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媒體應有的教育功能
2013/09/20 11:05:13瀏覽26|回應0|推薦0
報載:“建築工人吳鴻維的舅舅昨天出殯,他沒錢包奠儀,前晚騎機車載讀小六的兒子出外借錢,撞上土堆父子都受傷,小六的兒子返家求救,回來發現他被大貨車輾死‧‧‧‧”看了令人鼻酸。
   這使我想到另外一次難忘的經驗:多年前,我到一家山中的民宿過夜,晚上大 約九點,忽然停電了,民宿的主人立刻著急的拿起電話,打給隔壁的鄰居,“你們家有電嗎?”“有啊!”對方回答;他又打給另外一位鄰居,問同樣的問題。我問他為什麼不打給電力公司?他的回答令我十分意外,“電力公司才不會理我們這些小老百姓!”我立刻用手機查了當地的電力公司,撥通了並告訴當時的情況及地址;不到廿分鐘,一輛台電修護車來了,很快就復電了。事後那位民宿的老闆對台電的服務讚不絕口:“沒想到這麼有效率,又免錢!”
    政府有很多為民服務的項目,一方面住在偏遠地區的民眾不知道,另一方面或許政府宣導不夠,因此小老百姓發生意外時,根本不知道如何向正確的單位求救!建議媒體在報導該新聞之餘,是否可以加註一行教育性的字句,例如:當時應該先向 119 求救,兒子站在旁邊揮動衣服‧‧‧‧等等,發揮一些影響力,讓悲劇不再重演,甚幸!甚幸!
 
 

註:本文於 2008年 4月17日 00:48 發表於本人nelsonchen9的奇摩部落格。

( 時事評論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sonchen9&aid=8618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