人和4.50歲以上的女人。這些歐多桑和歐卡桑們固定的在洗刷玻璃、修剪樹葉、清除水溝等等,當然掃地和拖洗地板更是固定的工作。

他們把辦公室打掃的一塵不染,當然也會把可回收的整理,再變賣吧!我常笑他們「可以啦!玻璃都被你們擦破了,地板太滑了,有人摔倒你們反而倒楣了」。這些年齡跟我不相上下的朋友,其中有一個還是我辦公室退休的公友。

她們辛勤的工作,賺的每一分錢,都是額頭上大大小小顆的汗珠所換來的,汗珠濕了眼框,濕了雙頰,濕了肩頭…….,每一分錢都是天經地義的,我媽媽教我的客家精神說那是「血汗錢;萬萬年」。

如果這些人賺的是血汗錢,對比那些富商巨賈賺的,簡直就是挫人心腸的奪命錢了,國家可以隨意讓這些強盜,以百億、千億的數目字移走國外,卻讓這些窮人沒錢繳交健保卡讓它停卡,甚至郵局有個百來塊錢,也被強制扣除,我看不懂這是什麼率獸而食的國家?呆在這個國家還有什公義可言!

孟子:梁惠王篇說的--「庖有肥肉,廄有肥馬,民有饑色,野有餓莩,此率獸而食人也。獸相食,且人惡之;為民父母,行政,不免於率獸而食人。惡在其為民父母也?仲尼曰:『始作俑者,其無後乎!』為其像人而用之也。如之何其使斯民饑而死也?」

目前台灣的行政官僚體系就是率著一群野獸來吃人,尤其在這一次88水災更看出這無能的政府是如何率著一群瘋子來治國,率著一群地獄來的使者、惡魔來食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3294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