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記】外國人教小孩之「站到白線裡面來!」
2014/03/15 15:27:34瀏覽1286|回應0|推薦4

今天是個風和日麗的好周六,因為事忙(咳嗯),所以早上九點多才有空到知名包子店買頓早餐吃。人還沒踏進店門,就看到裡面滿座了,有些客人還要排在走廊上等位。(吃個早餐而已嘛,排這麼誇張幹嘛?)

這時沒辦法,只好退而求其次,改在大街上排隊買外帶(內用要排隊,買外帶也要排,而且是排更長!)。在我後面排了一對外國父女,阿多仔爸爸長的比我稍微高一點,阿多仔女兒年紀就很小,看身高大約國小二年級左右的年紀。

門口人很多,隊伍排到馬路上,這條路是中正路,平常車流量就多,不過因為再前方是早市,很多市場的大車小車、大人小人、小摩托車綁小推車在跑,所以車子的速度其實都開慢慢的,不用太擔心。我排隊排著排著有時又要讓裡面的客人出來,有時腳就踩到了白線外,自己當然不以為意,腳踩個白線嘛,又不是踢足球,過線要判越位嗎?

但我身後的阿多仔爸爸生氣了!

他用還滿標準的國語說:「站到白線裡面來!

口氣倒也沒有很激動,態度卻滿嚴肅的,又重覆了一次:「我不是開玩笑的,站到白線裡面來!

這時可以感覺到身後的阿多仔小妹妹,慢慢的往白線裡面縮回。

小妹妹都撤退了,剩我半隻腳還落在白線外,這下尷尬了,退的話好像我也變外國人的兒子一樣,他說什麼我就做什麼,豈不是很沒有面子,雖然人家也不是在說我(誰管你死活啊?)。但不退的話,又顯得我頑冥不靈且民智未開,連行人應走白線內的道理都不懂。兩害相權之下,為了不當小孩的壞示範,也只好慢慢縮回白線裡面,從善如流嘛。

接著隊伍排著排著,那外國爸爸又說話了:「等一下妳要跟叔叔說買幾個肉包?幾個菜包?」

「肉..包...菜..包?」小女孩好像很少吃包子,對肉包菜包沒什麼概念,外國爸又解釋了一遍,然後教她要買十個肉包,十個菜包。最後還補上一句:「跟叔叔說話要大聲一點哦。

嗯,在台灣出來喬事情就是要講話大聲才會贏,立委都是這樣教的(誤!),人家外國爸爸其實是怕小女孩害羞,講話人家店員叔叔聽不到,真是很仔細在教小孩啊。

接著隊伍又繼續前進,這時我想起張愛玲的弟弟張子靜說他姊姊上街買菜都會特別留意菜販、肉販、蛋商這些人做生意的賣法跟對話還有貨品的顏色跟價格等等。而王永慶看人做事或做買賣也是特別的留心注意。所以一個能當文壇的巨星,一個能當企業的霸主,凡人之基礎都要先從小事開始留意,因此我也特別的留心觀察人家的包子是怎麼蒸的,蒸好的包子拿的手法又是如何。

順便眼睛往裡面一飄,負責揉麵團的店員妹長的還是那麼正,用手掰劑子的手法還是那麼帥,不知她嫁人沒?嗯,觀察力好像不是用這地方,繼續回頭看賣包人的搬蒸籠手法,店家因為生意很好,蒸台上擺滿了比小學生還高的竹質蒸盤。

店內小姐們將包子包好後,一次大概拿四籠蒸盤過來門口,疊在蒸台的最上方。負責賣包子的那位手上的包子賣完了,就左右手各拿一塊布,再把蒸台上的比小學生還高的蒸籠堆往外推出來,再把上半部的蒸籠抬起,放回蒸台繼續蒸,下半部理論上是蒸熟了,就拿來賣。

小小動作看來簡單,其實要做的流暢俐落而又不燙到自己,也是需要多練習。

看完人家的表演後,終於輪到我買包子了,當我買完時,這店員老兄發現下一位顧客是個金髮像洋娃娃一樣的小蘿莉時,他辛勤還溢著汗珠的的臉上,露出了連他阿媽都不認得的親切微笑,還彎下腰來跟小蘿莉說:「要站旁邊一點哦,才不會被蒸台燙到。」

包子內心os:「a,林伯剛才站那麼近都快貼上去了,你老兄也沒坑半聲,我好歹也算你家的VIP級常客哩!我有個閃失,你怎麼對的起店裡的營業額?」

不過算了,外國人的小蘿莉真的很可愛,是那種人見人寵的類型。這店員老兄繼續漾著連他老母都快認不出來的微笑,問小蘿莉要買幾顆包子?我也心滿意足的裝完調味料,準備回家大快朵頤宜一番。

中午時候,基於企業家精神,騎著我可愛的腳踏車,到桃園虎頭山公園運動運動,順便考察一下當地的攤販營業情況,說不定有天這裡也會成為我事業版圖中的一角,不過我什麼時候變企業家了?嗯,這種根本上的問題就不要研究,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考察途中除了看到長的很像流浪漢(頭上的毛很亂)的大白兔跟一對站在馬路上只會叫不會亂飛走的鸚鵡及一堆養肥肥的小天竺鼠外,再隨意看過一些賣吃的攤販後,目光焦點集中在一對帶著小女孩的老公公老婆婆身上。

因為剛好同路,就不小心聽見及看見他們生命中一小段故事。

那小女孩個子很小,可能還不到上小學的年紀,右手拿著很華麗大約是五朵炫彩風葉所組合而成的超級大風車。老公公彎下腰,笑臉呵呵的對著小女孩說:「風車拿反了哦,要正面迎著風,才會吹起來漂亮漂亮的唷~呵呵」

看的出來老公公老婆婆帶孫女出來玩很開心。

我腳步略快,很快就與他們的人生不交集,走到前方去找個位置坐下,本來想坐久一點的,沒帶書又覺得無聊,就站起來往回走,剛好又見到這老公公老婆婆小孫女三人組。

小孫女這時臉上表情很難過,不知道是被蚊子咬了還是風箏會打人?神情有點委屈像快哭了。

站左邊的老公公連忙彎腰拍背,給小孫女疼惜、秀秀。

站右邊的老婆婆則是蹲了下來,右手拿著面速力達姆,左手就在孫女的臉上塗。

哇塞,你們也太有效率跟默契了吧?出門還隨身攜帶面速力達姆!

反思若換做是我外公大概就:「呿,連風車都會拿反,撿角哦~!(不屑的表情)」

外婆可能就:「臉上腫個包嗎?等會回家再塗個藥哦,乖。(馬虎馬虎)」

我的童年真可憐Orz

這些別人帶小孩的故事,對我的人生有些什麼啟示嗎?其實也沒有,要疼小孩或教小孩都看各人喜好,你不疼小孩整天就板著臉管教,結果小孩長大後變得更叛逆,你說東他就往西,你說過馬路不要滑手機,他就偏要滑,快快樂樂出門,撞成屍體回家,你再來怨什麼也是沒用。

所以人生嘛,該教的一定要正經嚴肅的教,尤其交通安全這部份。那有時候可以放鬆,能好好的寵愛一下時候,也就很三八的去寵一下吧,留點快樂回憶。

就這樣而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bc001&aid=11744488