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女子媽媽經 2
2015/10/19 11:44:27瀏覽796|回應4|推薦97

◎老二的「健康檢查報告」

老二九月份入學國中的「健康檢查報告」最近出爐了,原本以為身體一向不錯的老二應該沒啥問題,想不到卻檢查出了「平均紅血球容積」與「平均血球血紅素量」都低於標準值,也就是有所謂「貧血」的現象。看到這樣的報告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原以為只有青春期的女生才特別需要留意貧血的問題,想不到連小男生也可能出現這樣的狀況。

後來聽老爺說他小時候也同樣有貧血的問題,才知可能又是「遺傳」惹的禍。看看老二跟他老爸一樣重口味的飲食習慣,真怕老爺的「遺傳性高血壓」,也......唉......關於「遺傳」這碼事...

 

◎「為什麼妳家的孩子都不會吵著要買手機?」

記得女兒國中的時候,我曾經承諾過,等她上了高中後、若有需要的話,才會幫她買手機,那時候的她便是一副可有可無的態度。而今她升上高中了,日前幾次跟她認真討論是否需要幫她買一支手機時,她仍然覺得有也好、沒有也無所謂...所以最後決定,既然這樣的話那就暫時不急著買,但若哪天她真覺得需要了,我們馬上一起去選購。

「為什麼妳家的孩子都不會吵著要買手機?」這是許多媽媽問過我的問題...說實在話,我也不知道,因為吵著要買手機這件事,從來沒有在我家發生過。我想可能的原因,大概是目前他們都還不太有機會需要使用到手機來「打電話」與某人聯絡;至於手機其它可以上網、聊天、分享...等功能,大概也跟我一樣,覺得並沒有甚麼太多的東西,需要常常與家人以外的人分享;但也有可能跟孩子本身的個性有關,因為並不是每個孩子,都那麼熱中與同學或同儕互動的吧?!(有時候,我甚至還會提醒女兒,偶爾不妨可以用電腦上上fb跟同學聊聊天呢!)

 

◎陷入兩難的老三

身為學校「直笛隊」隊員的老三,幾乎每天上午第一節課前的早自修時間都要去「直笛隊」練直笛。最近,他又被甄選上了「田徑校隊」,沒想到田徑校隊的集訓時間,也是早自習的時間。超愛運動的他,當天放學途中,就跟我表明很想要退掉直笛隊、參加田徑隊的念頭,但又捨不得離開直笛隊,於是陷入兩難,不知如何取捨?

等我深入了解之後,知道了「田徑隊」的集訓只有一個月,而「直笛隊」卻已經堂堂邁入第三年,為了一個月的集訓放棄兩年多來的努力,不免覺得的有些可惜,但又不忍孩子放棄代表學校參加田徑賽的機會。於是,便建議他不妨找直笛隊老師據實以告,看看能否請假一個月。隔天他果真帶著忐忑的心情去跟直笛隊老師請假,在答應請假的日子仍會私下練習新的樂譜後,終於如願以償。

後來,我更誇獎他,可能是因為你很優秀,直笛隊老師捨不得你離開,所以才會特別准假的喔!我的這番話,更讓這小子幾乎高興到快要飛上了天呢... 

 

◎老二的眼淚...

家中老三的好動與調皮是眾所皆知的,身為爸媽的我跟老爺,只能以極高的容忍度與極大的耐心來面對,但對於只長他不到兩歲的哥哥來說,要做到跟我們一樣的忍耐談何容易?(儘管兄弟倆平時好的時候好得要命...)

昨天老二又掉下委屈的眼淚,哽咽說著「底迪每次都欺負我、還會打我,可是我又捨不得打他...」,聽得我好心疼。只得把兩兄弟叫到面前,除了各自給他們一個大大的擁抱,並且好好地跟他們溝通:希望他們彼此都能知道對方的優缺點外,兄弟倆也要好好認真討論一下「和平相處」之道,別老是一個總是玩過了頭、而一個又老是控制不住場面,以至每次開開心心的遊戲,結果老是以忿忿然收場。

希望這是最後一次,看到老二流下如此委屈、讓人心疼的眼淚...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33506013

 回應文章

無言無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0 10:59

謝謝您的來訪與留言,知道在教育方面您是專家~~~不敢當  互相切磋

我看了你多篇格文  知道你的細心與用心  天下的媽媽是最偉大的

盧蘇偉的媽媽  真是天下無雙  你也是我敬佩之一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0-21 11:27 回覆:

您太客氣了...

再一次謝謝您的留言與鼓勵...


劉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0 09:56

老二常是內斂 憂鬱 仁慈

容易被輕易忽略的 應多關照

祝福你們~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0-21 11:11 回覆:

原本以為老二的貼心是出於天性、或者是個性使然

看了您的留言後,倒是提醒了我得要好好細想,這樣的體貼是否與"老二"的"身分"有關?

感謝您的祝福,更感激您的提醒...

也同樣祝福您...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5/10/19 14:42
看到哥哥說"我都捨不得打他", 茉莉眼眶都紅了~~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0-21 11:02 回覆:

一直知道老二有顆善解人意的心

也常常因為他的小小舉動或貼心話而感動、感恩...真是感謝老天對我的厚愛!

從在雅虎時期,就經常看您與女兒、母親和家人之間的甜蜜互動

那字裡行間的溫馨與情感流露,也同樣令我十分感動與羨慕呢...愛你喲!

 


無言無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9 13:37

有媽媽的孩子是個寶  真是有道理

孩子日漸長大  家長的喜悅也一天比一天多  恭喜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0-19 14:29 回覆:

所有的孩子,本該都是爸爸媽媽的寶貝...

我很幸運,可以全職地陪伴孩子長大

所以很感恩也十分珍惜可以與孩子們相處的所有時光

謝謝您的來訪與留言,知道在教育方面您是專家

所以若有為母者不當之處,也請不吝賜教,再一次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