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同事王聰明
2006/08/13 18:43:28瀏覽4543|回應7|推薦52

我的好同事王聰明要離開我了。王聰明其實不叫王聰明,只是當時小記者在部落格吐苦水,還要牽脫他下海,才幫他取了這個好聽又響亮的名字,結果,沒想到,從此以後大家都叫他王聰明了。

王聰明很低調,打死都不肯暴露自己長怎樣,怕太多女人看到照片會愛上他,所以小記者只好偷偷放幾張眾人合照的照片,請眼尖的讀者自己去找囉。

三年前,王聰明是跟我同一期進報社的同事,一開始他被派到花蓮縣去跑新聞,後來,因為被派到苗栗縣的同事不願前去,王聰明於是被派往苗栗縣,從此展開了他坎坷的記者生涯。

王聰明是建中畢業、政大新聞系畢業的高材生。我常挑眉質疑他「你頭殼壞掉喔?建中畢業,跑來當記者幹嘛?記者沒『前途』又沒『錢途』,幹嘛不去念法律系賺大錢?」

外表看來像是純樸小孩、有著靦腆笑容的王聰明,其實是個搖滾男孩。高中跟大學都是玩樂隊的他,常四處巡迴去表演,一度想過要教人打鼓維生,據說,賺的錢會比記者多很多。這時,我又會再罵他一次「你頭殼壞掉喔,幹嘛來當記者?」我一直很想看看他在台上勁歌演奏的模樣,不過總是苦無機會。

因為王聰明生的一副憨厚老實樣,長官們都很喜歡他,不像小記者看來刁鑽難搞,長官看到我,都會想問「你皮在癢喔?」不過,也因為他能力佳,總能把長官交待的事做到最好,所以,長官只要轄區缺人,就會想到他。

王聰明也因為這樣,在短短的兩年內,就在苗栗縣換了4個還5個鄉鎮,等於每半年不到,就要搬一次家,每回都損失慘重,無法討回房東的押金,加上重新申請電話、網路等費用,和跑苗栗山區所花的油錢,更讓他薪水所剩無幾,也只能跟那些心儀他的少女們說掰掰。

好不容易做滿兩年,王聰明想,苗栗縣可以待的地方都待過了,他幾乎想在苗栗落地生根了。沒想到,一年前又接到人事派令,調到新竹縣跑新埔、關西和芎林三個鄉鎮,我休假的時候則要幫我代班,跑竹東、尖石、五峰、橫山、寶山、峨眉、北埔七個鄉鎮,他的苦命生活也才真正展開。

被調離駐紮兩年的苗栗,到陌生新竹縣的王聰明,遇上了一年前被不甘不願調到竹東跑新聞、面臨人生和事業的低潮期、很想擺爛到底的小記者,兩人同樣徬徨無助,同樣面臨完全陌生的環境,我與王聰明在這一年內,可說是相依維命、互相取暖為生。

我覺得,上天一定是故意的,為了達到「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的目標,在這一年內不斷的「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我們兩個菜鳥才剛換轄區,就遇到了歷年來最頻繁的颱風,幾乎每個禮拜都會有颱風侵襲尖石、五峰,我倆總要在狂風暴雨下拍照,跟土石流和大雨奮戰。

由於我的轄區大,有竹東和橫山兩個警分局,又有山區,因此不論各種殺人放火或是颱風天民眾受困等新聞,都發生在我轄區,每當重大事件發生時,王聰明總是我最佳的救火員,在關鍵時刻發揮重大功用(凌晨四時衝山區跑新聞之二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nien&f_ART_ID=239811

當時,還不會開車的我,在寒冬的一個中午接到長官的電話,要我立刻前往車程來回要5小時的新竹縣尖石鄉後山採訪,(詳情見記者間的保密防諜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nien&f_ART_ID=195661)於是,王聰明只好載著我,兩人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濃霧中上山,兩人凍得直發抖,等下山時已經晚上七點,兩人恍如隔世看著對方,直呼幸運能夠安然下山。

當長官因應報業發展趨勢,要求記者在新聞中加入故事與情節,我跟王聰明在專業與商業化間爭扎(當新聞變成了小說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nien&f_ART_ID=95812)我倆也曾在開完冗長的會議後,一塊到新豐鄉喝咖啡,仰望滿天星空與穿流不息的車潮,感嘆人生的際遇,討論各自未來的發展。

我們一塊看過尖石鄉滿山桃花開、看司馬庫斯原住民播種小米,當遇到想對我動手動腳的受訪者想邀約續拖時,王聰明是我最好的擋箭牌,有他在旁邊,我就很安心。

王聰明於我,是好朋友、好同事,也是同一期進報社的好同學。我很感激,這段日子以來,他對我的所有幫助、忍受我的壞脾氣、聽我訴苦抱怨,在我最無助的時候在我身旁默默支持我,能與他一塊跑新聞,真的很愉快。

我們可以互相分享新聞線索、不怕對方搶功的互助分工,因此不久前他被調到新竹市跑警政新聞時,我難掩失落。我在一個值班的晚上回到辦公室,捧著水蜜桃給他,很肉麻可是卻很真心的告訴他「能跟你一塊看桃花開,希望也能跟你一起吃水蜜桃。」

8月15日,王聰明的人事令生效,他將調離地方中心回到故鄉大台北中心,跑社會新聞。我為一個好朋友的離開感到不捨,但也期許祝福王聰明,能有更好、更耀眼的前程。

王聰明,我會記得你,祝福你!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396643

 回應文章

SpikeYe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近看了很多愛情電影
2011/10/09 00:09
 感覺快要有愛情的苗芽,
 怎麼就調到外地去了?


年復一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跑聯合報轄區,你有種就寫
2006/08/16 13:57

其實是要回應給王聰明看:

請堅持地方記者包山包海的精神,聯合報系現在落在你手裡了,不公不義的事,請儘管發揮。


張念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廣告要收費
2006/08/15 14:44

芒果辛

打廣告要收費的  請自己匯款到我的專戶裡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記者
2006/08/14 15:14
妳的報導圖文並茂,分享大家,你越來越進步了,加油!期待你更上一層樓。
寫作的目的是在經營自己的靈魂,透過它對社會人文的關懷,和向內的反求諸己,特別是讀者的回應,才會真正了解自己,修補靈魂的缺損。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二張照片的你,會讓人容易愛上你
2006/08/14 00:32

第二張,我盯著看很久,真沒想到那也是你。

第三張,彥豪,你的蹄子放那裡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突然覺得你長的很像蔡健雅
2006/08/13 22:17
那是我的偶像ㄟ!!親一個!!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留言,我來插頭香,哈哈!順便打廣告!
2006/08/13 20:28

只有照片,沒有文章,但應該會很棒吧!

我跟很多朋友都在期待唷,但文章還沒出來時,

先看我的!哈哈! 

想知道狗仔的辛酸嗎?想知道新聞對象的八卦嗎?

想知道記者的愛恨交織嗎?歡迎來到小辛的部落格。

我的新文章:「你好,我是狗仔小辛,歡迎來到芒果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