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一樣的天空(258)副題: 從[監獄弘法]談起
2010/03/27 16:18:46瀏覽410|回應0|推薦2

不一樣的天空(258)
副題: 從[監獄弘法]談起
作者:Nking 2010年3月27日

     記得自己首度被派到[監獄弘法]時,是昔日擔任佛青會秘書的期間.那一次我首度到台灣的[少年感化院],和他們小組討論時才知雖是年輕的受刑犯,但是有的[未婚懷孕].[販毒].[搶劫][傷人]…每個人有不同的遭遇及犯案的歷程,聽來令人咋舌.而在團康活動中,我帶他們唱吳雨生的一首歌:[我要和天一樣高],大家唱起民歌,煩惱盡拋,當時我年僅二十多歲…
       
之後,筆者出家後曾應邀到美國紐約及瑪里蘭州地區作[監獄弘法],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後者的監獄,有不少受刑犯皈依真佛宗, 他們在獄中同修,其中有人告訴我:[自己雖受刑,但是卻因此每天有較多的時間修持四加行 ,唸百字明咒,然後真的看到佛光加持,心中充滿無限希望..!]

       很少人能體會監獄人的心靈世界,他們除了懺悔,是否往後的人生,還有什麼希望?如果是一位死刑犯,在被執行槍決時仍不明白自己到底錯在哪裡?那麼[死刑]的意義又在哪裡?

     在最近的真佛報首頁《真佛論劍》專欄: [支持王清峰]一文中, 師尊對於日前於台灣喧鬧一時的:法務部長因為主張廢除死刑而請辭事件,作出了一番看法回應, 文中寫道:[我主張戒殺,並非寬容兇手,要慈悲兇手,要兇手懺悔等等。
而是將兇手「終身監禁」,「終身勞役」,將剩餘的生命,還給社會大眾。
(不准放出,失去自由比死還痛苦)
如果兇手能真正懺悔,那當然更好。但,仍然不能放出,以免再暴發凶性。]

   在昔日的[真佛論劍]中的[我不贊成死刑]一文中說的相當透澈:[然而,據我所知,如判死刑….
死者臨刑,心含怨氣。 入中陰身(靈魂)。 一、意有怨。 二、緣有怨。 三、生有怨。四、蘊有怨。 五、種有怨。 (此怨即瞋恚心也)
再轉世成人,更增長「瞋心」,成為「無慚愧」之人,將來行惡更大。
我認為:倒不如「無期徒刑」。在此期中,施以感化教育,洗心革面,自然死亡。因此,監獄弘法,有其必要性,不可忽視。
死刑固然可以大快人心,世人如釋重擔。但,中陰之身,含怨氣更重,將來再生之人,仍然是罪大惡極之人,不可不慎! 又:我覺得以「人」來判處「人」的死刑,似乎是不對的。..]

        筆者認為真正的死刑是人心的隳墮, 而宗派的[監獄弘法]更要加上師尊文集.真佛報 .燃燈等文宣,多引導鼓勵在獄中同修, 我們感恩聖尊觀察細微的賜予正念,而弟子們的進一步省思,及推動有關法務,未嘗不是一種理念的落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king&aid=3890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