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然法則 --- 台文篇
2006/09/27 13:58:43瀏覽2007|回應11|推薦68

頂工回答一位網友兮留言,因為對方寫兮是英文,阮想講禮貌上愛用英文甲應。雖然英文捌無幾字仔,嘛決定準作練習來試看嘜咧,無想著愈寫愈長,袜凍囥置咧伊兮訪客留言內底。著雄雄存辦死兮甲搭踮置文章創作。今馬來甲這篇文改寫作台語文。向望諸位台語文先進,若有看著無妥當兮所在,盡量提出來講乎阮知,予阮一個學習兮機會,感恩! 

阮相信自然選擇佮進化論繼續咧影響現代兮科學,阮提起自然法則毋是存心卜疏忽科學兮探究佮貢獻。毋過當科學兮討論有牽涉著性命、生死、生活兮時陣,宗教兮哲理著跕腳跕手索入去思考內底矣。會有即種想法,真明顯是因為遐的攏是宗教所講兮主要課題。

毋管啥乜問題,一旦卜開始討論,攏總愛靠講話、寫文、手語、符號、數學程式種種訊息溝通兮技術。遮個技術攏有怹無仝兮限制,世界各地無仝款兮語言,予即種討論加添一寡障礙。

真濟父母攏捌拄著予囝仔問(ㄇㄥˋ)袂煞仝款兮問題:「我(汝、阿公、阿媽、阿祖….)是按佗位仔來兮?」甚至大人嘛有相仝兮疑問。頭一個人是安怎來到即個世間呢?是先有雞抑是先有雞卵?若是遮個問題攏總會使用一句「世間兮一切攏是偉大兮創造者所創造兮」,安呢科學家著減少真濟問題通研究囉。毋那一寡基督教徒相信即種講法,阮嘛捌聽過科學家看著巧妙兮景緻了後,讚嘆講干礁神才有即種能力通創造出來。若有一個人迹呢好膽敢問講:「若準仔每一項物件攏是夆創造出來兮,是啥乜來創造出創造者咧?」即個人真正會夆認定是褻瀆神明兮叛徒。

阮毋是科學家,毋敢確定「自然」佇「自然選擇」即個名詞內底有啥乜特殊兮定義無。但是佇阮進前所講兮自然法則,是佇咧韋氏字典內底所解釋講兮:「物件兮基本特質,造成物件的品質,基礎特質」。即個自然法則本成道是安呢,無需要夆創造出來。比如講溫度若降低,水會堅凍,加熱就會蝕水。科學家做各種兮研究,來發現真濟咱本成毋知原因的現象,也擱有真濟等待怹去發現。

當討論兮重點囥置咧自然選擇、進化論佮創作論兮時陣,阮比較得卡願意接受用科學方式兮解釋。著親像科學家,唯目前實際存在兮情況,觀察進前是安怎變化過來,去找出怹兮成因。佛法麻是用仝款兮方法,唯現在的問題,越頭去看代誌兮真相,安呢所發現兮道是緣起法,也道是佛法兮基本原則。

緣起法是佛法兮基礎教義,世間兮物件、代誌攏是「相依相成」。逐個眾生佮現象攏因為怹佮別個眾生、現象有相牽連著才會發生存在。所以講無任何一項是獨立存在(獨存),家己出現的(自生)。因為世間所有兮一切攏是真濟因緣佮條件和合才會凍成就,所以攏總無一個實體存在。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n123oo&aid=46740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望塵莫及
2007/02/04 00:21

只能說:讚!

很同意樓下那位仰望星空所言,每個語言真的都是一種文化的精髓傳承,

蘊藏千古演變的智慧在裡面呢。

請閣寫落去~

願跟隨長輩學習^-^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語文…
2006/12/28 09:33

對現在的我們而言,的確是艱澀了些,

因為還要翻譯一下才稍為了解意思,

呵呵。文字跟講話,還真有些不同,

講話,什麼音什麼形容詞都說得出口,

但一碰到文字,喔哦,該用哪個字表示,還真有些傷腦筋呢!

現在也開始學看台語文,

有些字還真的是從沒見過面唷~~~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humbs up
2006/11/09 12:33


溰禕(寂靜止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筱棻
2006/10/27 00:19

謝謝您的稱讚

我尚在學習中

請多指教


深居竹廬 . 靜聽清流

溰禕(寂靜止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仰望星空
2006/10/27 00:07
除了感謝您的回應之外,更欽佩您對語言文字如此深刻的認識與了解。我和您一樣,小學前只會台語,上了學卻把母語給忘了。讀了大陸的史地與本身一點關係也沒有。反而不知道自己所住的土地上的地理與歷史。直到今年在網路上看到台語文,才如當頭喝棒。很高興您也逐步學習中,以您的才華,加入這方面的努力,願有更多的人一起來推廣,能發展出一套方法,讓台語文早些普及於全民。

深居竹廬 . 靜聽清流

溰禕(寂靜止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5656
2006/10/26 22:45
感謝汝正確的建議
用容易看有的字是真重要
嘛著盡量用音義徛近的字
寫文甲講話雖然無共
阮抑是愛用白話來寫感覺恰親切
尾音有伊表達感情的功能
汝的意見真好
佇無共款的場合是愛用適合的口氣
深居竹廬 . 靜聽清流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10/25 20:36

佩服你自然法則

還用

英文篇

台文篇

打出來


*媽媽的守護者*

我們依然仰望星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值的尊敬
2006/10/23 14:15
文化的精髓與傳承通常需要精心設計,因為一個文明的躍升最早是有語言,後來才有文字,所以大家千萬別漠視,自己的母語所代表的文化。符號系統的建立,是文化發展到一個階段,用以簡單表達及記錄的一種工具,因為人們發現有語言在傳承上多所不便,很難向外傳播,所以設計自己的母語符號,有助於自己的文化被定性。台語在表達情緒感覺,超越了目前的滿達令,尤其是在戲曲中,台語文具有敍事、表現情境,與層次感,非常優美。但在過去,卻幾乎是禁忌,不但不能在正式場合講,結果小學生從小到大,不會講自己的語言。國民黨統治時代,和中國人的思想一樣,他們一直想建立大一統,而不尊重少數民族的文化,漢民族強勢的文化,就是今日華人社會一直處於落後的原因。(如果大家讀過歷史就知道,先秦諸子百家與大一統帝國獨尊儒術之間,其它如墨子兼愛非攻(和平主義者),老莊思想(道家)、陰陽家(數理學家)、法家(法治思想者),這些思想若沒有被董仲舒罷黜,今天的中國應當為更繁榮興盛,結果幾千年只剩下神格的君權與掠奪他種文明的中國文化)

事實上就人口分佈而言,講閩語和客家話的人佔75%以上,但我們卻要接受在台灣只有20%不到人所講的話當國語,這無非就是在強姦台灣人,而今更多年輕一代,如我,連自己的母語都不太會表達,教育把年輕人教導成「我是中國人」而忽略自己母語,不但如此,台灣人去學習中國的地理,什麼中國第一大湖,中國最長河是哪一條等,這些近乎沒用的知識,卻沒能了解,做縱貫線可經台灣西部平原,會經過幾條河流,台灣有幾條斷層,台灣共有幾個原住民民族,幾乎沒有人能全部答對,這也是一種文化掠奪。

看到您用心的推廣台語,內心十分感動,雖然我不精通,但也逐步的學習中,因為這才是屬於我們台灣人的文化。




溰禕(寂靜止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是怎麼一回事
2006/10/22 23:01

柏臨兄:

您這句『我認為當我阿公阿嬤無法以母語教育我們 文化就無法傳承下去。』真是一針見血的高見。

要扼殺一個族群的文化,最澈底也最險惡的手段就是摧毀他的語文。台灣文化何罪?經過四五十年國民黨政權的禁止與杯葛,如今我們這些阿公阿嬤已大多無法以母語教育子女。更可悲的是尚有一群人,生養在台灣幾十年,卻不承認自己是台灣人,不能醒覺過來,還一昧地甘願矮化自己獨立自主的民主國家,寧可去成為一個以幾百顆飛彈對準我們的野蠻國的一省,被人家統治,去作為中國人。為讓台灣文化能傳承下去,我下定決心學寫台語文,也鼓勵大家一起來學。

人類自古所鑽研的從語言、人文、數學、理哲學乃至於種種科學,其目的都為了解決人類生活上的種種困惑與苦惱。本文原是回應您所提的自然選擇、進化論與創造論而牽扯出宗教理論。我贊同您所說的,要探索『人生是怎麼一回事? 我想 "不設限"應該是開始思索的第一步吧! 』

我之所以傾心於佛法,在於他的緣起無自性的理論,一切緣起綠滅,是理智的宗教。時空的洪流,就如數學中的±∞,不論您提出多大或多小的數字,都會有一個更大或更小的數字。不論多久遠的過去或未來,都會無始無終的延長下去,空間亦復如是。所以有時我會開玩笑的說,這世上唯一永遠不變的真理是『一切都不停地在變。』


深居竹廬 . 靜聽清流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淺見
2006/10/22 16:55

溰禕..

我的看法是盡量用習慣.容易看有.真簡單就讀會出來的字

還有一寡尾音字我的看法是無免寫

寫文章有別於講話開講

以上是我的看法

講毋對請見諒^__^


竊竊私語 電子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