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兆駿的民歌故事
2010/12/03 16:45:49瀏覽5088|回應0|推薦1

馬兆駿的初戀故事,譜成三首好聽民歌!


2007年不幸過世的馬兆駿,寫過無數的歌曲,他的初戀故事就寫成了三首讓大家耳熟能詳的校園民歌!跟著站長的文字我們一塊體會他的創作!

一、微風往事:(初戀部曲一)

微風往事是鄭怡唱紅的曲子,是馬兆駿十七歲時的作品,創作動機是因為馬兆駿準備到成功嶺當兵,坐在火車上他想到要遠離想追的女友42天,心裡的不捨與憂愁寫下了這首歌詞,我們對照他的歌詞,順便哼唱這首歌,體會這個初戀滋味吧!

微風往事
作詞:馬兆駿 作曲:洪光達 編曲:鮑比達 主唱:鄭怡

早晨的微風 我們向遠處出發中 往事如煙 不要回首
晨霧迷漫中 音樂在我心裡響起 幕已開啟 別再憂愁

誰知我行蹤 何去何從 誰令我感動 遠離傷痛

早晨的微風 在心中
晨霧迷漫中 多感動
不回首 別再憂愁                            

微風往事

二、木棉道(初戀部曲二)

馬兆駿把自己寫的這首歌詞寄給了這位初戀女友,獲得芳心,女友前來成功嶺看他,兩人感情漸入佳境,最甜蜜的回憶就是走在國父紀念館木棉樹下,這段甜蜜愛情便成為木棉道歌曲的創作靈感,木棉道後來被王夢麟等人唱紅,到現在都在被傳唱著,最近看到女兒國中音樂課本裡,它成為音樂教材!

木棉道
作詞:洪光達 作曲:馬兆駿 主唱:王夢麟

紅紅的花 開滿了木棉道
長長的街 好像在燃燒
沉沉的夜 徘徊在木棉道
輕輕的風吹動了樹梢
木棉道我怎麼能忘 那是去年夏天的高潮
木棉道我怎麼能忘 那是夢裡難忘的波濤
愛情就像木棉道 季節過去就謝了
愛情就像那木棉道 蟬聲綿綿斷不了

木棉道影片

三、散場電影(初戀部曲三)

就當兩人熱戀後,馬兆駿在一次看電影的邀約中驚覺這段初戀的陌生與傷感,初戀女友以考試為由拒絕他的邀約,馬兆駿帶著兩張大法師恐怖片的電影票,一人獨坐在日新戲院中,當他步出戲院還在驚恐劇情的氛圍中,他看到女友與另一位男性友人相隨,馬兆駿與女友之間沒有任何照面與招呼,就像陌生人一樣,在這種比大法師還撼動心悸的真實情境裡,馬兆駿後來就寫了這首散場電影,因不了解而相識,因了解而分離,是他與初戀女友的最佳寫照,歌名取為散場電影,代表這是一個散場的初戀,也是沉默又凝結的初戀挫敗過程!

這首歌後來被木吉他合唱團唱紅,木吉他合唱團成員裡,有一位流行情歌天王李宗盛!

演唱者:木吉他合唱團
詞:賴西安 
曲:洪光達/馬兆駿

 

當你沈默我不再詢問 當你的笑容變得陌生
妳的哀愁我再也不介意 因為我不再看見你

今晚的約見你已體會 這是最後的一場電影
我們因不瞭解而相識 我們因瞭解而分離

在人潮中不必說些什麼 因為我們再也聽不見
我們在聲浪之中淹沒 在聲浪中淹沒

在人潮中不必說些什麼 因為我們再也聽不見
我們在聲浪之中淹沒 在聲浪中淹沒

在人潮中不必說些什麼 因為我們再也聽不見
這是最後的一場電影 這是不見傷感的分手

當你沈默我不再詢問 當你的笑容變得陌生
妳的哀愁我再也不介意 因為我不再看見你

因為我不再看見你 因為我不再看見你

散場電影影片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466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