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人們﹐我們應該先節制自己的行為
2011/06/09 01:31:21瀏覽2882|回應53|推薦220

這兩天在 聯合新聞網 看到這則新聞 校園性霸凌 最重可退學﹐雖然說理不是我所擅長﹐彆了兩天﹐耐不住我的牡羊個性﹐我想我還是戴著鋼盔來談一下自己的想法。

去年看了一部電影﹐叫白色緞帶”(The White Ribbon,Das Weisse Band)﹐電影的故事追溯到二次大戰前十幾二十年的德奧。家庭﹐學校﹐社會對孩子的暴力行為﹐使孩子也變得暴力﹐間接促成了後來的納粹。

這次的霸凌﹐我看到的社論和媒體意見﹐比較偏重在如何教育性平等﹐如何防治暴力行為﹐受害者如何通報等等。校園霸凌﹐性霸凌﹐其實一直都存在﹐只是現在愈來愈嚴重。演變至今﹐原因眾多﹐在這些環節裡面﹐我們大人是不是也有該負的責任﹖

二十多來﹐飽讀詩書的朝野諸公﹐如市井小民般拳腳相向﹐雖然這些非常手段可以達到政治目的﹐但這是社會必須跟著付出代價的。一個排隊的社會風氣﹐不亂丟垃圾的社會風氣﹐要靠幾十年的累積才能形成﹔經過二十幾年的耳濡目染﹐只要有道理﹐就可以使用暴力”同樣地也會深入人心﹐這當然也包括對青少年。

衣冠楚楚的大人們可以公然打架﹐可以把打架原因說得頭頭是道﹐拿著麥克風說粗口﹐歪曲事實﹐互相攻訐﹐貪污而不知恥﹐還有大人們完全不尊重人地把“腦殘”﹐“智障”﹐“娘”等﹐在電視上當可愛來講。這些﹐這一代出生的青少年﹐可是從小就已經看在眼裡。

現在層出不窮的校園暴力﹐性霸凌﹐何嘗不是大人自己先立下的榜樣﹗今天立下榜樣的大人們﹐又正義凜然地來修法規範青少年﹐甚至要把人家退學。那我請各位帶頭的大人們﹐有發言權的大人們﹐有傳播能力的大人們﹐社會上的大人們﹐也包括我自己在內﹐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先節制自己的行為﹐給青少年一個好的榜樣﹐這樣回過頭來要求他們也才算公平﹗

在此與大家共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jameschu&aid=4765080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6/09 15:44

所言甚是

心有戚戚焉

共勉之

^^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6-11 12:54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祝您新書發表成功。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6-11 12:55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祝您新書發表成功。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身作則
2011/06/09 15:24
公眾人物是應該要以身作則﹐ 立榜樣給小孩看﹐才不會帶壞社會風氣。不過﹐這目標短期內大概很難匡正﹐ 但至少作父母的可以以身作則﹐對小孩講話不要太漕蠣﹐ 更不能暴力相向﹐ 免得小孩有樣學樣。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6-11 12:53 回覆:

暴力行為對小孩的傷害很大﹐我自己當爸爸﹐就一項更要特別注意了。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1/06/09 13:52
感謝詹姆士寫這篇文章。此篇深得我心。

何不放在評論教育類呢?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6-09 14:04 回覆:

先回您這個回應。

這篇其實也是上次看您那篇之後有的一些想法。

我不敢放在評論那裡﹐哎唷﹐我說理不行啦。呵呵。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節制自己的行為
2011/06/09 13:36

最近走在街上,突然想起以前生活與倫理教的『不可以在街上邊走邊吃』

直到現在我都無法隨意地在街上邊走邊吃,這就是根本

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都是根,是心的開始,兩者可以互補

但現在太多社會亂象和大人與媒體的不良示範

想再回頭,已百年身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6-11 12:48 回覆:

現在學校還教 “生活與倫理”嗎﹖

老師教半天﹐就怕政治人物的言行會壞了老師的苦心。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olunteer bouncer在此~
2011/06/09 13:26
家庭(父母)原本就是教育的核心單位,但真的很奇怪,就連孩子還沒出生的家長,都有很多在孩子出生前就忙著打聽,哪有好的學前教育,哪有好的潛能開發,草泥馬咧,不自己負起教育孩子的責任是怎麼回事??!!

還有,很多孩子還不到三歳的父母,就急著找幼稚園,將教育孩子的責任又轉出去了,這。。。。像話嗎??!!

然後等到孩子大了,長成的不如自己,甚至是學校師長的期待了,才又在那怪東怪西全不怪自己愧為人父母,什麼玩意兒!

別怕,挺你!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6-11 12:45 回覆:

謝謝牛高馬大的 大不 當 BOUNCER﹐TRION 說他是圓滾滾﹐那位請兩位當好了。

記得進場要驗身份證呀﹗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趕緊來申冤
2011/06/09 13:15
呵呵,你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嗎?
這樣政治正確的文,還要戴鋼盔。
敬告樓下蔡老大,『大人』有好有壞,我恰是溫柔善良那一類哩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6-10 13:04 回覆:

呵呵﹐我還是會怕的﹐我每次寫評論﹐總會被K﹐因為不會說理嘛。

您最新那篇﹐多厲害﹐我佩服啦﹗

我也警告樓下蔡老大﹐AMY對每個人都溫柔善良﹐除了對電老大。呵呵。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人們﹐我們應該先節制自己的行為
2011/06/09 13:06
James也在替電老大做內心的吶喊?「大人」阿,妳應該先節制自己的情緒啦!不要動不動又要「宣戰」,心驚肉跳。紐約人呼籲,加州人也在此唱和!請,減少,繼續「霸凌」電老大了!

說正經的,我很贊同James的看法,大家從自己,自家,做起。包括,為父為母的,不要「霸淩」小孩而不自知!對人少瞋恨!才不會養成小孩以為,靠拳頭對待同儕!

共勉了!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6-10 13:01 回覆:

電老大小兩口﹐最近隔空叫陣﹐也挺熱鬧的。呵呵。

小孩會看﹐大人的行為他們很快就學會了﹐不得不慎﹗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 重要 的 環 節 ﹐ 恐 怕 還 是 人 之 初 的 家 庭教 育 。
2011/06/09 12:59
常 常 與 大 學 教 授 院 長 談 了 又 談 ﹐ 他 們 覺 得 到 大 學 院 校﹐ 都 已 經
來 不 及了 。 所 以 還 得 我 們 得 從 每 個 人 ﹐ 每 個 家 庭作  [修 齊 治 平] ...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6-10 12:57 回覆:
很多觀念在成長期間形成﹐將來要改有困難﹐所以家庭得影響很大。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人們﹐我們應該先節制自己的行為
2011/06/09 12:16

大人不要在做不良的示範...

教壞小孩子....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6-10 12:54 回覆:
媒體得傳播﹐把不適當的行為一再傳送出去﹐真是會教壞小孩。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觸.....
2011/06/09 11:23

是的

孩子們的行為

其實都有背後的根源

要改變這樣的社會問題

就應從根源去反省

再從言教和身教

重新紮根

只是

這樣長期以來的問題

在大人的世界裡

要有整體的改善並不容易

但我想

身為家長的我們

至少可以從自己為起點

好好的教育下一代...

這篇文章

真是說出了大家心裡的感觸...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1-06-10 12:52 回覆:

的確如此﹐社會和家庭都要負責﹐不能只盼著學校去做。

給他們一個好的榜樣﹐總是有幫助的。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