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喜憂國症候群
2014/07/07 14:24:57瀏覽1181|回應1|推薦13

今晚睡前忽然想起《四喜憂國》這篇小說,一時冷汗直流,開始檢查自己的精神狀態。

《四喜憂國》是張大春先生在1987年發表的諷刺小說,講一位與現實脫節的老兵四喜,憂心國家處境、看不慣社會亂象,於是決定寫一篇慷慨激昂的“告全國軍民同胞書”,意圖撥亂反正。四喜到處投稿,到處退稿,最後只得自行影印了四千份,挨家挨戶散發出去。

此係張大春的名作,辛辣犀利,以無知無識老兵的愚行暴露“文告治國”的黨國體系之荒謬,在那解嚴的年代裡,自然大獲全勝。張先生的銳利筆鋒,也曾讓當年正在軍中服役的筆者大呼過癮。時過境遷,筆者邁入五十之齡,雖避居海外,卻漸漸地開始“憂心國家處境、看不慣社會亂象”,且每每發之於文,心中也隱隱藏著“撥亂反正”的念頭。

這就是我冷汗直流的原因。

我趕快看賬單、看工作郵件、看臉書貼圖、看柴米油鹽醬醋茶、看一切足以說明我未與現實脫節的證據。“還是專心賺錢吧”,我提醒自己。“還是痛快享受生活吧”,我激勵自己。“咱可不是無知無識的老兵”,我警惕自己。

無奈四喜已然成為我的夢魘。非張大春的錯;他不過多年前寫了篇切合時代脈動的小說。非寫文告的人的錯;他們既已入土,我何忍鞭屍。那麼,大概是儒家思想的錯,什麼 “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進亦憂退亦憂”- 有毛病是吧,不怕得憂鬱症嗎?或者,怪那個精神分裂的華人教育,課堂上教憂國憂民,課堂下憂荷包地產股票。要嘛大家快快樂樂的,啥都不憂;要嘛就在國與民、在荷包地產股票二者之間,做個抉擇,憂得義無反顧。但這又何須脫褲子放X?大家早就在憂荷包地產股票,國與民也早就高枕無憂了。

我又看看自己的荷包地產股票,固然不能全然無憂,但好像比憂國憂民之憂要正常許多。我雖無法就此封筆,但若以下述文體為圭臬,當可樂而忘憂。

1)有圖無文,或多圖少文

2)禪意悠遠之文

3)不怒反笑之文

4)避重就輕之文

5)喊價叫賣之文

6)一再引用“村上春樹雞蛋高牆”之文

7)就地撒賴之文

8)腥羶猥褻之文

等等,可謂“八不憂”作文指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14851675

 回應文章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1 06:44
偶有同感卻寫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