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霸凌案看一場荒謬的網路正義
2011/03/29 00:08:16瀏覽5996|回應6|推薦33

新竹市國三女生遭霸凌案延燒多日,外界揣測不斷,即便被害人和加
害人早已向警方和校方表示,純粹是因「放話」誤會引發糾紛,眾多
網軍跟不相干的名嘴,卻咬定是黑幫和逼良為娼,直到28日晚間被害
少女call in到談話節目澄清「絕無惡勢力介入」,才終結了這場荒
謬的網路正義鬧局。

霸凌案與過往眾多網路影片一樣,網友有莫名的偏執,不管警方、校
方怎麼解釋都不信,各種穿鑿附會、危言聳聽的傳言一一出現,甚至
有網友畫出幫派組織圖、或有網友冒充當事人發言。政論節目也紛消
費此新聞,在節目上痛陳警方吃案,校方不理,可笑的是,消息來源
是「網友整理的資料」。
 
霸凌案發生後,我一路採訪追蹤。每天的工作除了盯警方偵辦進度,
就是疲於奔命去反覆查證網友和名嘴的爆料,「合理懷疑」是對事物
基本的態度,但此案中,我只看到了「不管怎樣就是懷疑」,看不到
「合理」兩字。

被害少女所就讀的學校被網友砲轟逼和解,網友輪番打電話到學校辱
罵,教官自案發一開始就堅持「不和解,驗傷、走司法途徑」,也不
斷輔導被害人,新聞見報當晚,我在深夜接到他委屈哽咽的電話「我
們到底做錯了什麼?為什麼我們怎麼解釋,大家都不相信?」

警方則被貼上逼和解、與黑幫掛勾標籤,即便已多次公開說明,網友
、名嘴不信就是不信。

真實情況是怎樣?被害少女與加害少女有兩次和解,第一次雙方約在
冷飲店,因未成年不具效力,第二次找來雙方父母,自行約在西門派
出所談和解,因「傷害罪」屬告訴乃論,加上雙方僅稱是單純打架事
件,雙方監護人如堅持和解,警方實無立場要求一定要提告。

25日當天影片被傳上網路,警方、教官第一時間知情,發現影片內容
不如雙方少女所講的單純,已涉及屬於公訴罪的「妨害自由」罪嫌,
隨即展開偵辦。說實在的,講法律程序,警方處理並沒有大錯。如果
有錯,或是是一開始可以更詳加了解案情,也許第一時間可以即時介
入。

我在警局,看到好多警員面露疲態,他們好幾天沒睡,看著電視、網
路不斷重播「新竹市警方吃案」「新竹市警方與黑幫掛勾」,甚至有
爆料天王拿警方先前破獲的「警方救出被逼賣淫國三女」案件,拿來
與此案做聯結,宣稱「根據他的調查,這件事是黑幫在背後操控。」
被網友拱成正義之神。

這些員警們的表情一陣陣揪痛。他們問我「我們為什麼要吃案?」「
到底是那隻眼睛看到我們掛勾?」「名嘴講話難道不用負責嗎?」「
我們每天辛辛苦苦,要讓新竹治安平穩,這件事卻讓我們所有心血全
部沒有了!」

我與加害、被害少女,直接、間接接觸,他們都說「真的就跟幫派和
賣淫沒關係呀!」被害少女家人也說「警方和校方做很多事,我們只
有感謝!」我報導了,可是沒人願意相信。網友的評語是「一定是被
逼、串供、和解了啦!」

備註:被害少女稱感情糾紛,是指對方少女誤以為她搶人男友

網路謠言多恐怖?舉一個例子,我明明28日下午在晚報新聞稿寫「6
名加害少女證稱是因氣對方搶人男友才打人」,晚上卻發現被網友硬
生生改成「6名加害少女否認是因氣對方搶人男友才打人」再四處轉
寄,據此說警方吃案,到底這是那門子的正義?各位網友們,你們所
堅信的正義,真的是正義嗎?

有媒體自以為搶到獨家,自己宣稱「施暴的少女,其實並非因感情因
素就凌辱被害人,而是其中一女懷疑自己當坐檯小姐被曝光所致。」
其他政論節目認為它有賣點,以此為主題,個個都強調「對!就是如
此!」

傳播理論中有個「沉默螺旋理論」,它指的是,人們如果覺得自己的
觀點是公眾中的少數,將不願意說出自己看法;相反的,則會大聲說
出來。媒體因通常只報導強勢意見,人們根據「準統計官能」,就以
為它是主流意見,最後造成多數派的聲音越來越大,少數派則噤聲,
形成一種螺旋式上升的模式。

但媒體報導的,真的是多數意見嗎?這種多數的無知,常形成錯誤觀
察。

此次的霸凌案,很不幸的就是一個案例。

被害少女CALL IN到政論節目去,訴說「沒有人逼我和解呀!」「跟
傳播妹和幫派沒有關係!」「網友都亂說!」原本義正嚴辭抨擊警方
、學校無恥的名嘴們都臉色大變,還有人不放棄,不斷跟她確認「你
是自願講這些話的嗎?」「你在那裡講這些話的?」

直到最後,名嘴們發現再無舞台可發揮,仍不甘心悻悻然的拿起報紙
,有些中氣不足的說「不過,你看她們可以這樣踢人嗎?」,接著就
突然換了主題,對於先前誤解了警方和教育體系,開始假裝什麼都沒
發生過的,討論起別的議題。

我心疼被害少女遭凌虐,贊成加害人出面道歉;我也欽佩網友的道德
勇氣,很多不公義的事,就是因為這樣才被揭露;我也相信,警方和
校方如果在案發初期就能更積極的介入處理,或許後面不會衍生相關
案子,但從這場霸凌案風波,以此種虎頭蛇尾的方式草草結束,當我
們未來在宣揚所謂的網路正義時,我們或許都該好好想一想,我們可
以怎樣做得更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502936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從霸凌案看台灣荒謬的社會制度及媒體言論
2011/03/31 20:59

在你發這段文章時 我不曉得你的良心在哪

不要把我們妖魔化  我們現在的目的是反霸凌!

先給其他網友看看這幾天媒體不敢報的事情吧

24小時內 活動招集人 PPT爆料發言人 很多人都受到威脅

有的無緣無故說沒辦法去了

有的則是講明受到威脅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ttnyhapoe&b=27&f=1680249132&p=0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ttnyhapoe&b=27&f=1680249133&p=1

聚集了40萬網友的FB粉絲頁 也被刪除

我卻看不到任何一個媒體報導?

試問

我們該如何相信台灣的媒體?

小記者 如果你沒有那個心意伸張公平  那是否能請你摸摸自己的良心 不要助紂為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化身正義 也許會讓人上癮 而不想罷手 才會選擇自己想看到想聽的 其他言輪都是在作假 這樣才能繼續下去自己的所謂正義
2011/03/31 18:52

那七名少女檢驗結果出來了阿 沒毒品反應

還有想請教妳一件事 是被害少女放話要教訓那些打他的女生其中一個

還是打他的女生 有先放話說要教訓被打女生

我看影片是沒看到被打少女有被打掉牙齒 不過他被打的地方下上有一點白色東西

很像牙齒 而且是還沒被打前就存在的

也許有網友看了誤以為那是牙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認同妳的說法
2011/03/31 17:21

這社會上還會像妳一樣去查證,而不是人云亦云地人已經越來越少了

張念慈(nien) 於 2011-03-31 18:43 回覆:

我们所寫出來的東西是要負責 被檢驗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治安平穩?哈哈哈..
2011/03/29 17:38
老實說,
我住光復路附近,
每天光看光復高中夜間部下課的樣子,
我不覺得警察很盡力讓新竹治安平穩,
另外,
我相信這次的事件跟黑道無關,
黑道沒那麼蠢去幹這種事,
但是加害人敢這麼張狂,
會不會是他們認為背後有人可以撐腰所造成的?
我是覺得警察可以另行分案調查那些相關毒品、槍械、傳播妹的事情,
至少讓他們知道,
如果以後再有類似的事情發生,
警察會連背後的人一起拔掉,
這樣老大至少會管管下面的小弟。
張念慈(nien) 於 2011-03-29 18:04 回覆:

其實加害人害被害人本來就認識 雙方原本就是朋友

所以才會一約就出門

不過我認為小孩子缺乏是非觀念 和解決事情正確的方法和態度

媒體也絕對會盯著警方把後續可能的其他案件繼續偵辦下去


Tommy Tsa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種小小觀點
2011/03/29 13:17
這次事件絕對是反霸凌的最大群眾運動,近50萬人次網聚注焦都參與也關注了這次大人是如何教育他們反霸凌的結果,最大的問題是政府部門推動反霸凌運動沒有把馬總統的話聽進去,教育為主,法律為輔的原則,沒有運用被關注的機會大量宣導,去告訴同學打人是不對的,絕對是會被社會譴責及法律的處罰,來分散聚焦,更希望媒體人能加以加註宣導反霸凌的社會責任,大家都知道人一定有靠山講話才會大聲,可以搬救兵才可以去欺負人,只有大聲才會贏的無知觀念,這次警方最大的問題是無法解釋對疑慮的部分說明不清楚,有可能是網友蒐集資料,但總覺得警方一附不須要向小朋友交代太多的態度,是需要檢討的...整件事情應該還沒結束....對霸凌的不齒行為絕對有人撐腰才會有動力是絕對不變的.......... 
張念慈(nien) 於 2011-03-29 13:20 回覆:
我完全贊同你的觀點 我堅決反對霸凌行為
但我想 警方不是說不清楚 而是許多人只選擇行接受自己想看的資訊
即便網路上都可公開搜尋到說法和進度
但大多數人一旦決定不相信了 就是不相信了
anyway 我覺得霸凌就是不對的 也該得到教訓
希望我們都從中學習許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小看法
2011/03/29 08:49
我想,這件事為什麼會鬧到這麼大
主要是因為加害人犯案後囂張的態度,才會造成那麼大風波出來
還有..有一張照片是那位加害人穿的衣服(http://1.blog.xuite.net/1/b/8/a/17149096/blog_755782/txt/43586667/12.jpg)
讓我直覺,這種人說沒人在後面撐腰 ..打死我都不信
或許您會覺得我小題大作....可惜二十年前我就跟這種所謂的什麼宮什麼宮的打過交道
因為有這種團體幫國中小男生小女生撐腰,才讓他們在校園內橫行霸道,才會一直有霸凌的事件層出不窮,
至於警方..我是覺得蠻無辜的..坦白說,這是小事,少年隊就可以處理,根本不需要吃案
可是,卻因為加害人囂張的態度,才讓警方想處理也處理不完,和解.........只能說如果我是主事的法官,加害人的父母我一定抓出來判刑,
張念慈(nien) 於 2011-03-29 13:23 回覆:

我贊同!不過我討論的是此件霸凌案發生的原因

但我也相信 如果可以從"根'開始杜絕黑幫

小朋友們覺得背後沒有人 自然不會如此囂張的耀武揚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