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捉迷藏的使命
2012/02/26 08:13:55瀏覽404|回應1|推薦15
以下故事純屬虛構,但可能就發生在你身邊。
---------------------------------------------------------------------
“我要提醒計劃的每個成員”,曼夫在給我一個人的信中說道,“土佬通訊絕對不會接受我們的產品使用歪腔雷射;我們一定要用自己的雷射”。曼夫是公司的創辦人,技術首腦,兼行銷大使,要是沒他公司早掛了。我一直對他敬若天神,他的話不能不聽。

這真棘手。歪腔雷射功率高,耗電低,為啥不用呢?我問曼夫。“土佬通訊也含糊其辭,似乎他們有個大客戶曾經吃過歪腔雷射的苦頭,因此下了一道禁令”,他說。問題是,我們自己的雷射還在研發階段,而且計劃掌握在歐洲那組人手裡。歐洲人一年放假八個禮拜,每天上班有早茶、午茶、下午茶;大概年底雷射才有可能發光吧。那麼,何時要送第一個產品樣品給土佬呢?“四月底”。時間真趕。“我們一定要想盡辦法用自己的雷射”,曼夫充滿了命感,但他顯然忘了告訴我辦法 -- 我又不像他會變魔術。

既然歪腔禁用,自家的雷射尚在歐洲度假,剩下的選擇就只有偶俘雷射了。可慮的是,偶俘雷射耗電高,不利於我們的產品設計。“放心,我們上個月已經把它設計進去了”,巴尼老神在在的告訴我。“它通過了測試嗎?” 巴尼搖頭。“我們分析了它對產品散熱的影響嗎”? 巴尼又搖頭。但巴尼,就是負責本次產品核心設計的人物,在電話一頭微笑著安慰我:“別擔心,不會有問題的。” 是我過分擔心了嗎?但本產品是本公司有史以來最炙手可熱的玩意,熱到發燒, 熱到我冒冷汗。不過巴尼曼夫的人馬,一向聲氣相通,或許他從曼夫那得到秘密指令。

下午接到偶俘雷射寄來的技術資料,我馬上發信給克補哈斯喬伊米娜等人,請他們匯入散熱分析模型。克補是東岸硬體部門的頭,而米娜和我都在西岸。過了一會,米娜轉來克補的信:

米娜,我看到荷西寄來的資料了。請你繼續進行以歪腔雷射為主的分析”。 荷西就是我,去年剛從東岸搬到西岸。

克補為何不理睬偶俘雷射呢”? 米娜問我。

“這夥人自言自語,我實在搞不懂”,我回道。我真是不懂,因為兩小時前才開完會,偶俘雷射清清楚楚列入計劃,專為土佬定做,大夥都知道,克補當然也知道。

“至少你有證據顯示他們對你的意見不理不睬。歡迎來到我的世界”,米娜說。

我從座位起來,往米娜的方向張望,不見人影;週末到了,她顯然發完今天最後一封信就奔向另一個世界。

我決定搞清楚,遂寫給計劃高層,附上克補米娜的指示,再附上曼夫發給我一個人然而我確定他的本意是發給所有人的那封充滿使命感的信。“這裡頭大概有點誤會吧”,我對高層說。畢竟,歪腔土佬之水火不容是如此昭如日月。

高層之一,即計劃管理人,回道:“大家就別再爭了。大夥都很努力,我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替計劃買到歪腔雷射偶俘雷射也買了,如果可以及時送達,我們也會用。大家都很努力”。

高層之二,就是計劃的市場經理安非,回道:“為了滿足土佬通訊這個大客戶的要求,我們必須用偶俘雷射,不能用歪腔雷射歪腔雷射是給別的客戶用的,不是給土佬的。但萬一偶俘出了問題,有歪腔總比一無所有要好。我的了解是土佬痛恨歪腔,我們的產品要是有歪腔,他們會拒收。”

看了安非的信,一瞬間我豁然開朗。

行銷大使曼夫、市場經理安非,已經把產品賣給了土佬通訊,雖然產品還沒做出來。(但這種事情是家常便飯,倒無須大驚小怪)。不但如此,他們賣的是最終的設計(final design),不可以改變的 -- 即使我們第一波設計還未完成。他們爭取到客戶,完成了使命。

工程師巴尼,把各家雷射都設計進去了,完成了使命。再加上他是曼夫的人,爭取客戶也有他一份功勞。

硬體頭子克補,知道無法完成所有的使命,就打定主意不碰偶俘雷射這顆燙手山芋。因為一旦碰了,做不出來,就會顯得無能。如果不碰,便可用時間不夠人手不足等藉口搪塞。重點是設法避免暴露自己的無能。

米娜東岸素乏淵源,克補根本就敷衍她,她也知道。她不負責成敗,沒有使命。

最高段的人物有兩位,一直沒出場。一位叫阿布,乃東岸軟體頭子,也是本計劃的技術主持人。奇怪的是,當我請他手下人花點時間測測偶俘雷射基本性能,他卻打起太極拳。此人一向權力慾十足,怎麼這回如此淡泊?另一位乃東岸光學系統頭子,乃我的老闆,與本計劃一直若即若離。計劃高層苦苦哀求,他才勉勉強強撥了一個半工程師支援(一個在東岸,是新手,半個在西岸,就是我)。我向他吐苦水,他倒是給我一番充滿禪意的分析:“荷西啊,你要懂得模糊的道理”,他說。

此計劃遠比我想像得有趣。高段人物都玩起了捉迷藏、躲貓貓,看來我也得趕緊完成自己的使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6151854

 回應文章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插花
2012/02/26 11:54

下游顧客 採購 Sales去上游供應商插花 垂楊倒柳 翻手是雲 覆手是雨

北橋孺子安能於廟堂辨鹿馬乎 ?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2-02-26 12:03 回覆:
鹿馬的比喻甚為貼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