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長大變這樣?親子教養為什麼成為負擔?3個關鍵心法,幫父母在教養路上更少操心、更多幸福!
2023/11/23 10:53:04瀏覽318|回應0|推薦14

兒子和女兒很喜歡跟我一起看自己小時候的照片,每次看到姐弟倆剛出生被我抱在懷裡、跌跌撞撞學走路、搖搖擺擺的跳舞唱歌,我們都會一秒融化「啊!真的好可愛啊!」

但姐姐也抱怨「媽媽,你很不公平喔!你看到弟弟小時候的照片,都會說你看,超級可愛的!看到我小時候的照片,就會說小時候好可愛,怎麼長大變這樣!」

【延伸閱讀】給沒能好好長大的你:雖然我們長歪了,但可以帶著現在的智慧,重啟人生完整自己!

為什麼長大變這樣?親子教養為什麼成為負擔?3個關鍵心法,教父母在教養路上更少操心、更多幸福!@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我笑翻著接受她的抗議,但也開始思考,「怎麼長大變這樣?」到底是父母,還是孩子的問題?

明明孩子剛出生時,每個父母都只冀求小寶貝四肢健全、發育正常;孩子開始學說話,根本只是無意識地說出很像「爸~爸~」聲音時,全家人會欣喜若狂,為他大力慶祝「天哪,我的孩子根本是天才吧!」

隨著年紀越大,卻開始要求孩子要有好的課業表現、要有勻稱的外貌體態、要有才華能力、要……的越來越多,孩子明明比起小時候進步那麼多,我們卻總是埋怨孩子做的不夠好,不夠努力,擔心他未來沒過好是父母的錯。

孩子還是原本的樣子,但為什麼我們「長大變這樣?」

教養孩子,真的好辛苦。孩子覺得無法達到父母的期望而鬱鬱寡歡、父母認為必須犧牲自己的人生養育孩子也苦,沉重到許多人乾脆不婚不生。 

兒童心智科醫師池羅英的新書「本質教養」,是我2023年看過最值得推薦的親子書籍之一,全書圍繞著一個關鍵重點「只要基礎教育教得好,孩子就會好好長大。」

父母不需要對孩子費盡更多的心思,而是少操心才是正解。

只要瞭解育兒方面真正重要的事,並且確實落實,其他的事就算稍微放水,孩子依舊能順利長大。

為什麼長大變這樣?親子教養為什麼成為負擔?3個關鍵心法,教父母在教養路上更少操心、更多幸福!@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那麼,要怎麼樣回歸到「本質」來做教養呢?我提煉出書中我很喜歡的3個關鍵心法:

①   成為孩子眼中的幸福大人:

父母千萬不要抱有「燃燒自己、豐富孩子的人生」的想法,而是思考「我為人父母的模樣,會是未來孩子當父母時想要有的樣子嗎?」

其實答案很簡單,只要讓孩子看到現在身為父母的你,過著獨立自主的人生、讓孩子看到你開拓人生並且感到幸福的模樣,讓自己活成孩子想要成為的大人模樣,這樣就好。

②   感謝孩子的努力而非稱讚結果:

我們常常對孩子說「我愛你」,卻很少表達感謝「謝謝你的努力」。有時候我們常常覺得孩子表現得不夠好,但卻忽略了孩子其實已經盡自己的努力,而且非常盡力了。

我們可以怎麼表達感謝呢?公式可以是

「我知道_______(孩子不舒服或覺得困難的地方),但是你還是很努力的_________(具體的努力過程),真的很了不起,謝謝你!

例如,我知道你要先作業才能看電視,讓你覺得很不舒服,但是你還是很努力的把作業先完成了,真的很了不起,謝謝你!

③   父母不是教練,而是孩子的好幫手:

如果叫一條魚去學爬樹,並用牠爬得好不好來評斷這條魚的表現,這條魚一定終身都覺得自己是個笨蛋。

魚擅長的是游泳,卻被逼著「大家都會爬樹,你要也會爬」該也多痛苦?看來荒唐的故事,卻常常在真實人生中上演。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天賦,做任何事情前,父母先詢問孩子是否感到幸福?

尊重孩子的多樣性,聆聽孩子的意見,將可以開啟孩子無限的可能性,在未來的長大過程裡,從事熱愛的工作,同時也能好好生活。

為什麼長大變這樣?親子教養為什麼成為負擔?3個關鍵心法,教父母在教養路上更少操心、更多幸福!@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為什麼親子教養會成為負擔?因為我們總是想要的太多,卻忘了我們擁有多少!

其實,只要回歸到教養本質,父母可以少操心,孩子也可以好好長大,親子關係更能和諧,一同抵達幸福的目的地。

【延伸閱讀】都是他害我痛苦的?遇到痛苦要正面思考?靜心導師教你用「同在」,真正擺脫越想越痛苦的糾結!

【延伸閱讀】為什麼別人的運氣比我好?向頂級富豪諮詢師學習:父母要幫孩子增強運氣,需要抓緊三個機會改變點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8009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