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春雜言
2009/01/30 23:00:59瀏覽380|回應0|推薦2

1.初五;我兒回家了。抱著我又親又黏的,手上拿著三個紅包歸來,問他想把拔嗎?他說:「不想才有鬼呢!但是這次我沒有哭」。唉!這個年沒有和中中過個完整的,初二離開,初五回來,真是孤獨老人的寫照,今晨一大早開始上工了,星期一公家機關又要正式上班,要忙,又要搬家,苦命啊,連想有一個稍為安身立命的窩都難矣,愧為男人。

2.過年兩天在家看春秋戰國史及秦史,秦始皇底定六國,開大一統局面,綿延幾千年後的宮幃內幕政治,都是勾心鬥角、抄家滅族的血腥史、戰爭史。這其中有草莽英雄成王敗寇,也有竄位弒君,也有牝雞司晨,也有父子亂倫、兄弟相殘、每個朝代都上演著最醜陋的權力追逐遊戲。

3.想讀通中國歷史,絕非窮一輩子精力能完成,能讀通一個朝代的斷代史就不容易了。我喜歡歷史演義故事,讀史可鑑往知來,但我認為歷史最難唸,要配合相關當代的人文、交通、經濟、社會研究….也難一窺全豹。

但我體認到以前人家說的:「戰爭」和「愛情」的故事,是人類歷史推動的兩大因素,沒有這兩者的催化,人類的歷史不會推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2603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