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以經濟戰略為主軸的總統大選
2012/01/17 15:51:23瀏覽284|回應0|推薦4
從1996年第一次總統直選至今,台灣的總統大選始終繞這統獨與認同這兩個圈子跑。雖然2008年馬英九是搞了個到現在都被人嘲笑的633,但誰都知道那次的選舉主軸是陳水扁與綠卡。但這次不一樣,這次確實是以經濟戰略為主軸的選戰-九二共識對戒急用忍。

我當然知道九二共識事實上是個政治宣言,但馬政府的經濟政策是根基於九二共識,所以九二共識當然是馬政府的經濟戰略。當然,另一方面,蔡英文從來就沒講過「戒急用忍」這四個字,但她所講的「讓台灣從世界走向中國」其實就是戒急用忍,這是蔡英文被李登輝延攬進入他的國安幕僚群之後一貫的主張,所以也不令人意外。

為什麼以前的總統大選都不是以經濟戰略為主軸?很簡單,從李登輝時代開始到陳水扁卸任,台灣就只有一種經濟戰略,那就是戒急用忍,而經濟問題的位階在總統大選裡面始終是處於次要的等級,所談到的頂多只有戰術層面,而實際上都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理由很簡單,處於李登輝與民進黨系統的候選人自然不會講到與大陸開放的相關問題,而沒有李登輝的國民黨候選人─事實上是馬英九一個人而已─就算講也會被打為賣台,然後又回到了統獨與認同這兩個迴圈。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經濟戰略從來沒有被實施過,在無法比較的情況之下,選戰自然無法以經濟戰略當為主軸。

敗陳水扁貪腐之賜(真是諷刺),馬英九雖然被抹得紅通通的,但還是以大贏221萬票的絕對優勢當選,就算是無心插柳吧,但總算是有機會實施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經濟戰略。

當然馬英九的運氣並不好,碰上了金融風爆;而他自己那種愛討好民進黨支持者的爛毛病,也讓自己裡外不是人,但無論如何也做了四年,人民總算有個機會能比較一下,對大陸開放的經濟體制與戒急用忍的經濟體制有什麼不一樣。

至少就選舉結果來說,人民選擇了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經濟戰略。雖然蔡英文在選戰中還是用階級法來打說:「站在馬英九身邊的是大老闆,站在蔡英文身邊的是老百姓。」這一套在兩個經濟戰略無從比較的情況下應該還有用,可是別忘了,九二共識用了四年,而那些出來挺九二共識的企業家都不是土財主,他們請了數以百萬計的雇員,而些雇員還有家庭,影響的可是數百萬的人口。這是為什麼這種階級戰法這次失靈的原因。

有種說法是首投族是支持民進黨的,這倒不令人意外。絕大部份表態的首投族過得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他們不知道什麼叫做帳單如雪片飛來是什麼情況。可是這次選舉中產階級大量出來投九二共識一票,其理由也是如此,他們知道道什麼叫做帳單如雪片飛來是什麼情況。有人說投馬英九的不是因為挺馬,這我完全同意,像我就討厭馬英九這個人。可是說投馬英九的不是因為挺九二共識,那就太欺心了。事實上,很多人投馬並不是因為挺馬英九這個人,而是怕民進黨當選;為什麼怕民進黨當選?難不成是怕民進黨清算自己嗎?當然不是,就是因為民進黨否定九二共識嘛!好不容易(真的好不容易)有了個開始,那就不要再回到老路了。今天民進黨高舉的是過去的經濟戰略,當然很多人聽不下去。

不過話說回來,也是因為這次總統選舉是蔡英文所以才有可能以經濟戰略做為選戰主軸。事實上民進黨沒有幾個人懂經濟(他們的「經濟專家」不是象牙塔裡的學者,就是公司的經營者,但經濟問題不是企業管理),而蔡英文是那一小撮人裡面最好的一個(當然是個從法出身的半調子,但至少比什麼都不懂的馬英九強)。講政治她不太會,講經濟還有一些功力,所以這種戰法是勢所必然。

以去年的ECFA辯論來說,就是這個思維下的產物。其實辯論前大家都認為這是場五五波,雖然兩個都耍不出什麼嘴皮子,但蔡英文好歹是WTO的幕僚意見諮詢首席代表(有人說她是首席談判代表,那真是鬼扯蛋了),一定能好好教訓馬英九一頓。那知整個情勢翻轉,蔡英文被狠狠地修理了一頓。不過老實說,那不能算是蔡英文的錯,因為就理性的蔡英文來講,ECFA不過就是FTA,要不要簽?當然要,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耶。但問題就是卡在一中,她身在民進黨的場子裡,所以只好推反ECFA。這就是那天的結果:理性的蔡英文與僵化的民進黨在腦袋裡鬼打架,真實的蔡英文只好言不及義,胡說八道一通。

既然反九二共識,理性的蔡英文就找好拿以前的戒急用忍來玩。其實她不要搞一個連自己都不知道的台灣共識還好一些,她應該想辦法拿個什麼東西來包裝戒急用忍,反正一般人也看不懂。沒想到還是用十幾年前那套,誰會理她啊。結果逼到最後連全面接受ECFA都說出來了!要接受ECFA就是接受九二共識喔,陳芳明看得很明,可是民進黨其它人都刻意無視,實在很有趣。

今天黃創夏在nownews寫了一篇廢文還蠻有趣的,但裡面有兩句話倒是事實,就是「投馬不甘心、投蔡不放心!」沒錯,我超討厭馬英九這個人,我投他是不得不然,為什麼?我知道他會執行他的九二共識的政策,這本來就是我選他的目的。被李登輝與陳水扁搞了16年,我本來就反對他們那一套經濟戰略,現在蔡英文還要玩,我怎能放心把票投給她?黃創夏說投給馬英九是「找個理由就算了」,那不是廢話嗎?難不成總統選舉該選的是馬英九帥不帥或蔡英文萌不萌?當然是找個理由選嘛!

台灣的名嘴總是要貶低政客好顯示自己的清高,當然政客並不高尚,名嘴可一點也不清高吧,這種裝模做樣的假清高實在很無聊。但不管怎麼說,蔡英文確實無法讓人放心,不光是她本人在經濟戰略上的荒腔走板(這還是她的強項耶),還包含站在她後面的那一撮民進黨天王天后們。

不過我還真得要感謝陳水扁,不然馬英九不可能以壓倒性多數贏得2008年選舉,不這樣也就不會有像現在的開放政策,人民也就無法比較了。這一次是九二共識贏了,往後四年只會更深化。民進黨現在說要面對九二共識什麼的只是崩潰期的神智清明期,快則三天,慢則一星期,這隻腦袋很小嘴巴很大的政黨怪獸就會回到原形,高談九二共識是賣台了(有些人崩潰歸崩潰,腦袋可從沒清明過,選完那晚的綠色政論節目已經在講這東西了。

但話說回來,而且我是很悲觀的講,總統大選以經濟戰略做為主軸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了。我前面講過,民進黨的「經濟專家」不是象牙塔裡的學者,就是公司的經營者,而蔡英文是那一小撮人裡面最好的一個;而且蔡英文是典型的學者,某種程度上我認同蔡英文是女版馬英九,他們兩個都屬於都會型/官僚型政治人物,比較會說道理而不是衝衝衝,所以兩方可以跳脫迴圈打一場相對理性的選戰。但蔡英文的問題是遇事就躲,這是幕僚的通病(幕僚之所以幕僚就是因為他沒有能力站到台前)。馬英九因為早好幾年被拱上台前,所以現在不那麼躲,而蔡英文能躲就躲,不能躲也還是躲,連中外記者會都躲到不見人影,那人家的票也只好躲起來啦~

By the way,這次選舉我印象最深的話是哪句?不是在選舉中,而是開票後。蔡英文確定敗選後不是跑出來開了個中外記者會嗎?她的第一句就是:「你們終於見到我了!」喔~~當年馬英九那句「你不是見到我了嗎?」被民進黨砍得一蹋糊塗。那可是民進黨很不道德的一件事,因為那是有前後文的。而蔡英文咧?先前是妳自己落跑的耶,怎麼,「你們終於見到我了」!?妳是皇帝還是上帝啊!

不過台灣人對民進黨實在超nice的,居然還一大堆人大拍蔡英文馬屁,還說啥子「蔡英文價值」?噁不噁心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dmcls&aid=604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