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酗酒與吸食大麻成癮的人所需要的幫助 - 從大炳三度吸毒被捕談起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0/05/08 14:40:20瀏覽4138|回應4|推薦46

一個月前藝人大炳三度吸毒被捕﹐一個月後﹐社會﹐媒體﹐已經逐漸淡忘這件事情。然後呢﹖大炳下一步是什麼﹐如何保持"Clean", 對大炳個人﹐和對社會來說﹐其實更為艱難﹐更為重要。

回顧大炳在之前勒戒後﹐擔任內政部的反毒大使﹐其實是非常荒謬的﹐也曝露出政府和社會對成癮人的知識不足。

如果成癮的人﹐可以依靠良知﹐道德規範﹐責任感﹐或者一兩次的勒戒就能戒成功﹐大炳怎麼會一犯再犯﹖當大炳在勒戒後﹐可能急於為了扭轉形像﹐他竟然擔任了內政部反毒大使﹐而這其實是一個錯誤﹐是社會給了他一個他根本無法承擔的期望。相反的﹐他當時是很無助的。當然﹐他自己要對自己的行為負最大的責任﹐但是他也的確需要社會給他長期的幫助﹐因為他在作一場戰鬥﹐他不能孤立無援。

當然﹐大炳後來的海洛因比較嚴重﹐我想專家可能有更好的想法。

我想在這裡談酗酒與吸食大麻成癮的人所需要的幫助。

我們在戲劇或生活周遭看到酗酒與吸食大麻成癮的人﹐他們時常被要求振作。好像振作﹐就能使他們戒掉酒癮和大麻。是的﹐這是第一步。然後呢﹖一個月後﹐他又想要了﹐怎麼辦﹖在這個關頭﹐怎麼阻止他﹖

很多時候﹐酗酒與吸食大麻成癮的人﹐有嚴重的心理問題。童年的不幸(如性侵﹐虐待等)﹐生活的壓力﹐巨變﹐長期的憂鬱﹐都有影響。例如大炳的家庭經濟和對性取向的隱瞞所形成的壓力﹐在他無法自我調節的時候﹐很可能就是把他推向毒品的原因。

在此﹐他山之石﹐我介紹一下美國的情況給大家參考。

在美國居住快二十年﹐美國朋友當中酗酒與吸食大麻成癮的人﹐總有幾位。有的人可以戒掉半年﹐三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如果你問戒了二十年的人﹐會不會想念酒與大麻﹐答案是﹐想﹐非常想。有一個朋友反問我﹐如果他要我不再吃米飯﹐甚至永遠都不能吃﹐只能吃麵食﹐可以想像有多困難嗎﹖

也就是﹐他們無時無刻不再作戰。他們會累﹐會想放棄﹐於是﹐拿起第一杯﹐或第一支大麻﹐然後就停不下來了﹐直到再次進醫院。所以﹐他們會一直提醒自己﹐”Don't take the first drink!"﹐因為有一就會有二﹐有三﹐然後就不能停了。

從醫院出來﹐如果經濟能力許可﹐會在每週固定的是時間去看心理師﹐這個每週和心理師的會面﹐甚至會長達數年﹐來解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在心裡最深處的問題。

其中非常重要的是﹐每週固定要參加數次的 AA聚會 (Alcoholics Anonymous,  戒酒無名聚會)﹐MA 聚會(Marijuana  Anonymous, 戒 大麻無名聚會)﹐把它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AA 和 MA屬於鬆散的非營利機構﹐不需要申請成為會員﹐不需要交會費。只有在每次聚會結束﹐捐一兩元﹐作為下次提供咖啡餅乾的費用﹐和支付場地費。因為大部份的場地都是在教堂﹐所以非常便宜﹐甚至可能免費。在紐約(或美國)﹐教會非常願意提供場地給AA 和 MA﹐我想﹐這也是教會對社會的另一貢獻。

參加AA 和 MA﹐首先必須承認自己有問題﹐承認自己沒有能力獨立作戰﹐這樣才能接受別人的幫忙。參加AA 和 MA的人﹐一般都會被指定一位比較資深的會員當Sponsor (如同我們說的學長)﹐學長隨時和學弟妹保持聯繫﹐從旁指導。學弟妹可以隨時和學長談﹐生活也好﹐工作也好﹐作為可以傾訴的對象。當學弟妹在掙扎的時候﹐學長可以及時制止和引導。

為鼓勵朋友﹐我有時會陪一些朋友去AA。AA和MA每次會頒發里程碑獎章給會員﹐一般是三十天﹐九十天﹐一年等等。每次聚會﹐有一個主講人﹐談自己成功或失敗的戒酒經驗﹐戒大麻經驗。然後﹐其他人加入討論。大約進行兩小時。

結束時﹐所有人手牽手﹐一起唸祈禱文﹕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 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the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上帝﹐請賜予我平靜﹐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

請賜予我勇氣﹐去改變我可以改變的事﹐

和請賜予我智慧﹐來分別辨這兩者的不同。

我個人在AA的聚會裡﹐聽了好多好多的故事﹐都是悲劇故事。讓我覺得﹐能夠順利平安﹐在愛裡長大﹐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幸運而且幸福的事情。

在美國﹐參加AA和MA是很平常的事﹐在日常交談中﹐也是很自然的話題。我個人不喝酒﹐遇到喝酒的場合﹐只要說"I am sober"(我在戒酒)﹐別人都會尊重﹐酒就擋掉了。

很高興﹐在台灣我們也有類似的組織﹐叫“戒酒無名會 - 台灣”

台灣網址如下﹕

http://www.aataiwan.org/

因為離開台灣很久﹐對台灣的情況不熟悉。無論如何﹐在此野人獻曝﹐拋磚引玉﹐希望在指責成癮的人的時候﹐看看我們的社會﹐是否也可以提供該有的幫助。

以下是美國的網址提供參考﹕

AA網址 http://www.aa.org

MA網址 http://www.marijuana-anonymous.org

*註﹕謝謝王瑞琪老師提供台灣戒酒無名會的網址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jameschu&aid=4013624

 回應文章

0935022086 想交朋友嗎
2013/07/01 06:02
0935022086 想交朋友嗎?? 歡淫簡訊聯絡!!
國中 國小 想拉K 白X大X 免費提供 0935022086
轟趴 多P 場地飲品拉K 免費 0935022086
歡淫簡訊聯絡!!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3-07-02 11:27 回覆:
開始偶已經從良了。大笑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
2010/10/08 11:07

經歷過的人 實在是很難想像甚麼叫做上癮 我無法體會毒癮 但曾經有一段時間花了很多時間在網上 現在回過頭來 才知道甚麼叫做沉迷! 我透過禱告 祈求上帝改變 希望自己的生活不要因此失衡 總算 現在可以辦到 上班的時間認真的上班 優先序可以分清楚!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0-10-08 12:11 回覆:

酗酒的人﹐一般都有一個比較慘痛的經驗。

不過像宅男宅女是有一點超過了。真實的人生還是要過的。


為受難者祈福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大哥的經驗分享
2010/06/08 09:18

小時候會聽到一些去過國外又回來台灣的人說:

""台灣 OOXX...像以前我們在X國多進步....."

我都很想說:

台灣是我的家.我知道有很多做的不好的地方,

可是我只是沒錢或者沒這個際遇去國外唸書或長住.

所以很感激格主大哥建設性的意見.

不管是本省外省. 只要曾經在台灣成長就是台灣人.

所謂"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

讓我們吸取國外有用的經驗

把台灣建設成更好的地方!!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0-06-08 10:50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是啊﹐台灣好的地方可多了。就像我們天天抱怨自己的政府﹐還是公司服務什麼的﹐因為James工作上的關係﹐一直在國外到處跑﹐才了解到﹐我們的公務機關﹐是難得的有效率﹐公司服務親切又快速。

只是我們的標準太高而不自知﹐沒事就叫人下台﹐還是說公司不好。

國外好的我們就學習。像AA﹐美國在二次大戰前就有了﹐所以﹐就學習啊。只是台灣的AA不大出名﹐這樣很可惜﹐很多人得不到幫助。所以﹐呼籲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