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再害怕自己的影子
2012/05/21 12:32:09瀏覽1381|回應1|推薦18

最近忽有奇遇,使我與莊子接近了點。莊子經常不著邊際,比如說,他高舉肢體殘缺形容怪醜的人,說他們是“至人” -- 與宇宙大道合一的人。至人基本上不講話,不吃不喝,而其存在卻像空氣陽光雨露,能讓周圍的人順性發展生機勃勃。這很難了解,因全然在我的日常經驗之外。直到最近逛街,看到兩位狀似名模的俊男美女也在旁邊選衫,吸引了我的視線。等到我從說不出話忘了吃喝的模樣中醒來,心中頓時大徹大悟。我非追星族,所以名模通常在我日常經驗之外,那些奇裝異服也不知除了名模有誰穿了會好看。這時“狀似”名模的人出現身邊,不需說話(最好不說話),僅僅存在本身就足以改變空間場域,造成波動。這就是所謂的“至人”的魅力吧。

言歸正傳,根據一道逛街但較冷靜的另一半的說法,名模服裝秀的目的在於引領風潮、牽動想像。那麼,莊子汪洋恣肆的描述,是否也在引導人們的想像?莊子看到人們困於成見、執著對錯,就彷彿朝生暮死的菌類不知有晝夜,一季一命的蟬類不知有春秋。“如果跟隨心中的成見為師,那麼誰沒有這種老師呢?不僅知識多主觀強的人有,愚昧的人也有啊” 。我因空見色,見色思空,週末讀到這一段(註1),不禁興起今是昨非的感嘆。

我受成見綁縛,過於執著,生平做過不少無益之事;其中之尤,當屬“試圖說服別人認同自己想法”的行為。

首先念頭就錯了。這念頭本身帶著偏執與驕傲;憑什麼認為吾是彼非?念頭也傳達焦慮;為什麼不能接受別人與自己想法不同?這種毛病,據我觀察,容易出現在從小成績好、家庭教育嚴格、對標準答案執著的人身上。具有強烈說服慾望的人,認為世界應該按照一套標準運行;如果有化外之民爽快過日,他會非常焦慮,如果不加化解,世界會崩潰。說服,是這種人化解焦慮的辦法。

起心動念已經錯了,如果付諸實施,那更大錯特錯。具有強烈說服慾望的人,通常服膺以理服人的訓誨,認為只要自己講道理,別人也就沒有理由不虛心接受。這種假設當然極為膚淺可笑;人間世千姿百態,唯慾唯利爾,理性只是小配角。所以,就算真想改變別人的立場,也該動之以關係、陳之以形勢、明之以利害,才有效。

這又引出有趣的觀察。說服慾望強烈的人,其實無意改變別人的立場。立場與意見不同;前者攸關生計,後者可有可無。但說服慾望強烈的人之所以參與口沫橫飛的說服大業,主要為了解決個人的深層焦慮,如前所述。故而他對可有可無的意見要追根究柢,對攸關生計的立場,卻抱持可有可無的態度。此種人其實值得同情;他浪費無數唇舌,卻無利可圖(別人改變立場,我才有利可圖嘛,而講道理是絕對不可能讓人改變立場的),反造成爭強好辯的印象,而這並非他的本意。

所以,成見傷害人際關係,應該不僅是我的覺悟;一般人也會點頭稱是吧?然而一轉頭,卻又要求別人破除成見。顯然成見難以破除。何以如此?

因為成見告訴我們何處覓食,何處避險,何處直行,何處拐彎。這世界本來吉凶難料,人活著,豈能少了這位帶領我們趨吉避凶的導師?成見管用,人們遂將它傳給孩子,分享給我族我類。

人世之弔詭在此:有用的東西,也是最束縛人的東西。其實是明顯的道理;畢竟,誰會被無用的東西束縛呢?愛與恨,盛與衰,福氣與禍患,宰制與依賴,當一物在明裡張揚,另一物已在暗中埋伏。

莊子又講了一個故事(註2)。有個人害怕自己的影子,討厭自己的足跡,於是拔腿逃跑。可是愈跑而足跡愈多,速度愈快而影子愈不離身。他認為跑得還是太慢,於是更加不停不休地狂奔,直到筋疲力竭而死。可憐的人啊!他竟不知道,只要在陰暗之處,就可以擺脫影子;只要停下來,就可以消滅足跡。

這真是生動又駭人的譬喻。如影隨形的成見,愈要用力擺脫,它愈是緊纏不放。很多事情,憑意志勇力,反而適得其反。這時,何不停下來,沉靜下來,處在一個看似被動的地位,學習至人的用心。“至人之用心若鏡”,這故事就下回再談了。

【註1】《齊物論》 夫隨其成心而師之,誰獨且無師乎?奚必知代而心自取者有之?愚者與有焉。

【註2】《漁父》人有畏影惡跡而去之走者,舉足愈數而跡愈多,走愈疾而影不離身,自以為尚遲,疾走不休,絕力而死。不知處陰以休影,處靜以息跡,愚亦甚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6473033

 回應文章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恍然大悟
2012/05/23 09:34

尤其對另一半進行理性勸說,正如捕風追影。

莊子微言大義,實乃今之精神諮商專家也!

ps 建議北橋妻將此文拷貝存檔,列入傳家訓詞。得意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2-05-24 08:07 回覆:
Evolution of communication skills: 狂言,多言,少言,謹言,不言,無言,忘言,不知有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