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返司馬庫斯
2006/02/24 13:46:23瀏覽11608|回應22|推薦51

我有義務先提醒大家,如果你是因為我的圖片,而以為這是篇介紹司馬庫斯風景的文章,很抱歉,你可能要失望。但是目前國民旅遊卡有推出司馬庫斯行程,有意願前往者可到下列網址參考

http://udn.com/search/?Keywords=%A5q%B0%A8%AEw%B4%B5&searchtype=udn&imageField.x=12&imageField.y=13

這個禮拜,跟著一群科技廠商,前進新竹縣尖石鄉的司馬庫斯部落,採訪部落電腦教室落成及原住民小米祭播種。新聞主辦單位找來了全國將近50多位媒體記者,因此採訪會現場熱鬧不已,雖然主辦單位努力讓它變的很溫馨,但因為包裝過度的結果,讓我總覺得活動像是個過於繽紛絢麗的嘉年華會,喪失了它的原味。

全台最偏遠的司馬庫斯電腦教室落成後,深山裡的原住民學童,不僅能用即時通訊與山頂另一頭的父母聊天,也能參與遠距教學,與外界同步學習。電腦教室開啟孩子們與世界接軌的窗口,拉近城鄉學習的落差,有助於傳承部落文化。

然而,當所有記者都忙著拍攝電腦教室啟用新聞時,由於採訪時間拖得過於壟長,我耐不住無聊,便跟坐在我身後的兩名原住民青年聊天。一問之下,才知他們並非部落居民,而是距離司馬庫斯有一小時車程的宇老部落居民。他們晚間臨時得知司馬庫斯電腦教室落成,因此特地前來觀摩。

長得很像動力火車、有著一頭長髮的原民青民說,這幾年來因為觀光休閒的發展,讓許多人重視到司馬庫斯,所有資源都傾注在此,「我們部落到現在也都沒有網路,可是卻沒人理我們」加上各個部落各擁其政,資源互通並不容易「中央長官要我們可以就近到司馬庫斯來上網,可是你知道這個『就』近要花一小時嗎?」

記者會結束後,已經是晚上9點半了,兩名青年透露,因為臨時才接到通知,便趕著放下手邊工作到司馬庫斯,連晚餐都沒吃,錢也忘了帶,我連忙幫他們買了兩碗阿Q 統麵,不願他們餓著,硬逼著害羞的他們吃下。看著他們囫圇吞棗的模樣,我的心裡卻湧起了陣陣的悲哀感受。

對於山地鄉,我們所知的有限,更不用說原住民部落,知名的就是那幾個。司馬庫斯因為有了外界的關注,他們可以定期出國考查、供小孩念書,進而磁吸外界資源,蓋電腦教室、架無線網路。

可是,走出了這些明星部落後,其它原住民其他部落仍然窮困,他們不會寫企劃書、不會與達官顯要交際,從來也不會有政治人物想到要去看看他們。於是,這些不在鎂光燈下的部落原住民,只能在貧窮裡不斷掙扎,永遠無法向上提升。

重返司馬庫斯,風景依然宜人,沿路由部落居民刻意移植的白色笑靨花迎風招展,彷彿雪花片片。部落裡的小朋友跑步著上學,黝黑的皮膚、晶亮的大眼睛,純真而無邪。部落裡特地規劃過的民宿,是許多遊客的天堂,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感受山地風光,認為這就是山上的世外桃源。

距離上次來司馬庫斯,僅有半年不到的時間,然而,心情卻已迥然不同。原住民青年的話,讓我深思「雪中送炭」與「錦上添花」的差別。我喜歡司馬庫斯,也鼓勵大家去司馬庫斯遊玩。

不過,這次一遊後,我想,我會盡量發掘其他部落的人與事,讓其他部落也有發聲機會,能與世界接軌。我不願意,因為媒體的過度集中採訪,造就了山地鄉的另一種城鄉差距。

記者的筆,應寫在刀口上,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這是重返司馬庫斯後,我最大的收獲。

--------

這是跟我一塊去司馬庫斯的同事所寫的另一篇文章,裡頭照片很美,也有對這個部落的另一種看法,大家可以去看看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jeffery501&f_ART_ID=191582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86867
 引用者清單(1)  
2008/06/04 16:57 【lovepopcorn71 的部落格】 司馬庫斯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8/06/04 17:00

最近要去司馬庫斯

看到你這篇文章

很感動

好想告訴我身邊的每一個人



Yvonne
你真的認識司馬庫斯嗎?
2008/05/01 01:19

親愛的美女記者:

很偶然看到你這一篇舊作 想與你分享幾句話

幾天前才從那上帝的部落回來 帶回的是滿心的感動

因為與長老的一席長談 才更了解了 目前 這個社區 所有一切的現況

看起來 當地居民生活改善了 遊客增加了 也許 某個層面來說 失去了部落最原始的

美麗與純樸

不過 讓我感動的是 整個部落 對於 他們的願景 的堅持

也許 如許多人知道 司馬庫斯 整個的社區 所有的一切 是部落所共同擁有

說起來這個概念 也許容易 但是 當實際去運作時 有許許多多要克服的困難

我看到的是現代的桃花源 是東方的烏托邦 一個孫中山的大同世界

是一群無私的領袖 放下了許多的自我

無怨無悔的為後代的子孫的價值觀 在做身體力行的實踐

每個人 將社區的共同利益 放在自己小我的利益之前

是多麼的不尋常 多麼的值得敬佩

在這裡 團隊是大於個人的 在這裡的領袖 只會想我還可以 為這個部落多做些什麼

在這裡 點點滴滴 都是因為愛 這裡是一個美麗的新世界

以上 是與你的分享

 


吳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Q桶麵
2008/02/27 11:58

在那時候能夠在這吃上那碗阿Q桶麵

心裡肯定是溫暖十足

上次去司馬

過了用餐時間

我們也只能請補給站為我們開門

然後吃碗熱騰騰的泡麵

心裡感覺很溫暖喔...


小浣熊
你好
2008/01/26 20:42
 

你好

我是基督教教會火把行道會的其中一名

最近我們有規劃要去司馬庫斯

可否借我引用你的文章

對我們關懷弱勢有很大的啟發

謝謝


神遺忘ㄉ孩子 / 葉志成
感動!小小讀者的迴響
2007/09/28 02:48

第一次來到^^

我是在U6種子記者複試時有看過妳 ( 雖然後來沒上 = = " )

最近剛好借到了「跑新聞看社會」一書

看到了這篇

真的很感動

尤其是這段:走出了明星部落後,其他原住民部落仍然窮困,......從來也不會有政治人物想到要去看看他們。於是,這些不在鎂光燈下的部落原住民,只能在貧窮裡不斷掙扎,永遠無法向上提升。 

真的

自己後來去公視實習,跑到復興鄉巴陵找新聞時,和他們當地人聊天,原來貧窮、落後,在21世紀今天的台灣,還是在這裡真實上演;他們雖然身性樂觀,但是內心卻充滿無奈。

譬如蓋一作公共設施,要層層上報,然後等批閱公文下來後正式動工,又要等好幾年了。

真的看到妳這段文字敘述,讓我自己也很感慨!

加油囉 ~~~ GO GO GO!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交通路線
2007/02/24 20:31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關於司馬庫斯的交通路線,我目前沒有汽車駕照只有機車...有沒有不用騎車就可以到的方法啊??煩請你跟我說一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偏遠地區資助計畫
2006/03/26 17:13

念茲在茲:妳好!看了妳的文章後,心中莫名的感動,妳的隻字片語正是我一直想要表達想法‧一直想落實為真正需要原住民學童做點什麼?最近我們社團正有一項社會服務工作計畫,我把區域設定在新竹尖石鄉一帶的偏遠部落,可否請你提供或建議哪裡有比斯馬庫斯裡的學校更需要幫助的‧SORRY我不太會表達,希望你能看懂我的意思也盼能收到妳的回應。

幸子 jenny@uncletao.url.com.tw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司馬庫斯...這是一個起點
2006/03/15 01:36
        這次上山,再與念慈相遇,有重遇老友的感覺;司馬庫斯這一處小小的地方,就是有這樣神奇的凝聚力,讓人覺得在此地接觸的人事物,可以"真"得把我們的感情更熟透些,即使是一天一夜的相處,總是能讓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想,我很感佩念慈的洞悉力,帶出部落資源不均等等的問題與看法。我在後山執行縮短數位落差計畫從了解到真正接觸也快要兩年了,主要是透過耕莘與台灣原住民族部落培力協會,以及與部落等溝通了解;後山資源不易進入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運用電腦與網路來改善是我們都肯定的方式,然而需要資源的部落這麼多,如何把資源用在對的地方與用在需要的地方是一件不易的課題;整個部落的數位建設是需要循序漸進的,不是想拉網路就馬上可以拉,或是想要電腦就可以大家都有電腦,平地的資源來源意見分歧就算了,部落內部也往往會有難以統合的意見;我們不能說他們想要資源就給,而是要深入了解他們是不是真的需要、或是知不知道擁有這些資源更深沉的意義,就像是司馬庫斯會想到的教育一樣。
        這場記者會、甚至之前辦的活動,我們都一直強調著司馬庫斯是一個開始,我們想做的是示範,一個"成功的示範",讓別的部落看見後,可以學習他們的經驗,更找出自己部落數位建設可以帶來的成長。部落做數位本就不易,我們也可以換個方式,先協助後山每個部落拉網路放電腦,可是接下來呢?我們又再替他們修電腦或是任其生蚊子嗎,部落的居民不會自己使用或是自己體認到這些資源給他們的協助,反造成資源的浪費。
        在我們挑選司馬庫斯做為計畫的示範點時,許多人都說那邊的資源夠多了;然而,他們當初本來也只有幾台幾乎不能用的二手電腦,但最重要的是我們看見了司馬庫斯部落真正知道他們想要的是什麼,優勞長老會跟我們說捐錢或是其他物質的東西部落是不需要的,他們想要的是讓孩子有更好的教育,那樣全部落一致的共識一直讓我們有深深的感動;即使他們收到再多的資源,他們都會去思考是否需要,或是以感恩謙卑的心回饋。這是我與司馬庫斯族人學習到的道理。
        司馬庫斯的長老們都會定期開會,凝聚全族的共識,那種強烈的組織性是我們在別的部落感受不到的;當部落可以明確說明如何使用需要的資源時,平地的友善朋友們一定會義不容辭地協助;因此,資源的進入是部落自己積極努力的結果。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培力協會曾經給了我一個願景,他們希望後山的資源可以透明化,讓真正需要的人取得,而不是一味地濫搶資源;因為環境,真的需要一個屬於後山部落的平台,公開透明,取之有用;然而,在此之前,每個部落的數位工作還有待努力,協會的曜誦跟我說,想後山部落有個電腦教室這件事就忙了十年了,當落成的那一刻,也許大家很難體會為它盡心盡力後的那種無法言語的感動;這場記者會主要用意是部落想要回饋感激的心情給大家,成立之際,因為旁邊坐著台視的記者大哥,我得強忍眼淚,那刻感動,是為部落一直努力執著付出的人們與科學勇士的可愛激起的。我想,台灣各地還有好多要數位建設的地方,真的需要已活在數位生活的我們的支持與協助。總之,加油吧!

周小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見真正的需要
2006/03/09 13:03

真好,我在自由跑社團,也有這樣的感覺,永遠都要看見「真正的需要」!


連小混你給我面壁立正站好, 別去惹熊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向清大/交大計算機中心募集不用的電腦...
2006/03/03 21:02

國立大學的電腦中心跟電腦教室, 每隔三~四年就會報廢一批電腦. 其實, 這些電腦設備都還好得很, 只是電腦價格掉太快了, 很多學校/單位預算不編白不編, 能買新的就不用舊的. 如果山地部落有需要的話, 應該能夠向學校請求協助. 有些學校也有山地服務社團, 可以進一步幫助山地部落建立及維護網站, 或開發特殊的應用.

新竹縣山地部落應該可以就近向清大交大接洽.

據我所知, 南投縣信義鄉(?)的某些國小, 就是以這種方式獲得縣內國立大學的計算機中心幫助的.

這樣的訊息應該讓其他部落的原住民知道!!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