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流社會熟女與貓咪的對話-2
2007/01/21 00:29:53瀏覽2239|回應1|推薦12

現在的我共計有三隻老貓相伴,其中一隻是陪伴我最久的小叮噹,再來是小叮噹的下一代──愛麗兒,最後一隻是小叮噹的下一批後代──優格。
其實曾有一段時間,我這個單身女子豢養了五隻長毛扁臉波斯貓,輝煌的一段貓叫蚤跳的瘋狂歲月,我那五隻貓根據進家門的前後順序,分別是叮噹(男)、米琪(母)、愛麗兒(女)、龐哥(男)、優格(女)。米琪與龐哥是雙色貓,其餘是白色波斯。以前沒養過波斯貓,不知道原來波斯貓品種較佳的貓是扁臉,當我真的看到扁臉波斯時,我才發現原來漫畫中的加菲貓的臉形是真實的。小叮噹與米琪來自不同的貓家族,彼此沒有血緣關係,牠們陸續生了兩批貓,第一次只有愛麗兒留存,下一批貓留下了龐哥與優格。因為當年的一時心軟,造就了這本書的問世,描述了一名單身女子的情感,如何在寵物身上找到依附,而這個情感的慰藉又如何堵塞了自己的日子。米琪媽媽與龐哥在飼養的過程中陸續因相同疾病過世,才會在這後來的兩三年裡從五口之家變成三貓行。
前一段時間有一齣日劇,描述熟女的心情,我有些慶幸自己還好有寵物相伴,使我沒有遇見適合的另一半,不會太顧影自憐;偶有落寞,但仍有親密伙伴可以依偎。我的休假日,就是家中大掃除之日,累積了一兩個星期的細微貓毛,總是會散落在我每一件衣物上;貓毛是一種很難完全處理乾淨的東西,所以平日我用掃把將肉眼看得見的貓毛處理,其餘貓毛就不知不覺飄落到房子的各角落,變成了一坨坨的棉絮,所以只要一放假,我主要的生活重心就是用吸塵器將家中所有角落藏匿的貓毛搜尋清潔,順便替三隻洗澡,以免跳蚤蔓延。
養長毛波斯,如果主人完全仰仗外面的寵物店替寵物美容整理,所費不貲,何況我最輝煌的紀錄是一次同時飼養五隻長貓波斯,所以家中安裝了一台寵物專用的烘乾機。替牠們洗澡可是個大工程,至少要花掉兩三個小時的時間。所以在養寵物的這幾年裡,除了一般時間上下班之外,我最大的休閒幾乎全被因養寵物而衍生的相關清潔整理環境的庶務所取代。難怪轉眼間我已是美麗熟女一枝花的年齡,卻怎麼也想不起來為什麼不太有高度熱誠想找個伴的理由,原因就是為了飼養照顧這群貓咪花掉工作外的諸多精力。
有一次看到電視主持人邀請藝人談寵物經,當主持人問一名女藝人說,你覺得你的狗忠實還是男朋友忠實,女藝人斬釘截鐵的回答,當然是寵物時,點頭如搗蒜的神情,我發現養寵物之於飲食男女,應該也是現代人對情感不太懷抱信心的替代方案之一吧!養第一隻寵物時,確實是因為情感失意,加上長年情緒處理不當導致罹患憂鬱症後的決定,所以寵物在當年某種角度扮演一種治療的道具與角色。
不過生命沙漠化也不是因為一兩件情感失意就變成如此,當中包含了原始生長家庭中許多的愛恨情仇,許多的無奈與破敗,直到自己在愛的國度中變得極度缺乏,想在人的情感世界裡找支柱,但是沙漠化的情感生態,戀人的小愛小情就如一杯開水般,只能解行走在沙漠中的飢渴旅人一時的乾渴,卻無法提供在沙漠中所需的水泉,所以我若不從生命本質上去尋求改變,換再多伴侶都一樣。
不過養了寵物之後,我並沒有馬上往正確的成長途徑去發展,我還是選擇躲在與寵物情感依附的洞穴裡,只是寵物比男人簡單一點,牠們靠我而活;而比較稍微正向的學習就是,我從與寵物的互動中學會給予愛;學習愛就是有能力付出的基本入門功課。
我的工作有一部份是開口說話主持節目,營養價值普通的談話性節目,還是讓我每星期一直在說話。回到家的我,卸下武裝,不想高速運轉自己的腦袋,選擇與貓咪說一些沒營養卻甜蜜的廢話,貓咪不用回答我問題,也不用反駁我的無理,使我一方面似乎享受單身女子無拘束的自由,卻也對人際互動失去正面學習的一些契機。
除了工作接觸客戶需要的一些基本公式化的談話互動之外,我越來越不喜歡,也覺得沒必要與人說話──說話僅成為餬口的工具。真實會產生共鳴的分享因為情緒心性尚且脆弱,百廢待舉的情況下,我選擇成為一個與寵物說話,卻與人群疏離的人。曾經因為養了一堆貓子貓孫,使我也有了一個名正言順的藉口,忙到沒力氣與人發展活潑的人際關係,這種心裡隱藏的封閉現象默然主導了我許多年的人生。
什麼時候我開始慢慢改變態度?應該是一個漸進式的過程,當然養寵物的十多年來,我的寵物漸漸凋零,使我真的也比較能夠有時間沈澱自己,當然在這幾年中,我花了很長的時間重新整理自己的人生,在淚水與喜笑;翻騰與平靜;敞開與封閉;害怕與勇敢;繼續心靈的逃亡、還是定睛注視烏雲遮蔽黑夜背後即將來的黎明?在顛頗中我竟奇蹟式的穿越風浪。
這一路的奇妙過程,似乎使我漸漸發展出一種較陽光的能力,奇妙的快樂與活潑重燃,雖然還是偶然帶著一些小神經質,卻可以不斷的學習健康的處世之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obaby7&aid=671154

 回應文章

黃子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勇敢的妳
2007/01/24 20:36

嗨!何方,我是妳的歌迷喔!也是愛貓女子之一。

看了妳的心情告白,覺得妳真勇敢。

何方(nicobaby7) 於 2018-09-17 01:08 回覆:
謝謝,您也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