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頭名落第--Jasmine
2008/12/29 07:44:44瀏覽722|回應2|推薦35

每一年考試的時候, 作弊和違反規矩是常常有的事。違反規矩的方法非常多, 有些很好笑, 有些則很難相信。事實上, 古代也常發生這種事。

清朝乾隆年間, 河北的一個地方舉行秀才考試。當考生再努力的填寫考卷時, 一陣蟬鳴突然響起, 破壞了原本的靜寂。考生因為禪突然叫起來, 個個開始分心。他們看來看去。大家都不守秩序。

監考官來了。他一邊安撫考生, 叫他們繼續考試, 一邊尋找違反規定的人。最後, 他在張生身旁停下來, 因為他覺得蟬鳴是從張生的帽子裡傳出來的。監考官叫張生拿掉帽子。好幾隻蟬就在他的帽子裡。

監考官生氣的不得了, 他罵張生說不該這麼做。張生小聲的說:┌我不是故意的, 是家父放的, 牠們在我的頭上亂爬, 奇癢難當, 我一時忍不住, 便搔了幾下, 誰知道蟬兒卻叫了起來。┐監考官繼續問;┌你的父親為什麼這麼做呢?┐張生說:┌因為家父說蟬在頭鳴就可以中頭名。┐

其他考生聽了哈哈大笑。監考官則以違規理由取消張生考試的資格, 並在他的考卷上寫:

頭鳴不是這頭名, 皆因老父好功名。

秋蟬是鳴不是名, 迷信兆頭失功名。

就這樣, 張生變成了倒數第一名。他父親大概沒有想到會變成這樣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hoasky&aid=2515720

 回應文章

荒野金刀吐槽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人深省的一篇文章
2008/12/31 12:38

發人深省的一篇文章

許多家長迷信功名和升學

不願意見到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這種價值觀  綁架了我們的教育

扭曲了教學和親師生之間的良性互動

感謝您的留言

陳去非於風城

多交流喔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oise & Voice
2008/12/30 09:04
Dear Sky,

Thank you for recommending my article of today!

I shall try my utmost to voice out and not to make noise, so friends are joyful about me and the articles I write!

May God Bless you!

Heavenly Guest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