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感依附
2007/01/29 15:52:10瀏覽1235|回應0|推薦13

從滿足愛的需索的觀點來養寵物,生命的缺環有多少就決定了想養多少隻的寵物,這是我養寵物成為負面教材的主因。經過十多年來的另類磨難,我終於慢慢有了不同面向的省思,當然附上了某些代價,比方說養寵物所花的金錢與時間,以及健康問題。我的鼻子過敏始終成為一個難以根治的病,病因有部分是因為怎麼掃都不可能完全消失的寵物毛髮。

我在最近的新書《愛在何方》一書裡分享自己成為貓咪奴隸的心路歷程,我曾經每天和五隻長毛波斯貓為伍,每天和家中的貓毛搏鬥,我是一個貓奴,寵物的奴才。

就如一開始我說的,我不知不覺掉入一個與寵物的情感連結,以為自己擁有主控權,選擇了飼養一堆寵物成為我的精神慰藉,就像一個酗酒的人,一開始也覺得自己可以選擇要或不要,但是有時這種情感依附的產品就是會有後遺症,如果毒品是你逃避某些痛苦經驗的慰藉,那接下來的嚴重成癮性就是夢魘,如果酒精是你的抒壓工具,那麼難以預料的上癮現象也能使你的生活變得失控。難道其他看起來較不具殺傷性的東西就一定不具危險性嗎?

將情感依附在寵物或其他的行為似乎比較沒有殺傷性,但是背後影藏一種可能的代價,就是藉著情感依附的事物使自己的某一部份更封閉 ...

(以上節錄自《愛在何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obaby7&aid=695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