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女子媽媽經 1
2015/10/15 05:33:51瀏覽813|回應6|推薦90

◎面對旁人誇獎自己的孩子

一直以來,我就跟上一代的爸媽一樣,每次只要聽到有人當面誇讚自己的孩子,總會覺得不好意思,因此通常會謙虛地回以對方「沒有啦!」「哪裡!您過獎了...」之類的話,甚至還會故意挑剔起幾件孩子們不為人知的小毛病,來「證明」孩子並非總是那麼的好...

可是最近的我,改變了自己的態度,現在面對旁人對自己孩子的讚美時,不但學會了欣然接受,並且還會開心地以「我也覺得他們很棒」的話來回應...因為我發現,當孩子們無意間聽到媽媽在外人面前大方讚美自己的話語,比直接對著他稱讚的任何詞彙,都要來得使他們高興千百倍。

真是後悔 ~ 我應該要更早做這樣的改變才對的...

◎與孩子們分享一首小詩

那天全家人一起到書局閒逛的時候,老二突然湊過身來,好奇我究竟看甚麼書看得如此入神,於是我便將手邊正在閱讀的一首寫得極好的詩與他分享,原只見他臉上流露出無法理解這詩好在哪兒的表情;但一聽完我的解釋之後,隨即張大了雙眼、發出了讚嘆的光芒,接著更如獲至寶地跑去跟老三分享。

雖然不知道以他小小年紀,是否當真能領會出那短短二十七個文字裡的意境,但望著他急著欲與老三分享「好東西」的背影,便覺得十分欣慰...

那天讓我與孩子們分享的,是一首由俞平伯詩人所寫的一首小詩「我與詩」:

我在樓下寫詩,

寫完了

不是我的了;

讀了一遍,三四遍後

我也不見了。

◎老三在家幫同學補考「聽寫」

上周三下午,與我們住在同一社區裡的老三同班同學,因為請假,因此缺考了當天在學校所進行的「詞語聽寫」考試,於是班級導師便賦予老三放學回家後,幫忙同學「補考」的任務。

所以那天老三放學一回到家,便煞有其事地馬上打電話跟同學相約到家裡來「補考」,而且「考試」「正式」開始了以後,兩個小朋友便非常認真地一個唸題目、一個寫答案,且態度嚴肅沒有半點馬虎,等考試結束後,才雙雙像換了個人似地,迅速地恢復了他們一貫玩耍打鬧的模樣...

我在一旁從頭到尾觀察了整個過程,覺得十分有趣。不但欣賞老師肯賦予孩子們任務、且對孩子百分之百的信任的態度,還有孩子們如此懂得分際與「公私分明」的成熟表現,也教我佩服。

◎開學至今尚無法適應的老三

從九月份開學起,家裡就只剩下老三還在小學就讀了。自從老二升上國中以後,課業明顯比以前增加許多,當然也就減少了許多可以與弟弟聊天玩耍的時間。因此,這段期間的老三,每每覺得無聊也無伴,於是老會在哥哥寫功課、讀書時不自覺地湊過去瞧瞧,然後兄弟倆便自然而然地又天南地北的聊個沒完沒了...

唉...這一個多月以來,已經針對每天都上演這同樣的劇情,對老三提醒多次了,但可能還需要點時間,他才能漸漸習慣哥哥無法像以前一樣,有那麼多的時間可以與他玩在一起的日子吧! 

◎選擇「出遊」或「準備考試」的老二

上個星期日,老二面對該如期參加既定的出遊活動,還是留在家裡準備三天後的國中生涯第一次段考而煩惱不已,因此問了我的意見。我不知道其他家長在這樣的情況下,是否會給予孩子建議?或者會給予孩子甚麼樣的建議?但我覺得這樣的「小事」,理所當然是應該由他自己決定的。

其實我心裡想的是:若他選擇了留在家裡「苦讀」,那表示他看重自己的課業成績,懂得對自己的學業負責任,這當然是好事一樁;但若他選擇了出遊,那表示他認為『應該把握某些活動只有那麼一次的機會,而讀書考試這種事,則是一輩子而不是一時的事』,我覺得他果真能這樣想也不錯,所以就也就樂得由他自行決定了。

結果,老二做了如期出遊的決定,但也在前往活動集合地點的途中,把握在車子上一個小時的時間努力讀書,下了車就心無旁騖地參與活動,等活動一結束上了車,又馬上收拾起心情,拿起書本用功複習課業直到返家。他這樣想要兩全其美的態度與做法,著實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

◎這樣的老師算不算霸凌?

家中長姐是某所國立高中的輔導室主任,上回回娘家的時候,她分享了一個輔導的個案,特別的是這個個案輔導的對象竟是學校裡的老師,而不是學生。

原來是學校裡有位班級導師,因為對班上A同學有成見,於是在她個人的「臉書」上,加了全班同學為好友,除了A同學之外。A同學的母親心疼自己的孩子遭到導師的排擠而到輔導室尋求協助,想不到該導師理直氣壯的認為,fb是她個人的社交工具,她有絕對的自由與權利,想要加誰或不加誰為好友,因此拒不妥協。

我在想,不管基於甚麼樣的理由,導師這樣的作為,是不是也該算是對學生的另一種霸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32404470

 回應文章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4 18:15
又一週了! 對啊,無謂浪費自己寶貴的精神和時間。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0-25 07:31 回覆:

對呀...好快又過了一周了

因為時間真的過得很快,所以更應該花在值得的地方才對

妳說是嗎?

祝妳假日充實愉快...愛你喲!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8 11:13
那導師當然有不當,心智不成熟。不過如果我是那家長,我不會投訴。不加便不加,太在乎時,那導師更得勢。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0-19 14:54 回覆:

嗯,我想那得要看看那個孩子的個性如何吧?

如果那孩子的個性是堅強且正向的話,那的確我也會像妳所說的

不加便不加,只要有我們父母可以讓他依靠即可,

但若那孩子是個較內向、易感的孩子,我想我可能會考慮幫他轉班或轉學吧.

跟那樣的導師鬥氣,只是浪費每天上學的好心情...妳說是嗎?

謝謝您的留言,祝您周一順心...愛你喲!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7 15:24
這樣的導師心態上太不成熟了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0-19 14:48 回覆:

我也是這樣認為的

身為導師,教導學生不該有如此特別排斥某人的行為都來不及了

怎自己反而成為那樣的人? 真是令人無法認同...唉..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6 00:50
感謝非常好的經驗分享!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0-19 14:42 回覆:

這應該只能算是我這中年媽媽的碎碎念而已,談不上甚麼分享啦....得意

不過,還是非常謝謝您的留言與鼓勵...


辨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謙
2015/10/15 14:18
傳統的父母總是過分的謙虛,面對他人誇獎自己的孩子長得漂亮,不是欣然點頭說謝謝,而是當著孩子的面否定的說~哪有,麥基基。殊不知,這樣的行為會引來孩子對自己外貌沒自信。對丈夫的升遷,也會謙虛說~啊就好運啦,可先生聽在耳裡,心裡也會覺得難道我的努力奮鬥都.....感謝分享。時代進步,我們的思想真的也要與時俱進。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0-19 14:38 回覆:

妳所寫的,也正是我所想的

身為這一代的父母,有許多的時候也必須要學著與時俱進才行

尤其是現在的孩子比起我們小時候,更有主見、自尊心也特別強

所以更需要我們在這方面多費點心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5 09:51

身為導師

更不該有如此行為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0-19 14:34 回覆:

我也覺得身為老師,不該跟學生意氣用事

這樣顯得不夠專業、也不夠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