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蒹葭〉散文版
2007/11/28 10:49:27瀏覽1529|回應1|推薦8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白露,八月節……陰氣漸重,露凝而白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這麼寫著,但我們之間是霧。不是泰格爾的夜的點點淚水,也不是余光中走入霏霏的冷雨,是那濃得宛如陳年醇酒稠得恍若時間凝視的天地間迷迷濛濛綿綿細細飄飄渺渺的濃霧。是霧。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浮游在我四周的白茫,氳氤迷離,我看不見你。就算睡去卻仍緊張的聽覺,我還是只能聽見自己呼吸。秦風的伊人在水一方,至於你,在哪裡?沿著河岸我緩緩而行、等待,候過了一個無風帶的光景,再邁步,卻還是白得虛虛幻幻與萬物皆歇的岑寂。在白霧的原始幽靜裡,隔著沁涼的傳遞,繼續讓著自己的心跳聲慢慢尋找,你在哪裡。

 

宛在水中央?宛在水中坻?

有人在找你。

我泅泳在白而溫柔的霧海,不管應是溯洄而上或溯游而下,似都能在那輕輕重重輕輕之後,尋到你。但任我如何走進霧中,錯落潮溼的足音,印入在來來去去的紊亂與踩在心痛的萋萋蒹葭上,終究仍是只有拂面的涼氣衝來,就連如真似夢的海市蜃樓都不可能有,更沒有任何人影出現在水中央、沒有任何幻影出現在水中坻。縱是如此,我卻十分確信欲尋覓的躲藏在這裡。什麼時候天空才會浮起朝日,讓我的眼底也能流露詩經中最美的那頁。

 

我的〈蒹葭〉,在水……。

在那裡?在那裡,在那裡。

朦朧的霧總會散去,飄渺的你總有一天能清晰映入我眼底。當清晨的第一道晨曦劃入,當蘆葦的第一聲沙沙傳入,流水涓涓,它唱出婉約的歌聲,我聽到;清風拂動,它帶著精靈的觸碰,我感覺到;〈蒹葭〉裡的伊人,我終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speak&aid=1409754

 回應文章

眇眇
所謂伊人
2007/12/04 11:25

日本小說家芥川龍之介有一個改編中國「尾生之信」的小說新編創作

寫得非常美,把一個再尋常無奇的民間傳說賦予了一種心靈的高度

簡直就是「所謂伊人」的迴響與共鳴

下次有空我再把該文寄給妳看

鮮龍僅一位(nospeak) 於 2007-12-05 11:04 回覆:

嗯嗯...好啊!

前幾天我也才剛看完洛夫新詩(一題二式)「愛的辯證」,

也是寫有關於尾生的事,其中將兩種心情與動作描繪得具體化。

不過和伊人的感覺就相差較遠,

期待看這篇文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