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炭的味道
2008/10/12 22:00:50瀏覽656|回應0|推薦5
初秋;今晚涼意十足。經過巷口,有兩戶人家在烤肉。我沒有聞到烤肉香,我卻聞到火紅木炭散發出來的味道,那種氛圍,有一種戀戀風塵的感覺。嗯;我是用「感覺」去形容它,沒有比它更熟悉了,一種暖烘烘的懷舊氣氛湧上。
我的父親是燒木炭的工頭,從小我就熟悉燒木炭的苦力生活是如何。我也看過大樹在一鋸一鋸拖拉之後,如何嘩然倒下,那種排山倒海之勢,是很嚇人的。
小學三年級時,剛學會99乘法表,我就跟著我的父親在山上度過一些燒木炭的歲月。我要用僅有的數學功力,把公斤換算台斤,父親一邊磅秤伐木工人從陡峭的山上用雙肩挑下來的木材,我登記,再換算台斤,再乘以一斤多少錢,這就是我的工作。好的相思木堆在路旁等卡車運去做礦坑的支架,差的燒木炭。一燒20幾天才能出窯,我就和父母親在炭窯稻草窩過日仔,要24小時盯著巨大火坑口,添加木料。
出窯時又是一番光景,所有的工人穿上衣袖,臉上烏漆麻黑的,說著一些粗俗的話…….,這是我在熊熊火焰中童年的日子,燒出來的木炭味道,我一輩子烙印腦海。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2293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