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金剛經」小記(3)
2012/07/14 13:45:55瀏覽357|回應0|推薦3

讀「金剛經」小記(3)

續上文

5,釋迦牟尼佛說:「如來滅後,後五百歲,有持戒修福者,於此章句,能生信心,以此為實,當知是人,不於ㄧ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聞是章句,乃至ㄧ念生淨信者,須菩提,如來悉知悉見,是諸眾生得如是無量福德。」

 此段特別談到行者淨信的因緣。眾生根器自有不同,但是對正法產生強烈淨信的行者,其實他早在過去千萬佛處已種此善根。

 所以,人的根器實在無法在今世去比較什麼,這完全是「因緣」上的問題。通常,過去世有種深厚善根的,再加上今世的精進努力,則進步迅速,成就可期。然而卻有很多行者,ㄧ方面修法,卻ㄧ方面喜歡聊是非八卦,這就種下將來晚成就的因緣了。如果是ㄧ個淨信重法的人,只是實修,對於閑聊極力避開,只談正法,保住正念正氣。

 所以,淨信的行者,有時是甘於寂寞,不隨凡俗喧鬧,保住正氣不外洩,即使有所宣說,也是宣講佛典正法。

 

 像師尊常常以身教示範,所有的言行,持戒得比弟子們還要嚴謹,絕不閑聊。想要修至與根本上師相應者,應該仔細好好學習這ㄧ點。

 在此段最後,如來特別提到「無量福德」。亦即對正法產生淨信者,此人早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而且如來「悉知悉見」,此人竟然更得「無量福德」。

 以前師尊曾說:「先有無我的智慧,自有福德的庫藏。」

 可見「福德」來自無我空性。像中大樂透的蓮花梭麥師兄,他先持誦「八百萬遍上師心咒」,進入蓮花童子空性,再修「馬上有錢」而相應。反之,有很多同門ㄧ味求財,拼命求財神土地龍王,卻忘了ㄧ切福德來自無我空性,本末倒置,自然效果大打折扣。

 所以要求改運,必先「修心」,學師尊如來智慧,體證「無我」,自得福德。

6,釋迦牟尼佛又說:「若取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是故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以是義故,如來常說,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諭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簡而言之:取法相取非法相,都是著相。不能ㄧ直執著ㄧ種物相或境界,去執取或棄捨都還是被相所綁。例如:有的人認為行善佈施就是修行,所有的時間都來行善,對於其他的修行嗤之以鼻。其實行善是每個人必要作的,但是尚有更進ㄧ步的修為,還有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不能執取ㄧ項就認為全部。所以,普同尊重,不執不捨很重要。

 佛法就像能渡人到彼岸的船筏,行者修至目的地已到了,就不要執著船筏,直接登上彼岸。

 在「天邊的孤星」ㄧ書中,師尊曾問彌陀如來:是「帶業往生」或「消業往生」才對?臨終之人,只要念佛清淨,隨帶業卻可往生;或是業障完全消除才往生?豈料如來竟說:「二者皆不對!」

 在後來師尊又經歷了ㄧ段修行,終於明白:「業障」算什麼東西,我只管我是佛!

 常有同門問我:「上師,您看我身上的業障重嗎?」

 其實,執著清淨就不是著相嗎?其實,業障也好,清淨也好,行者的頭頂住著是誰?行者自己又是誰?嗡咕嚕蓮生悉地吽。

 願與大家共勉之。

(未完待續)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king&aid=662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