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蚊子的音樂會
2007/10/09 18:08:52瀏覽1694|回應1|推薦50


http://kuanphoto.com/edm.htm  點一下,蚊子眨眼睛

★西門町紅樓劇場的時裝秀場舞台下,老朋友領著她擦過擁擠不堪黑壓壓的時尚男女肉牆來和我打照面。我們在微弱的燈光下行禮如儀,寒喧不過二分鐘便各自再認識新朋友去。

幾天後不經意翻出那天時裝秀場上換來的她的名片,蚊子,她的暱稱,有個音樂工作室,是個搞音樂的女生。嗯,有氣質有理想有堅持,不簡單,但是,沒在主流音樂市場上聽過這名號………也許不過是個笛子吹得不錯,開開班,授授課,換換教學報酬的平凡音樂人吧?

和老朋友msn上聊起,她沒好氣寫說:「人家是拜過名師學過藝,還出過唱片的,你當是普通教笛子的老師呀?」真的假的?上網搜尋去,才發現那天寒喧的新朋友竟然出過唱片,專輯還入圍過金曲獎最佳跨界演奏專輯,啊!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於是我們也在msn搭線,偶爾相互問候,交換對音樂的看法。這女孩笛子吹得好,筆下功夫不錯,閱歷多,對身邊事物的感觸力也強,後來她請我幫她操刀撰寫新專輯「一翦梅」的文案時,我還一度推辭,倒不是故意扭捏作態,而是覺得她自己就可以把那件事做得很好。

蚊子小學時參加國樂團,但個子小,大一點的樂器不適合,國樂團指導老師只好挑了枝笛子給她,沒想到一學便上了癮。十多年前政府開放大陸觀光,她直奔上海,拜有「中國魔笛」稱號的俞遜發為師,成為俞遜發台灣唯一的女弟子,師徒關係維持少說十年。她說:「那十年,我幾乎每年都到上海找他上課。」

去年初,俞遜發病逝,蚊子飛去上海,哭得像淚人兒。那個月,他在台中辦了一場大型演奏會,演奏會賣了個滿座。她邀我從台北去,安排了音樂人鈕大可旁邊的位置給我。那場音樂會聽得我渾身雞皮疙瘩,精湛的演出是一回事,細心的人可以從悠揚的笛音裡聽出感傷,原來其中一大段用二胡或三弦演奏的曲子,剪接自俞遜發的演奏錄音。演奏會後她說:「就像和老師一起演出一樣。」

演奏會落幕,以為她會乘勝追擊,全省繼續辦下去,沒想到這女孩卻有了其他想法:「我想從熟悉的領域裡跳出來,做一點從沒想到自己做得到的事情。」原來她想開個人文咖啡館一類的店,裡頭擺些很有設計感的家具飾品,上門的客人可以品品酒,喝喝咖啡,再聽點好音樂。

年來工作忙碌,平常難得抽出時間關心朋友們的現況,曾經以為蚊子真的放棄了辦音樂會,發行新專輯的企圖,去做了咖啡館老闆娘,正打算找時間去捧捧場,沒想到個把月前她捎來訊息,說要再辦一場演奏會,想找神祕的卡司共襄盛舉。「蕭敬騰你覺得怎樣?」她問。「不壞啊!是個創意。」我回答,順道幫她問來蕭的經紀人的手機,最後因為檔期不能配合,這點子胎死腹中。

但是不打緊,她還有幾個不錯的人選。她寄來復古逗趣的演奏會EDM,神祕的卡司揭曉,原來是葉璦菱和施文斌。實在是個令人期待的組合,希望這場演出還像上回一樣讓我渾身雞皮疙瘩。人文咖啡館,也許還是個尚未實現的完美夢想,是吧?不用太急,一次把一件事做到最好就夠了。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gev&aid=1287744

 回應文章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勞您駕
2007/10/20 15:55
音樂會敲定時間時,可否勞駕您通知一聲?
楊格夫(negev) 於 2007-10-20 22:16 回覆:
11月3日晚上7:30開場,台中市文心路、向上路口圓滿戶外劇場,免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