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誠有禪味兮對答
2006/09/17 12:04:28瀏覽991|回應4|推薦45

幾工前,收著朋友寄來兮網路文章,內容笑詼笑詼,共提來翻作台語文作練習。搪到無字,想起古早時,重男輕女,若生著查某囡仔,定定共號名叫作罔腰矣、罔抾矣,亦有人叫作弟,招弟,希望後胎生查甫的。既字「毛火」安怎著拍袜出來,實在真「冒火」。佳哉有綠荷先覺提供圖形文字,哈哈,有趣味。

***********


有一個人徛佇簾簷跤覕雨,突然間看著觀音菩薩舉雨傘行倚來。伊誠歡喜,緊講:「普度眾生兮菩薩矣,汝會使度阮一擺, (音ㄘㄨㄚ,帶)阮轉去未?」
 
觀音應伊講:「汝佇簾簷跤也無雨,阮佇雨中,那道愛阮來度汝咧。」
 
既兮人聽著,緊走出去雨中央ng,伊講:「即陣阮佇雨中矣,汝會使來度阮矣了嚄?」
 
「汝佇雨中央ng,阮猶佇雨中央ng。汝咧沃雨,是因為汝無舉雨傘。阮無予雨沃著,是因為阮有雨傘。可見矣,是雨傘度阮。汝無雨傘,道應該去揣雨傘,毋是來揣阮。」講完,觀音道無去矣。
 
過無外久,既個人搪著困難兮代誌,道去寺廟內底求觀音菩薩。伊行入去佛堂兮時袸,看著一個抵佇咧求觀音兮人,生作參觀音仝款仝款。著甲問講:「汝敢是觀音?」
 
彼兮人甲應講:「我著是觀音。」
 
既兮人煞感覺誠驚惶囉,「汝若是觀音,是安怎那會家己咧拜家己咧?」
 
觀音吻吻仔笑講:「佮汝共款,阮麻搪著困難矣,毋擱阮知影,求人不如求家己。」

*********

網路華文

『很有禪意的對話』 
 
某君正在屋檐下避雨,突然見觀音撐著傘走過來。

他非常高興,急忙說:「普度眾生的觀音菩薩,您能否普渡一次,帶我回家?」

「你在屋檐下,我在雨中,簷下無雨,何需我度?」觀音回答道。

某君一聽,立即跑到雨裡說:「現在,我已經在雨中了,這下可以度我了吧。」

「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你被雨淋,是因為你沒有帶傘;我沒被雨林;是因為我有傘。可見,是傘度我,你沒有傘,應該去找傘,而不是找我。」 說完,觀音就消失了。

過了一段時間,某君遇到了困難,便到寺廟中去求觀音。

他走進寺廟,見一個正在求觀音的人,竟然跟觀音長得一模一樣,便問:「您是觀音菩薩嗎?」

「我正是觀音。」那人回答說。

某君更感到驚奇了:「既然您是觀音,那為什麼還要拜自己呢?」

觀音微微一笑: 「跟你一樣,我也遇到了難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自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n123oo&aid=451995

 回應文章

虎尾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瓚喔
2007/01/13 23:25
真瓚,寫了好,共汝扑噗仔,請閣寫落去...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rz
2007/01/12 11:56
我很努力的看了幾偏, 是有看沒有懂. 不過我覺得很棒, 能寫成台語. 加油.

溰禕(寂靜止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回應
2006/09/27 15:58

古董:謝謝您誇獎,我才開始學寫台語文,有些生硬,還在努力中。

綠荷:汝傷客氣啦,無論已經有外濟先覺,汝比阮卡頭先學,進步足進咧,擱肯熱誠主動提出意見,是真先覺,猶是良師益友。


深居竹廬 . 靜聽清流

古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禪意啊的對話啊...
2006/09/17 13:27

好在你這篇有國台語發聲,真是一篇好文...

我起初執意要把台語文讀完,可惜...讀到後來還是放棄了,

感覺好像是台語文裡面的論語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