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凡內早餐的迷思-鎖住妳
2007/01/24 09:04:33瀏覽2222|回應0|推薦13

一位少婦情感差點出軌,最後她懸崖勒馬,痛苦大哭,一位年長飽經世事的朋友安慰她,說其實她真正愛上的不是那個男人,而是情愫出現那天的月色。她真正愛上的是夜色帶來的氣氛。錯把情緒當成愛,可能是王子與公主的愛情後來漸漸褪色的主要因素吧!

我想分享的一部令我感動的電影《第凡內早餐》。女主角是一代巨星──奧黛莉赫本,電影沒多久一隻黃色的貓就入鏡了,那是奧黛莉赫本不小心收養的流浪貓,她還沒決定是否要一直飼養,所以貓咪沒有名字。這隻無名貓似乎在電影裡若有若無地出現,在女主人的床上、在女主人攀附權貴的宴會上、在女主人被捲入疑似販毒的案件中,被帶著一起居住旅館的路上、被女主人絕望憤怒的拋棄在馬路上、被主人後悔找回的過程中……。
其實這隻貓是導演很重要的戲劇伏筆。奧黛莉賀本飾演一個搞不定自己的人,很小就糊塗地嫁了一個比自己年齡大很多的男人,之後離家出走,靠自己的美色與社交手腕,在紐約的社交界討飯吃。
影片名稱之所以稱為「第凡內早餐」,是當她心情不佳時,會到第凡內珠寶店,看了珠寶後心情會跟著好起來,物質的滿足取代了她對愛的需要與瞭解。奧黛莉赫本在片中認識了她的新鄰居,是一個新銳作家,同時也是個靠女人吃軟飯的男人,他們都在紐約這個人欲橫流的環境喘氣求生。
因緣際會,他們更多瞭解彼此,也開始相愛,男方決定與他的女金主切斷關係,一切靠自己。無奈奧黛莉赫本強烈的不安全感與不知愛為何物的迷惘,使她一再推拒真愛,直到影片最後,奧黛莉赫本執意要去巴西找金龜婿,男主角與她有了一段經典對話:
女:麻煩你一件事,等我到了里約之後,你請報界的記者朋友,幫我找一份巴西的五十大富豪的名單給我。

男:……妳知道不可能,因為我已經愛上妳了。妳是屬於我的。
女:沒有人可以屬於誰,何況我也不想被人鎖住。
男:我不會鎖住妳。
女:結果是一樣的。你不明白嗎?我不知道我是誰,就像這隻沒有名字的貓一樣,我們都是一無所有,也不相屬。(奧黛莉赫本在計程車上把貓趕下車,對貓說:「這裡才是你最適合的地方,你居無定所,垃圾桶才該是你的家。」那也是她對自己心中飄盪的真實憤怒吧!)
男:(決定下車,對女方說)妳知道妳最大的毛病是什麼嗎?懦弱、沒膽量、不敢接受人會彼此相愛、也會彼此相屬的事實,這也是唯一走向自由的機會。妳看起來自由、狂放,怕別人把妳關起來,其實妳早已作繭自縛,不管妳在哪裡,這種想法仍會束縛著妳。
在大雨中,奧黛莉赫本決定回頭去找回她的貓,也找回男主角,她想給自己一個新的機會~(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obaby7&aid=67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