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光十色的採訪記事
2006/07/13 10:45:06瀏覽4668|回應11|推薦62

颱風天,到處都大風大浪的,還好小記者這幾天有拜拜,轄區內至今
安然無恙,沒有道路中斷,也沒有人員受傷,能夠不用跑這種災難新
聞,我真的很感激上天。

還記得念國中的時候,有一年颱風天,電視新聞上不斷報導頭前溪橋
被沖斷,我爸超興奮的,把正在睡午覺的全家人搖醒,我爸,我媽各
騎一輛機車,載了4個小蘿蔔頭,就跟人家去斷掉的頭前溪橋看熱鬧
。別笑,鬧哄哄的橋頭可不只我們一家人,橋上擠滿了看熱鬧的人群
,只差沒有賣香腸的阿伯在玩「西八臘」。

第一次看到大橋斷掉,滾滾河水從腳下流過,讓我印象深刻「以後大
概很難看到這種場面。」唉,所以說,人不能鐵嘴,我怎麼知道以後
我會當記者?三不五時就看到比橋斷還要猛烈的場景。

雖然說,我是新竹土生土長的孩子,但一直到了當記者,我才真正了
解新竹這塊地方。當記者的前兩年,我負責跑文化教育和竹科路線,
我有機會回到我從前就讀的學校去採訪。走在建華國中校園裡,我可
以細數:以前我跟小仁就是在這裡搶便當,偷看喜歡的男生從樓下走
過。哈!哈!國二時在這裡練啦啦隊,練下腰動作,都很怕有色男生
在旁偷看。

回到竹北高中採訪,赫然發現以前那個超級無敵痞、留級一年、喜歡
到處虧美眉的大猩猩學長,現在竟然在學校當老師。到某個高中採訪
,發現國中時那個以帥哥自居、到處對女生放電的痞子男在該校服替
代役,看到我時羞澀不已。到某個國小採訪美術班,發現過去因為她
喜歡的男生喜歡我,而找人威脅我的那個小太妹,竟然在美術班當老
師!人生的際遇,真是峰迴路轉阿!


到曙光女中採訪櫻花季,該校配合舉辦櫻花仙子選拔,幫我準備了一
套和服,還邀我當評審。穿著粉嫩嫩的和服,腳上蹬著木屐,走起路
來超彆扭,習慣大步走路、爬樓梯時兩步併一步走的我,只好腰身款
款的蓮花碎步走,不然跌個狗吃屎會很丟臉。

因為負責了新竹市的教育政策採訪,我才得以知道新竹的教育資源竟
是如此的豐沃,有全國第一個外籍英語師資,有那麼多的大學,給予
高中職充沛的輔助資源。

因為採訪了文化局,我才知道每年都有閹雞閹鴨比賽,城隍爺出巡時
會有很多信徒戴上類似「枷」的紙牌,以「我有罪」的方式跟著繞行
,希望能獲得救贖。到了七夕情人節,我才知道,文化局會請月老本
尊到境內供人膜拜,想有好姻緣的人,可以拿兩隻月老的鞋子回家,
遇到心儀對象時,再把一隻小鞋子送給對方。

原本沒沒無聞的古奇峰月老廟,在我寫過一次後突然爆紅,香客絡繹
不絕。過不久,月老就換金身了,還蓋了新廟。這一點,也讓我很不
能釋懷:喂!月老,你很不夠意思ㄝ!幫你換金身,蓋新廟我怎麼一
點福利都沒有?我要去跟玉皇大帝投訴你啦!

後來,換路線採訪新竹縣,又讓我發現了一個新天地。從沒去過尖石
五峰鄉的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新竹也有這麼美的地方!我在山地鄉
裡發現了很多都市人遺落已久的純真和善良。過去到菜市場買水果都
會嫌太貴的我,看到水蜜桃和甜柿果農把果樹種在斜坡上,冒著大太
陽辛勤照料,還要擔心風吹日曬雨淋,從此以後,我每咬一下口水果
,我的內心都充滿感恩與疼惜。

過去以為竹筍只有有竹子就會長,最近一次採訪寶山鄉綠竹筍盛產新
聞,才知道原來綠竹筍生長環境很挑剔,筍園裡到處都是小黑蚊,叮
下去會又痛又癢。所以,雖然天氣熱得要死,我還是不肯脫外套,我
寧可被熱死,也不要被蚊子咬死啦!提著筍農辛勤得來的沉甸甸綠竹
筍,我跟筍農一樣感覺好開心,第一次覺得竹筍好美味!

採訪警局,過去看到警察就會害怕的我,開始發現警察其實很可愛。
尤其是警局裝備檢查的時候,我都會超興奮,耶!這次我要跟手榴彈
拍照!不,不,不,還是拿烏茲衝鋒槍好了!ㄝ,好像超級無敵電擊
棒也不錯!可以看到那麼多荷槍實彈的裝備,又不用付門票,好開心

當然囉,遇到颱風天的時候,所有人都在放颱風假,當記者的卻得停
休上班,掌握各地第一手災情。也因為這樣,我可以看到落石在我眼
前一塊塊滾下,黃濁的污水淹過路面,即便我穿著雨衣,還是淋得全
身濕。我也看過曾是雙線道通行的大馬路,因為颱風全坍了,你無法
從崩陷的山坡知道「這裡曾經有過一條路」,這樣的採訪經驗讓我更
知道山地鄉的需要,以及水土保持的重要性。

前天,我趕在颱風來襲前,為了採訪一名溯溪教練,一早就跟著他去
溯溪。平常沒運動,很肉腳的我,被溯溪教練硬拉著去爬瀑布,登滿
是青苔的岩壁,還從一層樓高的岩壁上往下跳水(好啦,我知道跳水
的姿勢超醜)等到溯完溪,我的腿也軟了,呼,好累。可是,說真的
,也好爽!下次我一定要帶我妹一起去玩!

記者的工作內容五光十色,雜七雜八,看似辛苦,但換個角度,想卻
為我開啟了很多扇窗,讓我體認到「原來,除了我的生活外還有其他
的生活方式可以選擇」。用「玩」的方式來工作,一切就會輕鬆很多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35005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是颱風天 保重啊!
2006/07/24 01:46
又遇颱風天 一切小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o o ㄟㄟ...你說的妹妹...是我ㄇ?
2006/07/17 22:01

c c  ....

不愧是當我姊的人,果然知道我心裡在想什麼!!

話說那天,我的工作遇到了耍心機的機車女老鳥,

我被她整的煩到了極點...(誰叫我跟我姐一樣,都是一個直爽大落落的女生!!)

後來,下班回到了家,

突然想找個人說說話,

於是電話一撥就打給了張小慈..

在那裡跟她亂聊了一通,

也順便跟她唉唉說...我好久沒有出去玩啦...快要悶死了..

沒想到,她竟然一口答應說.. "好啦!!下次在帶你去"

ㄎㄎ... 等我身體養好...

你就知道了..我在這裡等你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最要緊好玩
2006/07/15 23:15

咦!

跳水那張水底右邊有突出的水泥樁塊?

把工作當工作,那肯定累人!

把工作當成生活中的樂趣!

歡喜作,甘願受!


蕾波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吃苦當吃補
2006/07/15 23:06

看來我要去找一些陳年的照片,很多人很多事,許多年之後,都會有不同的懷念,趁年輕多多去體會,現在叫我跳水,大概沒有勇氣了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心
2006/07/15 16:21

星期六上班最開心的就是:閱覽到精彩的妳!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今天才知道當年老公為何不肯調回台北
2006/07/15 15:09
當年原跑台北的老公被奸人所害(這是個人的看法)被調到新竹,後來奸人離職了,老公還遲遲不提出申請調回台北,一直到我使出最後的「絕招」,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回家,原來如此,早說嘛,我請調過去不就得了,說不定就此落地生根,也不用流浪到洛城了。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工作當遊戲
2006/07/15 08:44

我喜歡你 把工作當遊戲

我也想過每天到新竹

就當成去玩

當天心情就不一樣了

只是工作壓力來了

就變得不太好玩

以前調侃跑五峰尖石的同事

真是風光明媚啊

這個月都納入我的轄區了

念茲

請多幫忙了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樂觀上進
2006/07/14 10:08

社會要賴你們這樣的輕人撐著呀

爬山還可吐舌跳水......帥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lucky豬,您說的真好呀@@
2006/07/14 00:46

真是好的圖說,佩服你,

lucky豬,我合理的懷疑,你是專門搞破壞的!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輕功!!
2006/07/13 16:17

喝阿!!!那個跳潭的姿勢.............

颱風天跑新聞注意安全,保佑新竹山區不要再下大雨了,不然盡責的念玆小姐又要凌晨四點衝山難,搞的七葷八素!!

祝大家平安順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