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小說創作 之 課後感想
2007/11/26 16:35:44瀏覽532|回應0|推薦4

愛情小說創作之課後感想

  「啊?蝦米?!老師的愛情小說課,要以金庸的武俠小說來看愛情?」記得當初聽到這個訊息時,是既興奮又困惑的。興奮的是,竟然有老師要上我最愛看、也是最崇拜的武俠宗師──金庸先生的小說。困惑的是,都已經寫成小說的成品,要如何當成教材啊?該不會是先上一大段理論後,再佐以小說中的某一小片段來印證吧?想至此,似乎又有點興致缺缺了。不過後來,自己還是選修了這堂課,雖當時對此堂課並不抱任何希望,總覺得一定又是嚴肅教條式的課程,因為老師看起來就是正經八百、不苟言笑的模樣……。唉…喲…,救…命…啊……

  唉喲,救命吶~~~~!當老師上完第一節課休息時,我簡直就是在教室裡激動到幾乎快休克!從來沒有想過,老師居然是完全以小說中的人物與情節,在課堂上做分析與講解的!這實在是令人上得熱血沸騰啊!老師才剛講完一小段楊過與郭芙的衝突時,我就恨不得能把我的座位,立即從邊疆地區瞬移到「公媽位」,以便能完整的聽到老師精彩的分析與鞭辟入裡的說明、歸納及懷疑。

  在未上此堂課之前,我所閱讀的金庸,是以看小說的角度來閱讀的。從來也沒想過在金庸小說中,可以針對某一人之性格分析後,再針對他為何會做此事的立場去懷疑,或說是質問,然後自己再依據金庸所描述的情況做出歸納。例如老師曾舉過的一例:『尹志平真是個百分之百的好人嗎?』若他真是個好人,為何他愛慕小龍女之心思被趙志敬說破時,會手按劍柄想要殺人滅口?如此細微的肢體語言所帶出的心理部份,是我在當讀者時,不會去深思的。因為當讀者時,便是覺得金庸所寫的一切,皆是理所當然,我是全盤接受,而不會去質疑。也許偶爾也會想,若我是小說中的某人物,遇到某種情形,我的反應又會是如何?但也僅思考到此為止,其它老師在課堂上所提到相當深入於心理層面的部份,從未認真的鑽研過。

  是老師的這堂「愛情小說創作」教導我們,若將來欲往文字創作方面走的話,在閱讀其他好的作品時,需自讀者身份轉換到分析研讀的立場,再吸收到其精彩的地方,轉化到自己的資料庫,融合自己的風格後,然後才能創作出一部作品。初期作品一定是未成熟,不過想要有屬於個人筆風是需要鍛鍊的。而老師教導的這個觀念轉變,對我來說相當重要,因為上了課之後才發覺,許多事並非早期自己所想的那麼理所當然。在每件事情、情節或衝突的背後,都是有相當深刻的心理因素與人物性格在支撐。我們必須要深入仔細去探討分析之後,才能從這些好作品中吸收到東西,並轉化成為我們本身的資源,讓未來的我們得以應用自如。

  除了學習到這些架構上的知識之外,我覺得老師上課還有一個特別有趣的地方,也是讓我受益良多,那就是以啟發的方式來引導我們。有些問題老師也許已有較好的答案、又或是根本沒有預設答案,這都無妨,因為當老師以啟發性方式來上課時,通常都是很有耐性的讓同學們回答問題。有時候自己也許能想到自認為屬於自己的答案,有時候當自己反應不出來時,聽聽其他同學的答案、或是老師精彩的見解,都是相當有趣,且能讓自己又多一個可思考的方向。能夠多元化的靈活思考,我想應該也是創作所必需的元素之一吧!

  最後的結論,便是自己很喜歡上這麼有趣且不僵化的課程,老師在這堂課所說的話,常能使得我有其他感觸。可惜老師說話的速度太快了一點,而且尾音還會散掉,使得我有時無法把自己覺得老師說得很經典的話抄下來,或有些話會聽不清楚,這倒是我覺得相當可惜的地方。若是有機會或是能夠的話,希望老師能再開類似的課程,讓我們大飽耳福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speak&aid=1404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