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核未來 缺電要去哪找?
2013/04/01 08:57:21瀏覽490|回應0|推薦11

原文出處: 無核未來 缺電要去哪找? 梁啟源:國人要電卻不要電廠

這一篇太經典了, 梁啟源的一席話把台灣人無知, 短視的嘴臉描摹得刻畫入微, 值得一讀再讀啊!

對「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質疑經濟成長與用電量是否為正相關,並要求政府應積極推動節能減及替代能源方案,中華經濟研究董事長梁啟源當場痛陳,國人都想許孩子一個無核未來,但所有人都反對漲電價,天然氣、風電和輸變電設備也都遭到抗爭,台灣缺電時該如何尋求供應?

聯盟發起人陳藹玲表示,台灣使用電量超過許多已開發國家,政府聲稱核電是減少碳排放量的最好方法,但台灣在擁有三座核電廠的情況下,廿年來碳排放量仍增加百分之一百三十,顯見此說法並不成立。聯盟認為,政府應追求用電零成長,來達成停建核電廠的目標。

梁啟源表示,隨著經濟成長和電氣化,用電量一定會更多;近幾年來的我國情況,用電成長比經濟成長還大;反核人士主張的再生能源雖然在短期內可建立,但供電並不穩定,受天候影響很大;以風力發電來看,若要替代核四廠,須建四千座,西海岸二百公里海岸線已設三百一十四座,但僅能提供發電量○.三%,「其他三千多座要到哪裡去設?」

他說,天然氣昂貴且受天候影響,太陽能電廠則需要一點五萬公頃的面積,還需要全國廣設輸變電設備,一樣會引起民眾抗爭;台灣為減碳不用煤,為恐核而不用核,未來只剩下天然氣、太陽能和再生能源可選擇,台灣是孤島,「供電不濟時到哪裡去找電?」

梁啟源說,節能需合理的電價為誘因,但台電要調漲電價,「包括主張電力零成長的環保團體也反對」。

他認為,國人都要電,卻不要任何形式的電廠,也不願意漲電價;大家都想承諾孩子無核未來,但不知道下一代能否接受經常停電、限電和電價高到無法負荷的生活。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dmcls&aid=745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