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死去的樂隊指揮之子
2008/01/12 23:25:26瀏覽2251|回應3|推薦34

 

 

 

這些天狠狠地聽,發狂般地聽,一而再而三地用他的唱腔、的咬字、的變調,和我早己熟悉的吉他指法,彈唱這首歌。

 

唱這歌的人也是寫這歌的人,Dan Fogelberg,已經過世一個多月,這一個月我遺憾與傷感時少,因那樣便矯情,回味年輕歲月時光吟唱這歌的回憶反而多,因那樣才能尋點樂的況味。

 

是一種很奇怪的,沒有悼念亡者昔人日已遠的灰色的失落,寫這種失落,一點把握也沒有,所以沒讓自己選在他剛過世那幾天動筆,怕的是被一種為哀惜而哀惜的矯情左右,情緒一倒,太多,也太假。

 

一輩子能有一首至愛的歌,這生也不孤獨了。

 

我從十七、八歲時學會用唱完這歌,二十二、三年了,從來沒有唱到厭煩的感覺,一次也沒有。但是愈是熟悉他,也愈了解自己一輩子唱不出Dan Fogelberg的原滋原味版,那是他與他父親間的故事,我想像不來。

 

什麼樣的故事?Dan Fogelberg出生在美國伊利諾州一個音樂家庭,父親Lawrence Fogelberg是合唱團的指揮,還在高中和大學教音樂,母親在學院裡也主修聲樂。父母親賜給他音樂天賦,外公送給他一把夏威夷吉他,第一次聽到Beatles的音樂,他便決定自己寫歌。

 

他成了小有名氣的歌手,大學沒畢業,就被唱片公司發掘。他決定中斷伊利諾大學藝術系的學業,Lawrence Fogelberg聽完他的想法,沈默了許久,才說:"Okay, I don't agree with this, but if this is really what you want, you go try it for a year. If it doesn't work out, you come back and go back to school." (摘自官網)父親給他自由選擇人生道路的權利,是一個何其重要的禮物,所以他在Leader of the Band裡唱道:"Thank you for the freedom when it came my time to go",如果不是父親的寬容,縱有遺傳自他的天賦,也不過就是個在酒吧唱歌打工的藝術系學生罷了。

 

Leader of the Band背得滾瓜爛熟後,有年去參加木船民歌比賽,挑的就是這首歌,雖然中規中矩唱完,詞也沒忘,卻連入圍的邊也沒沾上。回味Youtube上,Dan Fogelberg抱著那把Martin吉他,吟唱Leader of the Band的風采,又想起前些天蕭煌奇在「超級星光大道」上把他自己寫的「你是我的眼」唱得那般不造作,卻直直穿進觀眾心底的魔力,那便是答案。

 

用心說故事的音樂人值得更多掌聲,至於Mr.Dan Fogelberg, 我覺得自己該說,而不會再有機會說的是:”Thank you for the music!”

 

Dan Fogelberg的歌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zunZlXCCc

Leader of the Band歌詞及中文翻譯-安德森之夢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gev&aid=1533488

 回應文章

音樂老骨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An die Musik
2009/06/25 02:39


音樂沒有國界,也不分形式類別,只要是您生命中曾經的記憶,都是好音樂,僅以舒伯特20歲時以蕭伯的詩所創作的歌曲音樂頌共勉。

《致音樂》〈或音樂頌〉(An die Musik D.547)

  你是何其偉大的藝術,每當陰暗的時刻來臨,
  每當苦惱的生命桎梏將我勒緊,
  是你點燃我心中溫暖的愛,
  是你引領我到一個更好的世界!

  多少次你美妙的琴音帶走了我的嘆息。
  你那甜美、神聖的和諧樂音,
  為我開啟了美妙的天堂之門,
  你是何其偉大的藝術,為此我深深感激!

  特別推薦男中音費雪迪斯考演唱的版本,或者長期擔任他的鋼琴伴奏莫爾Gerald Moore的告別演奏會上,以鋼琴獨奏方式所呈現的「無言歌」,都讓人感動。

  
 

楊格夫(negev) 於 2009-07-18 12:01 回覆:
晚了兩個多禮拜才發現您的留言,真是怠慢了!  剛剛去YouTube找了一段An die Musik D.547的Video,享受了一段美妙的聆賞時光,可惜不能確定是不是Gerald Moore伴奏的。謝謝您!

音樂老骨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Same Old Lang Syne
2009/06/24 14:53
注意到Dan Gogelberg倒不是他的個人專輯,而是他和Tim Wesberg合作的「Twin Sons Of Different Mother」,世上哪有長得那麼像的人,這才進入他的音樂世界。Leader of the Band美得不得了,或許當年因失戀而產生某些幻想,因而對Same Old Lang Syne特別有感情,到現在不用聽音樂,光用想他所描述的情景就讓我感傷.....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音樂 !
2008/02/27 08:41
真棒的結論 ,我也要高聲的說這一句 ,它陪伴我走過人生美好的時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