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必也正名乎!】「族群融合」
2007/01/23 08:20:56瀏覽1698|回應8|推薦31

必也正名乎!族群融合

每年新春,依照慣例總會回到中部的鄉下團聚,這幾年來辦桌的團圓餐會已漸漸走味,料理是越來越豐盛,氣氛是越來越差。我們這族繁不及詳載樸實的鄉下人,叔伯們分散到各地打拼,每年難得聚聚,閒聊家常,同時也趁機吹噓一下自己的兒女及事業成就,多年來姑姑嬸嬸們飯後相約打打輸贏不大的四色牌,也其樂融融 才沒幾年在政客炒作選舉之下,有如不可逆轉的化學反應,整個家族感情就一路走下坡。例如北部的親戚稱宋楚瑜為宋先生,留下在中部老家的親戚仍尊稱宋省長或宋主席,絕大部份南部的親戚都用聽了令人刺耳的稱呼。等到聽到叔伯們隔桌對罵嚷嚷著 ~嘿隴厚依去死~之時,我深深的感慨,這個社會怎麼被撕裂到這種地步? 超越了親情,人民把維護政治立場等化成維護自己的尊嚴,道理已經不重要,是非對錯已經不重要,誓死維護自己的面子,誓死絕不可認錯,才最為重要!   這個社會病了!

真的,不只是這個社會病了,在政客的煽動對立之下親情都病的躺在加護病房了,望著中堂祭拜列祖列宗的牌位上寫著 <福建漳州 X …….>,心裡百感交集,感嘆中充滿著無奈,不禁讓我懷念起小學暑假回到鄉下,當跟屁蟲,好奇的幫倒忙,隨著阿公叔叔伯伯們在田地裡收土豆,收蕃薯,那些嘻笑單純,看著叔伯攜手合作無間的日子。曾幾何時,姑姑嬸嬸愛打的四色牌? 免了!  叔伯們寒暄一下? 豬狗話不通,嘛免了!  嘪做生意喔? 你ㄟ垃圾錢,我袂愛賺! 留著你自己做棺材本!  尖酸刻薄的諷刺對話代替原來手足衷心的關懷。再多講兩句,拿拐杖的親兄弟老頭都可以不要命的大打出手!

今天,年事已高的祖母,是家族的最後一個連接點,不知多久以後,替代的將是多位叔伯姑姑他們兄弟姐妹,形同陌路,老死不再往來的日子

以現在的科學技術,破鏡可重圓,覆水可回收。如何譬喻當今我們的社會呢? 讓我想起英國流傳久遠的一首猜謎兒童歌謠 Humpty Dumpty 來描述,最為契合:

Humpty Dumpty sat on a wall. 

Humpty Dumpty had a great fall. 

All the king's horses and all the king's men 

Couldn't put Humpty together again.

這個猜謎童謠的謎底是蛋!

我們要等到那一生物科技的技術才能將摔破的復原呢? 沒人知道!

我們要等到那一才能選出真心為民服務的能人,將這顆社會的復原呢? 沒人知道!

我們讓短視近利的政客掌權,使得覆巢之下無完卵,同祖同宗的親情都怒目相向,要談 「族群融合」不如先「親融合」!

但願,在不久的將來,有權力、有遠見的政治家,嚴令禁止幕僚使用挑撥離間的手段,從此不再撕裂台灣人民之間的情感,先修補,再來融合族群同時能以政府的機器,全力教育鼓勵人民們用比較理性的態度來看民主政治! 這才會是全台灣人民之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sjunkie&aid=676850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6 16:38
深有同感!小時候的台灣大家不分彼此,很懷念單純的從前!

知癮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能痞子的招式就這幾步
2007/02/13 03:38
無能痞子的招式就這幾步:

落荒而逃的台灣國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搖頭嘆息!
2007/02/10 18:56
Dear 知癮者
昨天中華郵政偷偷摸摸要正名, 那10億ㄉ血汗錢, 如果用在社會福利, 就ㄅ會有這ㄇ多人燒炭自殺....
當權者ㄅ會治國也就罷ㄌ, 還老做勞民傷財ㄉ事,  實在令人搖頭嘆息!
 蝶心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念了
2007/01/26 08:51

你鎖右碼

所以我無法唸給你聽



知癮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姐邏輯不對
2007/01/26 08:15
小姐就自己當好人
污了靈魂的事 就給橘委來承擔
--------------------------------

小姐請妳舉起妳的右手 跟我唸:

我 任 姓大小姐 誤傷十五名無辜無知的動物以後
當醫學界准許我進入醫業時
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所有的動物服務(包括人類) 。
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崇敬及感戴;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不管黑貓白貓橘貓藍貓綠貓
任何彩色病貓的健康應為我輩首要的顧念;
我將要尊重所託予我的祕密;
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同胞;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乎我的職責和病貓之間;
我將要最高地維護動物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
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業知識去違反人道。
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言。

敬此
阿門
阿彌陀佛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知嗎
2007/01/25 15:54

每多看一回台灣人因著經濟因素全家自殺的消息

我就多一分的痛恨著綠

我是不跟綠的往來

連說著話都覺污了我的靈魂



知癮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ㄟ!小姐
2007/01/24 01:59
民主政治就是協商
協商就是妳讓一點 我也讓一點
不然 就是獨裁嘍
小姐選出來的橘委 還是要和 彩色委協商的
不會因為橘委這樣協商
小姐就不爽吧

阿彌陀佛! 還好小姐不是皇太后
不然 三兩下就 "來人ㄚ! 把這兔宰仔抓出去........"
被妳做掉了
嘻嘻!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始作俑者不就是那爛扁嗎
2007/01/23 17:32
我是絕不跟綠的打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