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在何方-小叮噹與優格
2007/01/13 01:09:51瀏覽1975|回應0|推薦9

每天我回家時,優格會驚慌地想衝出大門外,非常焦慮。在家的優格也變得極度容易被驚嚇,因著優格的極度焦慮,使我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開始處理許多造成牠壓力來源的事。


二○○五年的夏天非常炎熱,即便到了十月底依舊秋老虎肆虐,沒想到地下室的流浪貓身上的跳蚤,竟然就被我帶回家,蟄伏了一段時日,直到二○○五年冬天的時候,開始在我家出現跳蚤的身影。這場跳蚤的風波,卻意外使家中另一隻貓咪疑似罹患情緒疾病,成了貓咪情緒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牠是我們家最小的一隻貓──優格。
當二○○五年銷聲匿跡多年的跳蚤,開始發動突擊的時候,優格首當其衝,每天我回家時,牠會驚慌地想衝出大門外,非常焦慮。在家的優格也變得極度容易被驚嚇,因著優格的極度焦慮,使我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開始處理許多造成牠壓力來源的事。
家中最小的一隻貓──優格,是隻有點遺傳母親性情的細膩貓咪。只可惜牠生不逢時,牠是第五隻貓,沒辦法奪得主人的全然關注。優格是一隻白色波斯貓,從小有一隻與牠同時出生的伴──龐哥。


一次飼養很多隻貓,會對每一隻都全然公平嗎?

表面上是可以盡量做到的,比方說吃一樣的食物,每天至少都要摸每一隻貓,但是我總是會忍不住多抓優格的哥哥龐哥來玩,因為牠長得太憨了,讓人忍不住想多親一下。我雖然盡量試著對每一隻貓公平,但也許心中還是有一些差別待遇吧!
優格是一隻聰明而識相的貓,經過幾年的飼養,牠似乎知道自己的處境,所以一直都是自立自強的。現在回想起來,也因為我某些程度的疏忽,慢慢造成牠很容易驚慌的性格。
我其實似乎很早就發現某個現象會對優格的成長不利,但是一直鄉愿地沒有積極處理。那就是我發現小叮噹有時候會追逐牠,試圖咬牠的脖子,想做交配狀。
小叮噹是我養的第一隻貓,雄性荷爾蒙很強,早期沒有結紮之前,每次尿尿刺鼻的阿摩尼亞味道,總是讓家裡籠罩異味。小叮噹性能力超強,交配技術一級棒,我雖然後期都將牠與家中的母貓隔離,但每次只要一有機會,牠就會趁亂突圍,讓母貓中獎,還曾經使我氣急敗壞地下決心將家裡的寵物通通結紮,才使家裡的臭味漸漸消失;再也不必提心吊膽,擔心家裡的母貓懷孕。
結紮過後的小叮噹似乎不太哀怨,但好像雄性荷爾蒙並沒有完全消失,有時牠還會一直舔自己的生殖器,或者就追追家中的貓,藉以發洩一下。
這就有點奇怪,為什麼小叮噹不會想去惹家中其他的母貓?優格就成了首當其衝的受虐兒?我現在檢討自己,可能與優格本身的性格與主人沒有強力護衛的態度有關。
在我印象所及,我覺得小叮噹約半個月左右會被我發現牠追優格,優格當然迅速逃命,躲在隱密處,避免小叮噹進一步的騷擾;有時候被追上了就彼此大打一架,應該說優格要掙脫小叮噹的攻擊吧!通常此時戰況激烈。
當我發現時當然會制止,會狠狠彈小叮噹耳朵,並把優格抱在懷中安撫一下。之前所住的公寓面積較大,我會將兩隻貓隔離冷靜一下。後來搬到較小的公寓房子,貓籠子沒地方放,所以只好讓這不健康的情況繼續出現。
我不是完全忽視這個問題,只是有時候我在家會看到小叮噹明明只是經過優格的身邊,優格會突然用前掌賞小叮噹一巴掌,我當然也會口頭制止優格,無論如何,暴力都是要被譴責的。但是小叮噹每次都沒有反擊,不理優格就自顧自地走掉了。所以我很難判斷牠們的爭端到底是誰對誰錯?
我不知道當我不在家的時候,優格是不是被小叮噹欺負得很慘?還是優格自己挑釁小叮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obaby7&aid=649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