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包子的商業意識
2016/06/16 21:02:33瀏覽45|回應0|推薦0
蔡包子是他的暱稱。他是第一個同事我參加工作後的煤礦。


蔡表示包子的跡象,只有三個他十五歲,但顯著年長的:鼓頭圓圓的眼睛,寬口牙齒,短發和鬍鬚鋼,五短身材,戴著大的舊衣服,遠遠望去,像一個真正的包子塞得滿滿的皮鼓。再加上他的姓“蔡”,“蔡包子”的綽號不脛而走。


甘肅秦安人精明稱為大腦的歷史,善於經營的計算是已知的,最好的證據是,在交通時代整個西北開發的信息,甚至不少來自秦安走出國門行商,那麼它是“肩負針頭線腦一個活生生的命運,西方北南貿易流動,”西北區域貿易產業集群的最終成功開發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歷史神話,也為人民贏得了秦安一時名聲大噪。蔡漆難包子,他確實有秦安縣行商的能力。


蔡包子文化不高,只讀小學,但在計算似乎有一個很自然的。他三代單傳的家庭,父親因為家裡嬌生慣養,不懂業務,不做耕種,生活中沒有什麼。用他的話說,“愧對秦安蔡家的名字。”所以,蔡包子有才華的童年很快超過他的父親。蔡包子8歲那年快過年了,農村家庭屠夫饃饃,準備白頭到老。誰曾想到年輕的蔡和他的家人搶奪包子麵粉夾豬肉,一邊偷偷注意剛殺的豬膀胱,被掛在牆上準備晾乾木棚爺爺做一個小錢包的臊臭味膀胱。第二天天還沒有亮,蔡包子偷偷起床,從木棚去除暗豬膀胱壁,山上積雪進發,15英里鎮外關閉。蔡包子後來說,當有野狼,經常襲擊家畜的傳聞,但他年輕的時候,不知道害怕,我只有一個商業意識:每天出今天鎮,農業供銷社收購開門,豬膀胱能賣5分錢,2分錢花吃了一碗麵,也賺3分錢。巨大的利潤驅動,中午,蔡包子顯示為計劃在供銷社賣雜物在海上。排比球隊的一個多小時,終於把包子蔡自己的商品。供銷社看到有人拿棍子在他隨身攜帶的豬膀胱回暖,輕蔑地說,臟,不接受下。擁擠的背後,一下就把8歲的蔡包子在這裡。但是他定定神,立即回頭尋找,沒有人將持有的尿液大泡早上一個男孩,均勻塗抹在豬膀胱,然後用雪擦的地方,拿起豬膀胱老化並喊,滾出去,滾出去,重新檢查!排隊大人真的預留位置,人們低聲蔡大包子優先顯示自己的“工作”。但是,這是一種戲劇性的一幕啊:尿水的濕豬膀胱仍在滴答下來,熱量和尿液的小男孩尿的氣味在冬季瀰漫,上升,以下是踮起腳尖,持豬膀胱,全力為農村花臉小屁孩渴望。供銷社當然不傻,他敲了蔡包子豬膀胱,大喊一聲,有人娃娃這個煩惱,趕快帶回家給大人。蔡包子看到了他們的如意算盤落,看著倒在地上放聲大哭。圍觀者只看到孩子一個人出售豬膀胱,樸實的村民們自發地去愛。還有人對供銷合作社大膽地說,寶寶是不容易的,怪可憐的,五點過3分接到關閉酒吧的價格。旁邊幫腔的人。供銷社誰一氣之下採取了這種骯髒的豬膀胱,不情願地空投了三顆閃亮的鋼鏰兒。蔡包子馬上接到了一聲,趕緊拿起3美分,擦用袖子鼻子,眼淚,知道沒錢吃麵條,並已得到了時光倒流。這時,失踪蔡包子的那天,家搜索已經亂作一團,他的家人在黑暗中就看見這幾乎崩潰了蔡包子。


12歲的蔡包子小學畢業時,我的祖父去世,他的父親蔡包子超越超越理智的絕對優勢承接小販爺爺的衣缽,因為他成為了房子的掌櫃。雖然家境貧寒的可怕,但年輕的旅行商蔡包子挑著孩子,十幾年下來家裡不僅裝修的老房子,也娶了一個妻子為他自己,這並不比20世紀80年代的西北農村地區少“萬元戶“。但隨著國家經濟振興和孩子們在家裡出生,越來越多的企業行商利潤薄,但越來越沉重的負擔對家庭,去了蔡包子煤礦當隧道工程。然後在地下隧道或手工,嬰兒床支持,料石牌坊,是中國最大的煤礦勞動密集的工作。但他願意工作的力量,有主見,也會使巧勁兒,工作,很受大家的歡迎。蔡包子那麼常說,礦井隧道是計件工資,幹多有高工資,不干怎麼行?安全團隊擔心他是在哪裡,有說服力的項目,總超大規模的工作,和老隊員比其他的大部分質量,所以在我的蔡包子計件工資再取不下,當蔡包子勞模還搞那會兒。


我會見了蔡包子在90年代初一個特殊的時刻,也是煤炭企業困難的時期。他在家務農,照顧老人,與她的女兒的妻子,他又在礦上工作,與他的兒子。家庭負擔實在不輕。我經常開玩笑地對他說,如果我是你家掌櫃,已經拒絕工作遠離家鄉,我不能獨自承受的負擔。當時他已經是我的物流團隊的儀器,整天夾著耳朵上一支鉛筆,一支香煙嘴裡叼著,算盤手中拋開天音,是一種嚴重的商業頭腦的世界。他曾在白天,匹克兒子上學和放學,格外小心,晚上停暖鍋爐房和倉庫,用他的話說,是節約房租,賺取手續費的夜晚。通常,一說這個,他表現出了他一些勝利的表情後優勢。但孩子的學習時,他非常嚴格,有時候我看到一個有點苛刻。學校作業完成後,他經常讓我給的“特殊待遇”輔導,恨不得把晚上的兒子去上大學。他說,寶寶快被吃掉了,累死了點,有個啥關係,但讀書是一件大事,延遲把一個人毀滅,這是一個很大的帳戶!最後,有人說,還指名道姓娃娃有人礦不上學,偷竊,打架,什麼也沒做不好,當鎮壓被送往勞教所,慘狀的家庭。我還記得,因為被擊中後的樂趣他的兒子,而在寫一個嚴肅的神色他的鼻子流。


後來我的工作調動,不再滿足蔡包子,但慢慢地發現他竟有很多,也慢慢意識到,蔡包子的商業意識,其實很多煤礦工人追求礦區一樣,用進球,不怕困難,頑強努力的人格特質。


蔡包子某些情況下,後來也偶爾聽到:首先,他買了一套房子,一家人從農村到城市轉移;他在原單位一直當隊長沒趕上,這是真正的快樂;他的兒子,因為他我想讀的煤炭專用線,當火車司機畢業後鐵路學校;後來,他的女兒考上了西北著名大學的高......


我相信,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會,將會有對自己的未來許多好消息。是的,當然都是好消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kkuc&aid=6198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