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凡內早餐的迷思-20歲的我
2007/01/25 02:54:44瀏覽1401|回應1|推薦12

二十歲的我,覺得人生最大目的就是要找一個好男人嫁了,所以我將一切心思放在找個好男人的焦點上,當我過了一般人眼中的適婚年齡,成為一位熟女,我發覺再也沒什麼好怕的,這才發現以前想結婚是因為恐懼,恐懼孤單、恐懼寂寞,後來我才漸漸發現內心有一部份真實的光景比較像是一隻愛好自由的流浪野貓,不太相信人會有彼此相屬的事實,也不知如何回應這種關係。真奇怪,以前想結婚時怎麼完全不懂這些層面的事?這部由奧黛莉赫本塑造出來的主角個性與行為雖然和我的個性不太相像,但是最後男主角的話,卻深深迴盪在我的心弦,久久不能自已。
是不是很多人也和我犯了一樣的毛病,曾懷抱著想找長期飯票的不健康心態而汲汲營營於婚姻的尋求,或者只是想逃離自己生活家庭的不快樂與陰影,以為找個人常相廝守,就可以使自己脫離過往的包袱。
經過多年的情緒修復,我才大夢初醒,瞭解當年若一古腦亂栽進婚姻中會有多麼危險。
尋愛之路,總是在過程中將一片片生命的面紗揭開,才漸漸搞清楚自己。
在演藝圈裡,確實有比較多的機會認識不同階層的人,當然包括一些經濟條件比較好的人。我坦承許多演藝圈前輩常提醒我們,女藝人的壽命是短暫的,如果遇見一些條件不錯的世家子弟,就要把握機會,那才是女人的歸宿。
在情感的路上,我坦承曾以這種思維做為選擇對象的標準。
因為演藝圈是個沒什麼法則的地方,大家都努力,但是不見得努力就會有收穫。人氣是個奧妙的東西,可以透過話題炒作,但這似乎也不是成功的絕對因素。女人的青春在演藝圈中更是容易被消耗,所以若在自己最青春蕩漾的時候,找到白馬王子,可以像日本漫畫般地充滿詩意與浪漫,兩人從此過著無憂無慮的幸福生活,這該多麼美好!
女藝人有了名氣之後,很奇怪,就會越來越自信、漂亮,也越來越懂得如何在螢幕上放電,渾身上下充滿吸引力,擋不住的當紅魅力,自然吸引眾多人的目光。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加上知名度對某種男人來說,像個神奇的春藥,這些對名女人特有好感的男性,本身又有一定的資源,自然想一親芳澤,經濟的優勢就成為自己追求美女的籌碼與利器。
一般男性,對演藝圈女性多帶著只可遠觀而不敢褻玩焉的態度,而女明星們平日的生活不一定光鮮亮麗、長袖善舞;相反地,可能封閉且狹窄,沒有什麼接觸知心朋友的機會。一般男士不敢靠近她們,只有那些很敢追藝人的男人們才敢靠近,在寂寞孤獨下,該目標導向型的男士夾著經濟優勢,該浪漫就浪漫,一百朵玫瑰花或幾克拉鑽戒的求愛宣告,眼都不眨一下,或者來個浪漫燭光晚餐,在該安慰的時候就遞出手帕與膀臂……,一個不小心,寂寞芳心面臨這樣義無反顧的求愛,人有時候在脆弱中會將這種情緒錯當愛。
飲食男女,就這樣開始了白馬王子與白雪公主的結合。
所以有時候不是因為貪婪拜金而在一起,而是在強烈情緒衝動下的結合。一個是孤單寂寞、有危機意識,知道知名度不是永遠長存的萬靈丹,需要強人拯救;一個是目標導向,將爭取芳心視若企業搶標、積極部署,做為此人生階段衝刺的目標。誠如《生活在愛中的祕訣》一書中,包約翰先生寫到:「不成熟的人常在強烈的情緒衝動下,說一些第二天早餐時,便已顯得空洞、無意義的話。」
因為寂寞、情緒、生活環境的狹窄、情感的需求……促成了彼此的結合,只可惜情緒是善變的,陽光、空氣、水、氣壓、月亮、睡眠……這些都會促成情緒波動。
就像莫泊桑的小說,一位少婦情感差點出軌,最後她懸崖勒馬,痛苦大哭,一位年長飽經世事的朋友安慰她,說其實她真正愛上的不是那個男人,而是情愫出現那天的月色。她真正愛上的是夜色帶來的氣氛。
錯把情緒當成愛,可能是王子與公主的愛情後來漸漸褪色的主要因素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obaby7&aid=682308

 回應文章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20歲
2007/01/27 00:19
滿20歲後不到一個月我就嫁人了,然後我就有很多故事可以寫了~~!!
反正是個什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