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紅燈籠高高掛3-1
2007/01/20 05:00:24瀏覽2414|回應0|推薦17

承認有時會因別人與自己的期待不同,或突然來的挑戰而有些錯愕,不過很高興自己的調適能力愈來愈好,我不要走回封閉自己的老路。我不想永遠當《大紅燈籠高高掛》的員外,靠著掌控家中幾隻貓而活。

前幾天主持廣播節目訪問了一組來賓,節目後我們閒聊,談到彼此的近況,我提到自己出書的計畫,當我提到現代人因為人際關係疏離,所以想養寵物取暖,現代居家寵物很多是足不出戶,只能跟主人互動,所以也會有寵物爭寵的現象,那來賓問我,我心中會不會都一視同仁,我回答,都愛,但是心中難免還是有比較喜歡的小寵物。
閒聊的人當中,有三位女生,一位男生,也許男人天生的思維真的跟女人很不同,我們當中唯一的男士,他聽我跟寵物的關係,聯想到的竟是大紅燈籠高高掛的劇情,一群足不出戶,一切仰老爺鼻息的女人,為了得到這一份原本就不完整的愛,所以彼此競爭與嫉妒。這個推論當場被我們一群女生群起討伐,但是也覺得很好笑,因為我們三個女生從沒想到原來男人心中對大紅燈籠高掛有如此有趣敏捷的切入點。
我事後想了一想,這個想法是否也點出一些我以前從未觀察到的觀點?描述出另一種現代人情感的潛意識?很多人養寵物是因為家庭從小養寵物的氣氛影響使然,但是現代大都會男女飼養寵物,除了尋求親密關係的滿足之外,有否一部分是將心中的那種大紅燈籠高高掛的思維,不自覺的放在動物的世界中?
我們是否有時會沾沾自喜於被需要?是否像封建時期,掌握一群妻妾的老爺,享受掌握資源與主導權的快感慾望?因為在現實生活中用掌握資源與力量來掌控情感是一種不太健康的思維與行徑,而這在寵物世界裡卻可以被寬容?是不是一次養太多寵物的人,內心世界可能夾雜不安全感,倔強,不安,甚至是掌控?就像《大紅燈籠高高掛》的老爺對待妻妾的方式一樣,而可憐的小寵物就是我們的禁臠,天天必須在主人面前求取主人的寵愛,牠們不愁吃穿,卻只能仰主人鼻息?而其實我們也享受這殘忍的一部分,卻以為我們是那麼無私的愛自己的寵物?
養寵物會上癮,那麼很多包二奶的男人是否也把他的二奶當成是一種上癮的寵物資產?一些養小狼狗的女人,是否也把自己在生活中難以用掌控的方式取得的感情,用養寵物般的精神來找一個小男人取暖?這樣說來,養寵物的愛實在變得有些複雜與膚淺。我還敢大聲宣告自己是一個那麼愛寵物的主人嗎?扣掉許多摻雜的部分,真愛會不會變得輕如鴻毛?
我覺得自己養寵物的想法好像沒有那麼單純,雖然我認為自己養寵物是有著家庭的基因,我家以前最多同時養了至少十隻以上的狗。除了喜歡寵物的動感與奇特,這十來年養寵物,有一些原因真的是因為對感情感到疲乏,我覺得談感情太複雜了。
談到情感的掌控,和沒有安全感是一體兩面的關係,我仔細思量自己的情感觀,和一個男人真的發生深邃關係的風險,使我決定把精力放在養寵物的身上,至少寵物沒有背叛的問題,寵物不會與你有不同的意見,所以不必學習妥協與分享。寵物簡單的思維,就是爭取主人憐愛的擁抱與愛,這使我覺得自己被需要,這種感覺真好。
當你非常忙碌的時候,寵物一天見不到你的面,也許會有些哀怨,卻不會對你抗議,因著寵物無法說人話表達不滿,使忙碌而疲累的主人少了一些罪惡感的壓力,這對現代人為著生活打拚,有時情感與工作難兼顧,養寵物似乎是不錯的選擇;而當主人因為工作或孤寂侵襲時,寵物隨時都可以被你捉來擁抱與傾吐,牠們似懂非懂的神情,永遠不會洩密的忠實與安全,也是一個非常棒飼養寵物的理由。養貓則是因為不想遛狗,而且覺得狗太需要主人的愛,我怕對不起牠們,貓比較能夠自得其樂。
另一個用寵物取代談戀愛的理由,我不完全是因為一日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心情,我想很多人可能..........(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obaby7&aid=668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