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觀想拜佛法]有感
2011/07/20 09:45:16瀏覽625|回應0|推薦4

 

                  讀[觀想拜佛法]有感

Nking 2011/7/20 寫於南馬新山

     在師尊文集第48[上師的證悟][觀想拜佛法]文中,提到一位好友每日均虔誠的為上師親友觀想拜佛.師尊寫道:[ 他用的正是「觀想拜佛法」。他的第一天拜佛,是替他所有的上師拜佛,他的第二天拜佛,是替他的父母親人拜佛,他的第三天拜佛,是替他的知己好友拜佛,他的第四天拜佛,是替他的同門師兄弟拜佛,他的第五天拜佛,是替他的一切怨仇朋友拜佛,最後一天,才是真正自己拜佛。]

   這令我想到在拜梁皇寶懺時,懺文章篇教導行者如何為六道眾生禮懺的道理,頗有異曲同工之妙!最初我只是想到因為慈悲眾生之故,把眾生視為一體而觀想禮拜.可藉此消除業障,亦可修持大愛無我的心.

    然而師尊又寫道:[ 他是我的密宗至友,他在第一天拜佛時,點了香,便觀想他的上師,上師來到他的前面,上師融入他的身中,上師與他合為一體。於是他口唸上師的根本心咒,正式的合掌拜起佛來,這些拜,正是替上師拜的,他完全沒有自己拜佛祈福的心意,他一心一意的替上師祈福,這是第一天的拜佛。]

    其他的為親友拜佛亦是依此類推

    我覺得我們常在高呼[請佛住世]的口號,但是,到底要喊道什麼時候,才能真正落實行動,例如:真的想為自己的根本上師祈福 ,也可修此觀想拜佛法

師尊又寫道:[ 他用的正是「觀想拜佛法」,這樣的拜佛法,拜的人,被替的人,都有功德的。

  有一回;有一位泰國的出家人來我處,他是普隆金剛上師。

  普隆金剛上師一見我,即說:「好大的功德光。」

  「何以故?」我合十請示。

  「你用觀想拜佛法,用了幾年?」

  「上師看出來了?」

  「這個當然,這觀想拜佛法雖簡單,但功德甚大的,能施行的人有福了。」]

   我讀了此段甚為感動的是:一段[無我利他]的感悟!  我們無論是修行作法務,到底要修持到什麼時候,才能把自己忘記?!師尊教導我們修行者要常保有無我利他的心靈,即是功德光!對於那些本來應做的善事,我們也許亦無需沾沾自喜,如果要歡喜的也是佛法本身的德輝而不是自己奉獻了什麼! 如此,菩提道上也應該沒什麼好抱怨的吧!

   最後,師尊寫道:[ 「觀想拜佛法」,在真正的密宗中是把自己變成金剛薩埵,在右旁是父親一系的親人,在左旁是母親一系的親人,在前面是冤家對頭人,在後面是六親的眷屬及恩人。在外圍更是地獄、餓鬼、畜生、人、修羅、天等等六道之眾生。金剛薩埵是金剛手菩薩,引導眾生,隨同皈依上師佛法僧,一同禮佛,一同修持,一同救度他們上天也,正是祈同出苦海,共證佛道。

  嗡阿吽,禮十方三世一切佛。

  嗡阿吽,禮十方三世一切法。

  嗡阿吽,禮十方三世一切僧。

  我這「觀想拜佛法」,是「能禮所禮原來是一體的。」]

原來連修法也要同體大悲,而不是只為個人求福,甚至連曾經作障毀謗我們的眾生,更應為他們觀想修法即迴向,祈願轉增善緣一切和合,令我們早證冤親平等.願與大家共勉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king&aid=5446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