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音符天使心!
2013/02/26 14:58:57瀏覽1163|回應0|推薦9

三代父子口琴

小時候,家裡窮沒有錢買鋼琴,我最記得小學我第一個會吹的樂器就是口琴。

口琴很方便,在樂器中相對也比較便宜!我還記得那是蝴蝶牌口琴(butterfly),我對這個好不容易從父親手中得到的禮物,很珍惜,沒錢找老師學習,就自己亂吹,倒也無師自通不用譜也會吹對一些曲調,這個口琴音符天使心就一直封存在我的腦海裡,所以,有一天我的小孩龍龍慢慢長大後,我也去買了一個口琴,我還題字,上面寫著:

『TO 龍龍:

    爸爸  93.10.14』

我不知道龍龍知不知道這個口琴音符,是爸爸小時候音樂的啟蒙,但龍龍把它保存起來,放在他的書櫃裡,我感覺那好像是我小時候父親送的那個口琴(早已不見),而不是我送給龍龍的,總之,這個口琴音符是屬於我們三代父子的。

時空變 愛樂人沒變

國中時,我喜歡唱余天的歌,像榕樹下等等歌曲,是父親及叔叔最愛的歌手與曲目,每次到叔叔家,都會看到很多黑膠唱片,都是余天的,那時,我們家有了第一套音響,夜深人靜睡不著時,我會到樓下客廳,聽聽古典音樂,陪伴睡不著的孤寂!

今年過年時,我把弟弟送給我的一套音響從台北搬回平鎮老家,老爸很興奮,因為他又可以聽聽他喜歡的日本演歌及懷念老歌,音響從我小時候的黑膠唱片到現在的CD呈現,幾十年過去了,但聽音響的人,至少在我家一直都沒變!

而超厲害的是,弟弟現在成為音響專家,都是最高檔的材配自組音響系統,享受音響在客廳的震撼,而讓我感到最觸動心靈的----就是弟弟當年幫爸媽把中壢的房子頂下來,我們才可以有錢去蓋平鎮老家,他頂的房子就是小時候我在聽音響唱歌自娛的那個房子,而現在他擺高級音響的客廳,也就是當年我夜晚孤寂用音樂沈靜心靈入睡的客廳。

校園音符人生

高中進入成功高中,是大家所謂的明星學校,參加了成功高中合唱團,開始接觸合唱音樂,那時候看陳殿冠學長指揮的架勢好棒,對於聲樂也開始有了喜愛,我曾經二度接了成功合唱團指揮,但都沒有指揮完就因學業或轉學問題而離開,所以,合唱指揮與聲樂,對我而言,是個未完的夢!

(註:陳殿冠學長後來考上牙醫,執業後仍無法忘情音樂,考上音樂研究所,現在擔任台中愛樂合唱團指揮,生涯選擇除了牙醫,還是唱歌,好不快樂!)

轉學到了復旦高中,擔任該校合唱團指揮,我們幫學校拿到很好的成績,還北上前往電視台表演錄影。而這時候我開始獨唱了,每星期到台北向師大教授張清郎學習正統聲樂,另外,學校有校慶活動,我會被安排上台唱懷念老歌,也曾經拿到桃園縣台語歌謠比賽第一名,還入選北區七縣市比賽,拿到第三名。

我只是一個高中生,在一個演出後,我向媽媽哭求幫我買數十朵玫瑰花,每一朵玫瑰送給一位團員,我知道賺錢的不是我,但我想要給我的音樂夥伴一個鼓勵,我的個性就這麼拗,媽媽答應了!

校方原本要推甄我上大學音樂系,但有一科成績少了一分,我曾經求過那位老師,但就是不肯幫忙,機會就這麼消失了!

自己努力開始練鋼琴,學習樂理,準備與從小就培養考音樂系的小孩拚了,除了張清郎教授,爸爸(國中老師)還找了同校一位鋼琴老師,幫我惡補考試曲,但家裡沒有鋼琴,我只能到老師家裡練,我在正式考試那一天,我看到一群評選教授,我連中央C在哪裡都不知道,那台鋼琴不是老師那台直立式的,我忽然覺得琴鍵多了很多,我沒彈就走出評選教室。

音樂系考試成績出爐了,果不其然,我的鋼琴分數幾乎掛零,而聲樂分數是張老師一起去考的同學裡最高的,音樂系沒考上,也悔恨自己選了西樂組,我只好去考三專,進入世界新專就讀。

我在復旦就讀時,那時候有一位傑出的校友,就是趙自強,他現在自己創辦了如果兒童劇團,到處演出及主持兒童節目,他當時就愛表演,也是演講朗誦比賽的常勝軍,所以,堅持是最佳的職場利器,趙自強文化新聞系畢業,還讀勞工研究所,但大家都記得他在觀眾面前的逗與喜,表演的興趣讓趙自強找到了自己的特殊定位。

世界新專時期,我擔任學校合唱團校外演出的獨唱,第三年也接了該校合唱團指揮。這時候家裡的鋼琴已經買了,我把鋼琴從中壢搬來台北租屋住,因為既然接下指揮這個職務,我的租屋處就該是練唱的另一個場地,所以,把卡拉揚等所有與音樂有關的照片及掛飾,變成租屋處的一種佈置,這是第二十三屆世新合唱團指揮之家,同時,更是一群非音樂系卻當音樂科來讀的人,另一個集會場所。

音符在當時是比課業還重要的的東西,我們每年有一次校外演唱與年度公演,還有參加校際的比賽,而每天中午都在學校小劇場練唱,我們團員之間比班上同學及家人都還親密。

因校園合唱團機緣,我們接觸了許多知名音樂家及作詞家,如屈文中、王守潔、黃瑩、任策、成明等等,我也另外在校外參加了遠航成明合唱團,它是要考進去的職業合唱團,該團付費給所有團員參與練唱,練唱地點就是松山機場遠航公司。

部隊搞音樂 結識王中平

我年輕時參加過的合唱團除了遠航成明合唱團外,還包括愛樂合唱團、中廣合唱團、天鵝湖合唱團、藝術家合唱團、世紀合唱團等等,畢業後當兵時,部隊舉辦了連合唱團比賽,我到各連去教合唱,各連裡沒有鋼琴與伴奏,當時有一位吉他好手,就是藝人王中平,王中平是我當兵的好朋友,他就拿吉他伴奏,我來帶部隊合唱團,有空我與中平會去北竿最熱鬧的那一條街裡(註:印象裡應該是糖岐村)唱卡拉OK,中平原本說退伍後一起出唱片,他與妹妹都在民歌西餐廳唱歌,去看過他們幾次,最後我沒勇氣,他們都闖出一片天。

南竿軍樂隊曾邀請我去幫他們指揮,我第一次指揮非人聲,從北竿坐船前往南竿,執行的任務既然是音樂工作。

音符改變 消失重現

退伍後,認識了陳雲紅及朱元雷老師,也加入了世紀合唱團,他們兩位老師是我在音符世界裡,很崇敬的前輩。喜愛音樂,一輩子都在做同一件事情很偉大,這就是純粹,又純又淬煉心智,而且,愈做愈好,還創新風格,把現代音樂及阿卡貝拉在台灣生根發展。

我因為主持一個廣播音樂節目『弦外之音』,認識了吳文修教授,向他學習一段時間聲樂後,我的音符天使心,在我面臨現實生存及養家的當頭,停歇了下來,我進入新聞界,而我結婚了,妻子是我以前在世新合唱團時期的學妹,她叫林淑儀,我在廣播公司期間的一個機緣,我們在公車相遇,最後結為連理。

音符在我的腦海裡停止了十五年以上,有一天回到世新合唱團看學弟妹們表演,身旁的朱元雷老師說,這一二十年合唱改變了,音樂人也改變了,我們以前唱的那些曲目慢慢的沒人想唱了,學校合唱團人數也從百人降到數十人,當年的音樂熱情忽然間又湧現了,是真的嗎?

沈靜後,我終於承認是真的,因為,就連我自己也改變了!我離開了十五年,腦海裡的音符與目前演出的音符,早已經脫鉤變了樣!

我試問自己?我還愛當年的音符與一起投入的夥伴嗎?我很肯定,所以,前兩年我投入了世新校友合唱團(愛馬合唱團),我確信自己愛這個似曾相似的音樂,也確信音樂可以找回來,從人找回來就可以帶回音樂,消失的音符一定可以重現!

愛馬合唱團成立第二年,與學弟妹在世新校園共同演出後,我還是決定開啟消失音符重現的那個音樂大夢。

美聲重唱 紀錄傳承

我找了幾個愛樂的朋友一起組織了美聲重唱團,當然,所有定位及那個重現台灣消失的流行美聲的口號,是我喊出來的,我內心有一個音符天使心,所以,我才會發起一萬個『音符天使按贊接龍』活動,我的音符天使心要與台灣喜歡那些消失的歌手與音樂的人一起吶喊,這才會有意義。

我知道原野三重唱消失了一位,這麼好的組合在流行音樂界是個遺憾,我的兩位恩師張清郎及吳文修在前幾年都相繼離開,他們也曾把美聲與民謠結合,跨界呈現不一樣的音符,另外,屈文中老師很早就離開了,他的黃山及西廂記等曲目,愛馬合唱團都還原了曲目,我只能做我能做到的,也像他們表達最深的懷念與敬意。

我永遠記得張雨生父親唱他兒子演唱的『大海』歌曲的畫面,當年製作張雨生故事影片時,我先放了張爸爸唱:

『從那遙遠海邊 慢慢消失的你 本來模糊的臉 竟然漸漸清晰想要說些什麼 又不知從何說起只有把它放在心底.....』

接著,才是張雨生唱『大海』的MV出現!這是父子之間最深度又無痕的愛!

同樣的,黃大城病榻中給的親筆感言,我一直保留著,大家喜歡他的歌,但總有一天,會忘記他!我曾經記錄過黃大城及校園民歌及歌手們,我不想讓這麼清新的音樂風,因歲月的無情而逝!

一萬個音符天使 集體吶喊

一萬個『音符天使』是一個集體的吶喊,每一個人都曾有過音符天使心,它陪伴著您走過鄉間的小路,伴您孤寂的入眠,渡過愛情的漩渦,也因這個音符天使心,讓國家民族的大愛有了堅強的後盾。

不管您的音符天使心是一個父子口琴,還是愛情或校園回憶,甚至是一段惕勵自己勇往直前的力量,還是您已經交給下一代來實現,它到底消失了沒有?

筆者很樂觀看待自己音符人生的起與落,雖然我追不到以前的那些音符,但是,我選擇美聲重唱團開始,我總可以重唱及重說那些流行美聲吧!我的小孩六年級,持續學鋼琴,我相信他不會在重要時刻忘記鋼琴的中央C,希望他懂老爸的遺憾!

請支持

一萬個『音符天使按讚接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7339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