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曾經抱怨人生過得不幸福嗎?幸福和不幸怎麼判斷?
2024/02/14 21:19:32瀏覽251|回應0|推薦9

每年過年,我都會想起那一家人,不知道他們現在過得好嗎? 

那是一個連續寒流的春節,我所有家人都回南部過年了,我卻因為必須值班跑新聞,只好一個人孤伶拎在新竹過年,年夜飯就在警察局吃泡麵度過。 

啊啊啊~為什麼是我?嗚嗚嗚~我好可憐人生也太不順了! 

初一當天晚上,好不容易撐完兩天的新聞工作,準備回家(哭),突然接到警察朋友來電「念慈,快來,有新聞!」 

我立馬掉頭,頂著寒風,身邊和手邊發抖,騎著機車到海邊的派出所,看到了這一家五口。 

3個分別是3歲、4歲、5歲的孩子被凍得鼻子紅透,邊發抖邊拿著溫水杯取暖,喊著「媽媽,我肚子好餓!」。 

旁邊的媽媽不斷摩擦孩子的身軀要幫孩子取暖;爸爸臉色凝重,既是羞愧又是不捨。 

這是一對年約30多歲的夫婦,帶著三個孩子從台東到新竹工作,靠著工地微薄薪水,想在異鄉撐起未來夢想的打拼人生。 

然而,沒學歷、沒背景、沒人脈,一家五口在異地生存何其容易?每月3萬出頭的工資,扣去7千多元的房租,所剩無幾。 

那一年,經濟不景氣,工地不聘零工,爸爸沒有工作自然沒收入,在過年前被房東趕出門,一家五口就這樣露宿公園10天。 

熱心民眾報警,一家五口被警車載回派出所,所有的行李就是兩個大的塑膠袋裝著,再也沒有其他了。 

派出所的所長很熱心,找來妻子下廚,為這一家五口料理熱湯、菜飯,3個孩子們雖然餓極了,但依然很有禮貌地等爸爸媽媽說「可以吃」才敢開動。 

爸爸紅著眼眶說,找工作四處碰壁,真的走投無路,天氣很冷,只能把外套都給小孩子穿;肚子餓沒有錢,就只能大人多喝一點水,盡量讓孩子吃。 

除夕當晚,拜託朋友「讓孩子吃頓飯吧!」一家人勉勉強強吃了一餐,但真的不知道下一餐會在哪裡? 

三個孩子不知道父母苦,只是童言童語問「我們出來玩哪麼久,什麼時候才要回家?」讓父母的更是心疼不已。 

後來,在派出所所長的幫忙下,連絡上這個爸爸位於新北市的親友,暫時讓一家五口有了棲身之所。 

雖然是冷冽寒流,但還好有天使送暖,小小的燭火善意,終究讓這家人不致成為賣火柴的少女,翻轉社會新聞的結局。 

這個春節,算是安然度過了。但下一步在哪裡呢?沒有人知道。

每一年、每一年,只要吃起年夜飯,我都會想起這家人。

他們找到棲身之所了嗎?工作穩定了嗎?過年時還會餓肚子嗎?我只能在心裡祈願,一切都會好好的。

每一年、每一年,只要吃起年夜飯,我也會想起我自己。

有一份可以溫飽的工作、能夠和愛的人在一起,能夠在溫暖的地方吃著飯,能夠好好呼吸好好活著,我很幸福。

你的人生,是幸還是不幸呢?

在幸福的時候不吝為別人送暖,在不幸的時候不要放棄盼望;在幸福的時候別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在不幸的時候別忘記看自己擁有多少。

祝福你,新的一年,可以永保安康,幸福美滿。

【延伸閱讀】朋友越多越好?2024你該學會的人生斷捨離:少,但是更好的人際關係

【延伸閱讀】如何寫出打動人心,可以讀書變現的讀書心得?4步驟教你拆解成功獲利模式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8032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