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以不要說再見嗎?--記者的長官
2007/03/20 02:16:23瀏覽5587|回應12|推薦93

「惡長官易得、好長官難求」這句話,幾乎沒有幾個人會否認,在記
者這一行,當然也是。我的脾氣不好,卻很好懂,喜怒哀樂都寫在臉
上。有些長官覺得我意見多,但其實我卻是將「士為知己者死」這句
話,貫徹最徹底的人。

在媒體界裡,多有採訪中心與地方中心的分別,採訪中心負責的是大
台北地區、中央部會的消息,地方中心就負責大台北以外的其他縣市
。每個縣市的記者則交由特派員來總管,有些媒體人員較少,一個特
派員可能就會管上好幾個縣市。

以聯合報新竹縣市辦事處來說,目前有8位記者,1名特派員。跟我相
處僅有短短8個月的林全洲特派員,目前已調到台中市去服務,與他
相處的點滴,卻是我記者生涯中,最大的轉捩點。

一年半前,懷憂喪志的我,由新竹市被調到新竹縣去。那時的我面臨
工作低潮,每天只想擺爛,沒想到老天爺連我這點小小的願望都不准
,在我剛調去的那幾天,就連續遇到好幾個颱風和接連發生的兇殺案
,其他同業都罵我「吼,你真的很帶塞ㄝ!」嗚,人家又不是故意的

當我好不容易克服對跑鄉鎮新聞的排拒,也習慣每天從新竹市騎到偏
遠的新竹縣尖石、五峰跑新聞,覺得跟去巷子口便利商店一樣近;還
有素顏、牛仔褲、黑外套出門後,那些原本看不起我「哼,這個看起
來嬌滴滴,長得跟黑澀會美眉一樣可愛的小女生,很快就會哭著要辭
職了!」(後半段是我自己加上去的)的人,開始對我刮目相看「超
女!你又騎車來五峰囉!」

然而,好日子是不會過太久的。正當我以為一切都海闊天空時,我遇
到了記者生活中另一個低潮。我所採訪的「台灣小太陽」黃書亞獨家
新聞登上了頭版頭,卻也因當事人的拒絕受訪,引來電子媒體批判我
在做假新聞;最讓我難過的是,我也因此遭受到了報社部分長官的質
疑。

內外交攻的壓力下,我真的快崩潰了,也對自己喪失了信心。此時林
全洲特派員剛好由台南調任新竹,他剛上任第一天就告訴我「我把你
的台灣小太陽整篇報導都剪報下來了,你做的很棒。」當我自費去泰
北採訪小太陽後續新聞見報時,又有人質疑我是接受招待,林特派卻
挺我挺到底「我相信我的同仁!」「念茲,對的事就不用怕!」

林特派很挺同仁,有時大家已經忙得焦頭爛額,台北卻臨時通知連線
,他會自己攬下幫我們處理。當台北為了地方漏新聞而責難我們時,
他會挺身而出,為我們講話,扛下所有的責任,另一方面則與同事好
言商談「如何避免類似的事再發生」。當所有稿子改完後,他會把改
好的稿子拿給同事看,「以後可以怎麼寫會更好」,讓大家的稿子更
有機會上全國版。

原本氣氛不佳的辦公室,在他努力經營下,開始變得溫馨。

每到了傍晚,賢慧的特派員會開始準備煮飯,有時是湯麵,有時是泡
菜鍋配白飯,有時是肉包。原本冷冰冰的辦公室,開始有了家的溫暖
。過去到了發稿時間,就有「風蕭蕭兮易水寒」悲涼感或是充滿緊張
肅殺氣氛的辦公室,突然充滿笑聲,變得跟菜市場一樣熱鬧。

原本士氣很低落的我,因為有了他,開始有了活力。林特派幫我薦舉
參加聯合報社慶的績優記者獎,創下報社地方中心有史以來,第一個
最年輕領這獎的紀錄。他也鼓勵我參加青少年報導「好媒人」獎的徵
選,讓我以得獎證明我的「小太陽」新聞,禁得起肯定。

因為他的疼愛與無私,我告訴自己,一定不要讓他失望,我努力的跑
新聞,再遠的地方,只要他一聲令下,我馬上去支援’只要是他說的
,我眉頭皺都不皺,立刻一口答應。我的能力微薄,這是我唯一報答
他的方法。

在2007年的報社年終晚會上,新竹縣市又創下了一個紀錄,第一次有
聯合報地方心中的特派員,帶領那麼多的記者上台表演,展現團結力
。為此,特派不惜跟著我們夜夜笙歌,扭腰擺臀,半夜到KTV練習陳
雷的「苦情的酒家男」,大家邊練習邊嘲笑對方的四肢不協調,感情
也更拉近了。

我第一次覺得那麼開心,在當記者那麼多年以後。

特派要調台中的人事令,來得太唐突,大家都傻眼了。特派要走那天
,大家講好了,要笑笑的,可是當餐會一結束,回到了辦公室,召集
人典哥第一個忍不住「特派,你要走,我真的很難過。」然後,特派
也跟著哭了,兩個大男人抱在一起哭的畫面實在不太好看,害我也邊
搖頭邊哭,整間辦公室就這樣哭成一團。

特派,我會想你,不論你在那,你永遠都在我心中!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8300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大吉
好感人啊
2007/04/14 01:59

真是好感人的相遇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這樣!
2007/04/11 01:38
這樣的工作環境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了解
2007/04/10 14:31

有被念茲在茲的文字感動到

但…我還是忍不住笑意

因為…好長官調來我們這裡啦

哇哈哈

放心,我會好好照顧她的(撥頭髮)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07/04/08 17:29

你們長官

我也感同身受

祝福大家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答樓下的,鄭杯杯調走時,肥茲茲會放鞭炮!
2007/03/22 01:09

至於鞭炮的長度,可能會比鹽水的火龍還長吧,

可能會從新竹放到台中!!!

肥茲茲頓時沒了兩個男人,不知道會不會怎樣,

小肥,你可得保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世間事....看淡點
2007/03/21 14:44

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god12345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歡離合....
2007/03/20 21:09
...........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才到就走
2007/03/20 16:37
記得他剛調新竹不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7/03/20 13:53

那就允許自己想像他不離開吧!我想,他會給你這

最後的特許....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ㄟ,我有個建議,如果捨不得,那就跟著特派嫁到台中市去好了,那裡帥哥比較多!!
2007/03/20 11:03

DER說:現在張念慈應該淚濕起訴書或判決書了,光想像那畫面就覺得難看,好好安慰她吧,不然就把她帶去台中市磨練。

這個建議不錯唷!我看肥茲茲,你跟林特派一起嫁到台中去好了,反正你到台中表現應該也是一等一的,不是猛龍不過江,況且鄭杯杯也要調回台中了,你去住他家,讓他養,下班時就幫忙賣泡菜好了!

呵呵,我來亂的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