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爾卑斯山的幻想]--走在皇宮 (轉貼)
2009/01/21 18:33:46瀏覽488|回應0|推薦1

我們去參觀「美泉宮」(夏宮),即「熊布倫宮」。這個皇宮真是宏觀。

如果你去過法國的「凡爾賽宮」,你就可以想像到「熊布倫宮」的情景了。

是應酬排場用,廣大美觀。

是居室,華麗氣派。

熊布倫皇宮有很多的藝術及雕刻作品,有克林姆的、梵谷的、席勒的、蓋斯特的,及皇帝、皇后肖像。

皇宮的富麗堂皇,令人目不暇給。

大草坪。

噴泉。

花壇。

雕像。

一千多個房間。

大理石廳。

水晶廳。

那多彩的壁畫。

這個皇宮是西西女皇擴充建造的,後來成為「哈布斯堡」家族所有的威權中心。



走在皇宮,我想起中國的禪:

「皇宮在這裡,而皇帝呢?」

據我所知,女皇伊麗莎白被刺殺,皇帝弗蘭茲約瑟夫,繼位王子魯道夫,均葬在「嘉布遣會」教堂之下。

而皇位繼承人Franz Ferdinand,在薩拉熱窩被謀殺。(一九一四)

「皇宮在這裡,而皇帝呢?」

我問的。

誰能答?

皇帝都死了嗎?都掛在牆上了。



我曾經去了法國的「凡爾賽宮」,現在又到了奧地利的「熊布倫宮」。

人們一般只想到宮殿的富麗堂皇。但,我卻想到皇帝的貧窮。

皇帝富有嗎?

皇帝擁有嗎?

什麼才是真正的富有?

我這樣子寫,有誰能看得懂?

反觀今日:

當上了總統的,我不知道他擁有什麼?

世界富豪榜上有名的富豪,我也不知道,他們擁有什麼?

在我的眼中──這些是可憐憫的人。

總統都是發高燒的,而且都是半死不活的躺著。

而富豪們,是一個個面黃肌瘦的乞丐,正在向世人化緣。

而參觀皇宮的人,他們有誰明白前途茫茫的涵意。

由皇宮,我想到了拿破崙皇帝,他送了一只鐘給「熊布倫宮」,但,這只鐘停擺了,拿破崙皇帝又在哪裡?

禪師問:

「他們是前人,我們是後人,前人畢竟如何示於後人?」

石頭禪師答:

「你說誰是後人?」

大家何不參一參!這一句:「誰是後人?」

作者‧蓮生活佛盧勝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king&aid=258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